中山突然暂停空地交易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空地交易突然暂停应该是短期行为。叶志文摄

肖成萧倩苑昨天起,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突然暂停受理空地交易业务,使得中山土地转让近乎停止,只剩下土地出让,即**卖地。此举让房地产界一片惊愕,措手不及。截至昨晚发稿时,市国土局还未作出回应,也未有公开文件。

工作人员:确有此事,但没公开文件

昨日,一则消息在中山房地产界流传:空地交易暂停了,国土局停止办理手续!随即去往市国土局**大厅,多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证实确有此事。“我们是28日晚上收到的电话通知,没有文件。”为什么要暂停,什么时候能**?工作人员也答不上来。

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空地交易暂停办理,不区分城区还是镇区,商住还是工业,一律暂停受理。不过,已经递交材料的,仍可以办理。据了解,土地交易一般分为两种,出让或转让,出让是**直接卖地(一手地),转让则是私人之间的转手(二手地)。

空地交易针对的是土地转让,而非**出让。空地交易的暂停,意味着私人之间的土地转让基本停止,中山未来一段时间,土地供应方只有**。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出让的土地,手续仍可按政策办理;转让地不能再按空地交易办理手续,如果土地上有房产,可以按房产办理交易手续。

政策的突然改变,让人措手不及,那么,是否有缓冲期呢?已经拍下但还没来得及办手续的怎么办?中山市土地与矿业权公开交易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在他们这里已经成交但还没办手续的,可以办理空地交易手续。这位工作人员还称,哪怕是还没成交,已经在中山市土地与矿业权公开交易管理系统挂出来的,未来还是可以办理手续。不过,或许是因为内部信息沟通不畅,交易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否定。

昨**午,联系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传真发去采访提纲。国土局方面表示将尽快书面回复,但无法在当天内实现。

开发商:毫无预兆,我们都懵了

一向*快能提前收到政策消息的开发商们,面对这次的紧急叫停,几乎众口表示“懵了”。“这个通知我也是刚刚才从网上看到,你们比我更快知道”,东区紫苑营销总监钟天文在昨日下午5点左右向表示,与先前的闲置土地等“重磅”政策相比,这次的通知来得毫无预兆,他们也在问询相关的情况。幸福里8号营销总监陈彬艺表示,此前**没有有关这个通知的任何风声。

“说叫停就叫停?”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对“抱怨”:以往政策**前会先与部分开发商代表开会讨论,但这次**没有预兆,甚至没有任何红头文件正式通知,让原本打算过继土地的手续暂停了,给自己带来不少的麻烦。“国土局还没有通知我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启动,只是在今天办相关手续的时候说暂停,具体重启的时间还没有通知。”他表示,自己仅仅看到一份紧急通知,只有寥寥数句话,大意就是叫停所有的空地交易手续。

钟天文说:“我在很多城市呆过,这样紧急叫停土地交易的做法未曾经历过。”连线珠三角其余城市,均未发现地方**叫停土地交易的行为。

[影响]

或激活合作开发令大开发商获益

这次政策突变,*受打击的是那些囤地的“地主”们,原来想坐等地皮升值倒手发财,这下恐怕要落空了。对此,有人表示支持,有人持保留态度。“对于土地产权所有者来说,这种购买土地投资行为是正常市场行为,应该让市场自发调节。”陈彬艺说。

私人持有的土地,既不让转手,又不让闲置,那只有开发一条途径。中山中原地产拓展总监植建军认为,**此举很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激活闲置用地,不让他们转出去,只能进行开发。“其实今年**也推了那么多地,但没怎么成交。地价那么高、楼价那么低,成交自然很难。这个政策一出,那些原来拿了土地的人,卖又卖不掉,只能拿来开发。”

不过,不少“地主”都缺乏相应的开发能力和资质,极有可能投向大开发商。“这将激活合作开发,有资金、有能力的**开发商将掌握主动权。”植建军说,合作开发目前已是中山房地产界较为常见的一种模式,一方出地,一方出人出*,资源共享,而且不涉及土地交易,税费成本较低,万科、远洋都有尝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项做法应该是短期行为,并不会对土地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陈彬艺表示,“土地财政是中山财政的一块大头,一旦长期断掉正常的土地交易,不仅对财政见紧的地方**雪上加霜,对市政产生影响,开发商也无法获取大宗地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