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菜从哪来?查它“身份证”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见习陈相利“舌尖上的安全”备受百姓关注。昨日从市发改局获悉,《珠海市食品安全科技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珠海将探索利用大数据实施食品安全科技工程,在14所学校开展视频监控终端先行试点,将建设6大基础数据库、6大业务应用系统及市食药监局监控中心等。

建设市食药监局监控中心

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拟投入449万元实施食品安全科技工程,包括六大业务系统以及六大数据库。

项目将建设市食药监局监控中心,未来三年内分步骤建设“四品一械”(餐饮食品、药品、**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的科技工程安全**体系,**建设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其建设类似于公安、交通的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数据、视频、GPS数据等实时对“四品一械”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储存、运输、投诉等进行监控、分析、调度、控制。

14学校建食用农产品公共指标数据库

依据计划,珠海将在14所试点学校建设视频监控终端,在试点学校建立校园食品快速检验系统,各校园可利用快检设备自助对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录入数据库系统。该系统将自动对检验结果与安全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超标情况系统给予自动预警,同时监管部门对各学校情况进行汇总并对超出指标的检验项目自动预警。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食品快速检验包括建立食用农产品公共指标数据库、留样登记、食品快速检测、不合格品登记管理以及统计分析,其中,建立食用农产品公共指标数据库即按食用农产品各种类的检测指标正常范围值,指标数据库动态变化将在更新后自动下载到各学校的本地数据库供快检时对比分析。

校园食品流通实现电子追溯

试点学校还将建立校园食品流通环节电子追溯监管系统。系统将对所有学校食堂的菜谱及食谱,包括每道菜的主要原料构成、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台账记录、食品废弃物处置、从业人员档案等进行在线电子监管,并对入网食品企业的相关情况等进行在线监测及实时预警。同时,与食品企业通过在线会议等方式进行在线交互式管理。

建立起数据库后,食品****人员可进行食品安全电子溯源,可从某个菜谱出发,分析该辖区有多少个学校加工该菜谱,再分析每个学校的主要原料的购进情况、留样情况、检验情况,分析该原料主要集中在哪些菜,某时间段内的用量情况等。

此外,试点学校还将建立校园食品风险评估及分析系统,通过整合膳食调查、毒理学等数据,分析生成风险评估报告。

食药局负责人表示,试点成功将**到珠海所有学校幼儿园。同时,将**到其他食品药品行业,如餐饮业、药店等,动态追溯大型餐饮店食品票证情况、购进渠道、留样、检验及使用情况,通过科技手段消除安全隐患。

校园食品安全科技工程试点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市体育运动学校、市**中等职业学校、市**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四中学、市紫荆中学、市文园中学、市斗门**中学、容闳学校(容闳书院)、市实验中学(高中部)、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市香洲区第二十一小学、容闳**幼稚园

六大业务系统

即校园食品检验监测监管系统、校园食品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校园食品电子追溯监管系统、校园食品风险评估及分析系统、校园食品安全综合管理业务系统、校园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业务系统教育局版

六大数据库

即食用农产品数据库、校园食谱数据库、校园食品成品数据库、食材留样数据库、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数据库、食品风险评估数据库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