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缺乏创新能力 中国培养不出乔布斯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大佬周鸿祎,近日再次开炮,批评中国缺乏培养乔布斯的机制。一个缺乏创新、因循守旧的国家,难以在**现代化竞争的今天培养大量人才,充其量只是山寨之国。以下是周鸿祎的演讲内容。

其实今天他们给我定的标题有一点怪,我看到标题要攻击一些人,我还是稍微换一下标题,我讲一下创新。

中国现在改善了,大家刚去世那年大家看乔布斯传,你要不谈、不看就out了,中国计划要培养20个乔布斯,这是不可能的,之前我们都学乔布斯穿牛仔裤,你要不学乔布斯的样子都不好意思在这儿混。

恕我直言,在中国是培养不出来乔布斯的,如果谁说是乔布斯谁就是赝品,为什么中国没有乔布斯,大家想一下,如果你真的看了乔布斯传,你真的去了解这些人的一些性格,一些个性,你想想如果真的乔布斯生在中国,他能幸存到几岁呢?我估计小学时期就给人打死了。他也进不了大学,也可能找一个工作,早就被**视为异类。

在中国我到处讲创新,创新在我们国家是被说烂的词,我们也想创新,真的到硅谷看一下,你再看一下中国互联网,我们还是缺乏真正的创新,这个原因是为什么?两个方面的原因,跟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

**,中国缺乏创新,包括互联网里,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文化导致的,我从来都不怀疑说在中国有这么多的年轻人,比如今天来都是90后吧,还是95后啊?反正80后已经粉墨登场,他们已经30多岁了,85后开始走向社会。

在美国你可以看到,大概硅谷每5年–10年,基本上它会有一批新的创业者粉墨登场美国今天隶属***的硅谷,很多都是80后很多都是Facebook的扎克伯格,他为了泡妞,泡不到妞就做了一个Facebook,一不小心就成功了。但是在中国你有没有感觉,坦率地说这几年,在互联网上横行的都是**,还是这批70后的人,不要说80后、85后,是我们年轻人不够**吗?不是。

我们以85后为例子,85后大概上小学的时候,电脑在中国开始普及了,85上大学的时候,互联网在中国也差不多开始普及了,论聪明才智,我们中国有这么多的人,有十几亿的人口,按照人口来说出类拔萃的会很多,但是中国互联网老梆子菜这么多,就好象一颗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就要有环境。

我们曾经在中关村混的时候特别的感慨,我们说曾经不成功是因为没有成功的投资,现在有了风险投资,而且中国现在不比国外少,**的价格、数目比美国的同行超出好几倍,是不是有的*我们就有创新呢?其实不是的,大家仔细想一下,我自己认为*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缺乏一下对创新宽容和理解、支持的文化,什么是文化呢?这东西说起来特别的悬乎,大家都在谈文化,其实文化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心对一件事的看法。

举几个例子,你会发现我们的文化,今天的价值观甚至我们主流的价值观跟创新很有可能是背道而驰的。比如创新是做一件一定会成功的事情吗?大家想一下,如果美国流行一个项目,你也想抄袭一个,这个东西在中国很流行了,都在谈O2O,谈网购,老太太说“老伙子你做这个很流行”,这行吗。如果你做马后炮的时候说这个如何,其实所有的创新项目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是看好的。

但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我们是一个从众的心理,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我们干一件事巴不得所有人叫好,才会干,如果我们干一件事情,大家都说不行,看不懂不清楚,有多少人还愿意真正去做?

包括我们很多人嘴上说创新,但是真的去干一件不靠谱、没有找落的事,你觉得有多少人会选择,人天生对不确定性是有恐惧的。

举个*典型的例子,各位毕业的时候更愿意考一个公务员还是更愿意到一个大的国企,还是刚毕业想去一个朝不保息的创业的公司去做,有多少人愿意做出这个决策。我相信谈创新的时候,都谈的意气风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扎克伯格,但是真的让你选的时候,你会求安稳,求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我经常说我有资格能够跟很多的创业者交流,包括创业者愿意听我讲一些干货,并不是我有多成功,或者说你的创业公司的老总,或者你的股票达到多高的价格,现在的成功太以人的身价、公司的销售额和市值来论成功,但是这种并不是对创新的支持,我之所以能够这样,因为我是互联网里面的失败者,只不过我没有被他们击倒,正因为也很多的失败,才能给我很多经验的总结,才能使我避免再次去犯同样的错误。

但是你想想,真正的创新者要干创新的事,十有八九必然是失败的,成功的概率很低,如果一做就成功,那就不是创新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崇拜成功者,鄙视失败者的。我想如果我没有公司上市我可能不被邀请到这里,当我们这些交给小公司,初创者,甚至失败的人,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是得意洋洋的出来都是讲自己的成功的故事,很少有人讲自己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的经验没有办法分享,因为是偶然的,只有失败的东西可以跟大家分享。

如果整个社会都是成王败寇的文化,我们每个人都害怕失败,就没有人敢创新。你今天看到的创新事情都是结果,在一个创新成功的背后可能会有十家、二十家公司同样是尝试,但是它不成功,甚至对于同样一家公司,你看到360的成功产品,都是摸索出来的,都是探索出来的,只不过是你很多时候在外面的人看不到这样的探索轨迹。

所以如果在今天,中国每个人谈创新的时候,我特别希望每个人能想一下,我能不能从我自己做起,我们能不能改变一些世俗的价值观,能不能改变一些对事情的看法,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宽容、支持,所谓的失败者,我们**以一元的成败、**、金*价值来做唯一衡量一个公司和人的价值观,如果说我们能够不追求从众的心理,我们能够有多元的思想价值存在我们容忍小众的事情,我们能够容忍它的存在,让社会形成一种宽容的心态,我们才能够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