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需要一个请人来的理由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马后炮 

□马志海

报载,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组织的“我向世界推介广州”专题座谈会请来众多本地学者、**和网络大V。多位与会者指出,*契合广州商贸城市气质的宣传语是“恭喜发财”,更有人指出:“广州就是一座恭喜发财的城市!”

已经说定了,广州的口号就是“恭喜发财”?应该不太可能。本土文化学者饶原生指出,18世纪广州一口通商,不用推介全世界都来了,改革开放后也一样,广州就是一个能让人发财的地方。这个说法从道理上讲是可以讲得通,但既然是宣传部组织的活动,用上这么一个俗到地板上的口号,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在**们眼里,这30年来广州变化之*,格局之大,岂是一句“恭喜发财”可以概括的呢?

没错了,广州的确是千年商都,从海上丝绸之路,到后来的十三行,再到闭关锁国的年代它尤显突出的通商口岸的地位,一直到解放后的广交会,都无愧于“发财之地”这块金字招牌,直到20年前还流行过一句口号叫“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可是说句实话,时至今日,广州的营商优势恐怕已是日渐式微,如果能抛却坐井观天的狭隘,和其他城市相比,就不难找到越来越大的差距。

从商业角度来看,广州充其量还能保持一个综合实力的名次,但论特色论品牌,早已失去让人眼前一亮的**。你说大百货?广州的传统是抱团排挤“外来户”,只是自己一班小兄弟在争谁是“南越王”。你说广交会?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核心竞争力来说,恐怕都被北京、上海、深圳给瓜分得差不多了。你说广州是购物天堂?别逗了,香港会笑疼肚子且不说,国外的**品牌宁愿去成都、杭州,也不会到广州来发布,这早已是广州说不出的尴尬。哦,你说“食在广州”,恐怕老广自己说着都没底气吧?我们只见得如“海底捞”那样的外来饮食品牌攻进城里横扫一大片,还真没听说广州的***去外地攻城拔寨的。至于说到什么娱乐业、旅游业,再加上新兴的电子商务,更是要令人吐槽三日无眠无休了。

其实,向世界**广州,无非是给人一个来广州的理由。而如今的广州,大则大矣,美则美矣,却缺少一个能让人信服的“来这里走一遭”的理由。

说了这么多,只想说一句:广州的确曾是一座**的城市,要想知道它曾经的勾人魂魄的吸引力,真应该多问问像我这样的**“捞仔”当初是怎么被广州勾了魂,又是为什么沉溺其间乐不思蜀的;还更应该请那些这20年来远走他乡不思归的广州贤才们,尤其是那些音乐人、歌手、艺术家们,问一问他们当初为什么走了,又为什么再也不回来。你光请些“地胆”们自嗨、YY,又能说出什么门道?真心不反对“恭喜发财”这句口号,但如上所述,“到广州来发财”这句话,真心说不出口,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