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谈特高压:只论不干是误国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输变电问题是个敏感问题。比如风电弃风,2012年大概200亿度,2013年虽然有所改进,但是弃风大体上也要在100多亿度到200亿度,要加上水电弃水,大概100亿度。溪洛渡橡胶坝去年投产,大概8台机组,比三峡大,发出来的电没有办法全部送出来,为什么?因为当时规划溪洛渡是左右岸,其中一岸送到华东,另一岸送到云南然后再送入南方电网,这两条线路的建设和审批都比原定计划推迟了,所以机组投产了,但是输变电线路没有完成,送不出来,溪洛渡怎么送呢?溪洛渡到橡胶坝有一条临时线,送到橡胶坝,通过橡胶坝到上海已经建成的向上直流送出来一部分,但是还不能全部送,还要放弃一部分,造成溪洛渡橡胶坝水电不能满发、不能够满送,这是*大浪费。

本来是很清洁的,不用烧化石能源,就是因为输变电线路没有跟上,为什么没有跟上?因为争论,原来发改委包括**人都这么想的,先要有规划然后才能批项目,没有规划不能批项目,规划出不来,为什么规划出不来?国网公司有国网公司的想法,能源局没有*后的态度,三年过去了,五年规划快过完了,规划还是没出来。我考察以后专门写了一篇报告给相关部门,但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这个报告递到哪儿了。现在争论不休,实际上已经造成浪费,***当常务副总理以后到国家发改委座谈,也找了老同志座谈,我当着全委老同志的们讲到了这个问题,我说不能老论而不决,如果论的结果是不应该建特高压,那也得有人出来说句话,或者你们认为得建,那赶紧拍板,不能这样搞,延误了清洁能源的建设。实际上清洁能源总量并不多,主要因为送出的问题不能满足需要。

那么特高压怎么办?到底该不该建?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我赞成搞特高压。因为现在的情况在发生变化,都12.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了,华东电网装机容量可能比当时全国电网容量都要大。有人说既然直流不争论,就搞直流算了,别搞交流了,这是技术问题,只有直流不搞交流行不行?我说一**以前爱迪生跟特斯拉两个人的争论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现在的电流难道只有直流吗?难道只有交流吗?为什么电网当中,直流也有,交流也有,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华东电网是*大的电网,假如它是水池子,那么多支流往他那送,有从橡胶坝来的电,有从葛洲坝来的电,也有从三峡来的电,如果有**突然有一条河断流了,对水位有什么影响?就象直流输变电突然发生双基闭锁了,会有什么影响?水位要波动,需要有功补偿和无功补偿,如果没有直流,只有交流,能够进行有效的有功补偿和无功补偿吗?不能。

一方面国内争论不休,另一方面墙里开花墙外红,外面人羡慕的不得了。***时期美国能源部长在美国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在电网上应该向中国学习。这次国网公司在巴西中标,此前他们曾经问我为什么搞+-800而不是搞+-500?我说如果搞+-500,可能要多修两到三条线,高压输电通道省下来了,改成+-800以后,*后国网公司中标了,这是**个特高压走到外面去。

国网公司通过特高压把全国一联,将来就改不动了,变成更加垄断了,是不是会出现这个情况?*近流行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克强同志专门**了这本书,书中重点讲了一个观点,第三次工业革命很可能是能源网和信息网的融合,在未来,也许每一个微小的单元发出来的电都可以送到网上去,而需要用电的人都可以从网上获得需要的电源。就像我们现在的信息互联网一样,我们有手机,有个人电脑,这些都是终端,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信息放到网上,其他人都可以从网上获得信息,将来能源可不可以这样,现在有屋顶发电,有小水电,有风力发电,有生物质发电,可能还有波浪能发电,各种各样的电能,将来是不是都可以送到网上,需要的人也可以从网上下载,我觉得这种设想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但是如果这种情景能实现的话,一个基本的物理条件就是必须联网,之所以美国短信你能收到,因为互联网是联通的,我们的太平洋海底电缆是通到美国的。其实看上去是无线,实际上*后还得走有线,无线发到基站,*后进到太平洋光缆,太平洋光缆通到美洲,美洲上来以后再变成无线,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情况。如果将来能够做到能源网和信息网的融合,没有互联电网怎么能行?有条件的把网做大,没什么不好。并不会产生哪家公司就一定垄断,可以采取很多办法,现在叫混合所有制,要求央企、垄断性企业都要考虑。现在每个单位都成立了深化改革**小组,我跟国网公司**也讲过,我说你们也应该动动脑筋,不能人家说这么改也不行,那么改也说不行,哪些能改?现在搞那么多输变电线路,向上直流也好,溪洛渡出来的也好,都是国网公司一家投资的,将来能不能变变,能不能变成混合所有制投资?比如向上交流,假如50亿投资,国网能不能占大股,可以让社会资本投资,我听说他们也接受了这个观点,相对来讲比较容易改,只要思想想通了就能改,可以引入混合所有制。不能永远争论不休,如果实在认为不应该干,也应该有人出来说句话,应该把电网变成真正能够为国民经济作出贡献的网。

现在大家讲智能电网,有的时候还刻意回避,不讲特高压,如果问某个人心目当中的智能电网都是什么样的,好象都是模模糊糊的,好多搞电的人也模模糊糊。江泽民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研究得很透,他说你们的翻译就有问题,为什么有三种英文翻译:SMART  Grid、INTELLIGENT Grid和modern Grid。我们好象觉得哪个都对,后来问外交部,说用modern Grid是美国提出来的,modern  Grid范围更广,现代电网;SMART跟INTELLIGENT  Grid本身有区别,SMART是体育运动上经常用的词,如运动员反映迅速;INTELLIGENT指头脑,如爱因斯坦,脑子很聪明,你想不到的事,他想到了。比较起来,电网是不会思考的,只是对外界反映迅速,立即作出迅速反映,按这个应该叫SMART  Grid。

很多人都没有搞清楚智能电网到底是啥东西,在电力行业当中,下一阶段,不是像前十年、二十年那样追求数量的增加,而是在技术进步上可以做很大的文章,听起来是个挑战,对商家来讲是非常大的机遇。如发电设备方面的上海外高桥三期,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每千瓦时煤耗仅275克。而小机组淘汰任务还很多,特别是自备电场,一部分不能淘汰,是必须的,比如自己要供蒸汽,或者自己有废弃物需要烧掉。但是也有些是为了税收,自己发电,一度电0.3元多,从电网公司买来,就得0.6元、0.7元,干吗不自己发电?虽然是小机组但也能赚钱,因此国家在税收政策、财税政策要做适当调整,对于那些不是必须要保留的自备电场,应该在税收政策上进行鼓励淘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