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否认发布“世界空气最差20城”排名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主打

  前日,一则“世界空气*差20城,中国无一上榜”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该报道声称,引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得出此结论。部分网友质疑,这一排名“不科学”。昨日,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联络官员向回复称,该组织并没有发布过所谓的世界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网友质疑“榜单不科学”

  某新媒体网站发布的这则报道称,“WHO2014年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排名显示,印度*都新德里的PM 2.5年平均数值*高,为153。印度另一城市巴特那的数值紧随其后,为149……20个城市中,没有一个中国城市”。并且,“PM2.5数值*高的20个城市印度占了一半,其余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国”。报道还透露,“在数据库中,排名*高的中国城市为兰州,名列第36位,其年均PM 2.5浓度为71”。

  对于这一消息,不少媒体一度深信不疑。其中一家甚至专门发表微评,提醒“耳闻这一消息也许有人陡然傲娇,外国的月亮不圆;或有官员因而轻松,还有比我们差的呢。若如此,就是五十步笑百步。*霾当防比烂思维,无论为公众健康还是为生态文明考量,都应寻找***的参照物,多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相比之下,一些网友就警觉得多。网友@慕未末是只蘑菇表示,“这不科学,空气质量指数唐山基本天天PM 2.5在200上下跳动,排**那个200都不到……”@丁丁627则直言,“此结论存重大偏差”。

  排名或为报道者自行排序

  昨日上午,查阅世卫组织官网发现,上述报道中提到的“WHO2014年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确实存在,其收录了91个国家1600个城市的空气情况数据。但在这个数据库中,只记录了一些城市某年的PM 10和PM 2.5测量值(或估算值)。世卫组织没有根据这些数据作排名。

  从世卫组织官网下载的这个数据库,列明了不同城市的PM10和PM2.5数值,并标有获得数值的年份及来源。然而,每个城市的数据年份不尽相同,以PM10为例,表格中*早的数据为2008年,有些则为2013年,大部分为2011—2012年间,有些甚至在2008—2010年间,还有近600个城市的数据未注明年份。

  点击表格中PM2.5一列进行排序,可获得与相关报道相同的结论。

  在PM 2.5*高的20个城市中,排名**的为印度的德里(年均PM2.5=153),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印度城市巴特那(年均PM2.5=149)和瓜廖尔(年均PM 2.5=144)。

  但仔细观察这份表格可以发现,德里与巴特那的数据为2013年测量值,印度瓜廖尔的数据为2012年估算值。此外,巴基斯坦城市的数据全部来自2010年测量值,至于北京的PM 2.5数据,则由2010年PM 10的数据换算而来。即将PM10的数据(PM10=121)乘以国家转换系数,得到PM 2.5=56的结果。

  数据库收录存在诸多缺陷

  “**的许多城市,包括那些被认为是世界上污染*严重的城市,并没有采集相应的数据或发布其室外空气质量报告,因此世卫组织无法将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水平进行比较。世卫组织也从未发布过相应排名。”昨日,世界卫生组织联络官员N adaO sseiran女士向如此回应。

  WHO2014年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的使用指引亦说明,其收录的PM 10和PM 2.5数据存在诸多缺陷:如各国统计方法、口径不同,统计的时间段有差以及因无法获得相应信息导致部分数据未被有效排除等。

  使用指引同时强调,WHO无法根据数据库中的数据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

  “WHO将城市空气污染数据收集起来,是为了唤起人们的环境意识,同时敦促人们采取足够措施,保护公众的健康。同时,那些收集和公布数据的城市是值得表扬的,因为这是发现一个城市是否面临大气污染问题和采取*理措施的**步。”Nada Osseiran女士称。

  事实上,今年5月亦有媒体发布过类似排名报道,声称世卫组织发布的**90多个国家1600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印度新德里PM2.5年均值高达每立方米153微克,为***严重。  舒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