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还有多少古村落?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陈永杰(学者)

对于喜欢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的朋友,过去几天应该都会留意到好几条与珠三角尤其是深圳有关的新闻,都是关于古村落和原生态。但把它们连在一起来读,却会让人黯然神伤,为曾在这片土地上耕耘过的前人感到愧疚。

深圳在宝安的凤凰古村举办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观赏。把非遗展演放在一条可称为物质遗产的古村中举办,无疑有一举两得的功用。尤其是在一个像深圳这样以移民为主要人口的城市,百川汇聚各有渊源,鼓励移民融入本土的工作十分重要,引导移民认识本土,无疑是塑造本土认同的**步,在这一点上,相关的***门值得一赞。

提起宝安的凤凰村,这条村的村民据说是南宋文天祥的后人。在珠江口两侧,有着类似说法的古村落相当多,例如接近当年南宋*后一仗崖门海战的珠海斗门,就有一条相传先祖为南宋皇族后裔的南门村。在凤凰的非遗展前**,这条村获选为****2014年度的“***美乡村”,并且,整个广东上榜的也就只有这一条。

伶仃洋两岸,从古至今都是中外通商的必经之路,拥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村落本来很多。但是,当谈及历史遗迹或者古村落的名气时,东侧明显不如西侧。西侧从南番顺的祠堂和庙宇,到中山和珠海的这些古村落,再往内陆走一点还有江门的碉楼,都名声远播;东侧的深圳,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就只是一个不过三十多年历史的移民城市。事实上,我们知道宝安凤凰便有七**历史了,说起来好像还比据称六百多年历史的斗门南门村长一点。这一切为何不能为外界所知?

在笔者看来,这与深圳长期推行粗放式的城市发展模式有关。深圳其实有很多古村落和自然景观,不但历史悠久还有**的生态价值,但在一切为城市化发展让路的时代,保育的声音都显得那么势单力薄。例如,媒体一直有追踪报道的、拥有“深圳*美的乡村”之称的龙岗区坝光村。在炸山填海造市而来的深圳,坝光几乎是*后一条天然海岸线,处于咸淡水交界的水质条件,非常适宜海洋生物生息繁衍,此外,它有世上保存*完整、树龄*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这些树木在相关研究中堪称“活化石”。在未搬迁前,有艺术家称这里为深圳乃至广东的“九寨沟”,但结果仍然是必须推平重建:2005年说要建精细化工产业园,2013年改为建燃煤电厂,今年又说要建**生物谷,规划定位变了三次,但就是不能保留这片原生态村落。

经常往返北京和珠三角的朋友,相信起码对于两地空气质量的差异,早已深有感受。保育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不会让我们大富大贵,甚至在某些人眼中还拖落了所谓的发展步伐,但却非常重要。

笔者*近在**朋友圈看到一幅海地与多明尼加边界的卫星图,由于海地没有保护森林资源,而多明尼加却严格限制伐木,所以仅仅从地图上黄土与绿色的分野,便可以辨认出两国边界。对于生活在深圳的朋友,海地与多明尼加这种差异并不陌生———打开深圳与香港的卫星地图,感受几乎**一样。现在深圳的龙岗和南澳还有整片绿色的山头,随着这些古村落的逝去,以后这种落差会否更加明显?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