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期别结婚离婚”更该提醒谁?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说法

假计生证、假学历证,还有假义工证,深圳市人社局日前*度公布,目**入引进人才系统“黑名单”的个人达2000余名,单位达200多家,五年内不得申报人才引进。人社局还提醒,申报期间*好不要变更婚姻状况(昨日《南方都市报》)。

老实说,读了上述新闻,笔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无论何种假证,人社部门都可以通过相关渠道查明,并将与之相关联的当事人列入“黑名单”;忧的是积分入户申报期间不能结婚、离婚,而这段“时间*快两三个月,*长要一年半载”。让人费解的是,既然人社部门查假惩假如此厉害,为什么不能辨真校正一些,而非要提醒积分入户者申报期间“不要变更婚姻状况”不可呢?

从报道所列个案看,当事人无论申报时的“未婚”,还是办理中的“已婚”,都不是什么假信息,而是变化了的真信息。既然公安部门在落户时可以通过民政网查询到当事人“已婚”的信息,为什么人社部门不可以也同样通过民政网查询当事人婚姻状况是否有变化,如有变化,则依据变化了的信息变更之?退一步说,即便公安部门在当事人落户时发现其婚姻状况有变化而要求其变更,为什么申报中的信息就不可以变更呢?法律法规尚且可以依据变化了的情况进行修订,一个人从未婚到已婚的真正信息居然不能变更,岂非咄咄怪事?

人社部门坚持申报的信息不能随着客观实际进行变更,难免让人猜测,这是否系懒政思维作怪?生怕多一次变更多一次麻烦。从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所谓“申报期间*好不要结婚离婚”的提醒,除了那些积分入户申报者需要认真加以关注外,更重要的是,作为人才引进主管部门的人社局,应该将此看作是对自身的一个提醒。仔细思考如何面对人才引进上的实际问题,更多地方便申报当事人,而不是一味地让他们明年重新来过。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