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省人大代表是公车“呕像”?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当好乘务员,需要强大的智慧与耐心。

福田好公民候选人·吕湘平

“小车厢映照出的是大社会,要当好乘务员,就要随时做好当‘呕像’的准备。”17岁从湖南湘潭农村来到深圳,成为101线路一名普通乘务员,12年后身为101车队副队长、广东省*年轻的人大代表,吕湘平的这句话是她乘务生涯的写照。看似简单的工作,坚持下来靠的不仅仅是热情,还要有智慧和耐心。

2002年6月,年仅17岁的吕湘平从湖南湘潭农村来到深圳巴士101线。刚开始,在快速行驶的车厢里,还没转几个弯,她就已经头晕目眩,直冒冷汗。慢慢地,她发现,小车厢是大社会,乘务工作看似简单,但每天需与形形**的人打交道,要胜任这一岗位,不能仅靠热情,还需要智慧、耐心。

有一次,车在开往*车站的途中“抛锚”。许多急着赶*车的乘客“躁动”起来,甚至把吕湘平当作“出气筒”。“很多乘客骂我,让我赔偿他们晚点的损失,有人甚至动手把我推倒了。”面对误解和辱骂,吕湘平忍住泪水,宽慰大家。不久,后车赶来了。“要当好乘务员,就要随时做好当‘呕像’的准备。这不是玩笑也不是悲情,而是乘务员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的。”吕湘平说。

除了忍耐,吕湘平还有不少“柔软”的迂回办法。101路有两个发音接近的站:“科技园”和“高职院”,从*车站出发,到科技园票价4元,到高职院票价6元。为了省*,有乘客会钻空子,去“高职院”故意说成“科技园”。发现这样的情况,吕湘平通常的说法是,“不好意思,我开始听错了,以为您是到科技园,麻烦您补票,我下次会注意的。”这样一来,吕湘平主动把乘客“逃票”的责任揽到了自己的身上,也给足了乘客面子。常常有提着铲子等工具上车的工人,其他乘客避之不及,但吕湘平会微笑地迎上去,帮忙放好工具,如果能找到座位,会优先这些人“我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

吕湘平创立了“八个一”便民措施,在车厢里的“便民袋”中为乘客装上方便袋、交通图、晕车药、创可贴等八种备用物品,提供“爱心伞”服务,想方设法为乘客排忧解难。吕湘平爱学习,先后总结出规范实用的“售票四步法”和体现深圳特色的多看、多想、多说、多帮、多走的“五多”服务法。吕湘平在2007年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是当时*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在对深圳市公交配套设施滞后情况现场调研后,提交了《关于改善公交场站停车难问题的若干意见》等4个议案,引起广东省委、省****的关注。其中,深圳*车站东广场公交车调度环境已得到****。

采写:福田通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