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专注:少就是多 大道至简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所有人都在谈论苹果,谈论乔布斯,其实苹果和乔布斯给我们的**个启发就是专注。

苹果已经是这个星球上*贵的公司,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仅仅 iPhone 和 iPad  就贡献了75%的收入。苹果*近这个季度总营收是391.86亿美金,来自iPhone的营收为226.90亿美元(58%),来自iPad的营收为65.90亿美元(17%),iPhone和iPad整整占据了苹果75%的营收!iPhone整整获得**智能手机市场73%的利润,这意味着,其它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三星、摩托罗拉、htc等等他们全部加起来,利润也才iPhone的三分之一。一季度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扩大到了68%。

苹果到今天为止也只出过5款手机而已,5年来只出了5款手机。其实,出一款手机,对手机公司来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我们深圳的山寨厂**就能出100款。出一款难在什么地方呢?你们知道出一款有多难吗?出一款你需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你坚信我做的这款手机就是***好的,如果你不自信就做100款,如果你自信就干一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乔布斯专注到了什么程度呢?他甚至做手机刚开始只做一个颜色,搞了几个颜色之后他觉得不够专注。

所以,当我自己做手机的时候,高度认同“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我们只做了一款手机,也只有一个名字,就叫“小米手机”。

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个苹果的故事。在1997年的时候,苹果已经接近破产了,就把乔布斯请了回去。一回到苹果,乔布斯就传达了一个理念,决定不做什么跟决定做什么一样重要。乔布斯跟几十个产品团队开会,产品评估结果显示出苹果的产品线十分不集中。无数的产品,在乔布斯眼里大部分是垃圾。光是麦金塔就有N个版本,每个版本还有一堆让人困惑的编号,从1400到9600都有。

“我应该让我的朋友们买哪些?”乔布斯问了个简单的问题,但却得不到简单的答案,他开始大刀阔斧的砍掉不同型号和产品,很快就砍掉了70%。

几周过后,乔布斯还是无法忍受那些产品。乔老爷子在一次产品战略会发飙了。他在白板上画了一根横线和一根竖线,画了一个方形四格图,在两列顶端写上“消费级”“***”,在两行标题写上“台式”和“便携”,“我们的工作就是做四个伟大的产品,每格一个”。说服董事会后,苹果高度集中研发了Power  Macintosh G3、Powerbook G3、iMac、iBook四款产品。

当时苹果离破产也就不到90天。乔老爷子只用了一招杀手锏—“专注”,就让苹果从1997年亏损10.4亿美金,变成1998年赢利3.09亿美金,起死回生。

乔布斯那时候还高调砍掉了“牛顿”项目,当时很出名的一款手写设备。乔布斯说,上帝给了我们十支手写笔,我们不要再多**一个了。

后来的故事,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停掉牛顿后,苹果解放了一批**工程师去开发新的移动设备,*终做出了iPhone和iPad。

这就是我一直跟大家讲的,大家能不能少做点事?能不能只做一件事情?少就是多,专注才有力量,专注才能把东西做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