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李彦宏、马化腾等制度企业家仍是少数 中国需要更多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化浪潮中,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了**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乔布斯、扎克伯格与马斯克等**新兴产业企业家不断改写着**市场的面貌。在新一轮高科技浪潮的冲击下,中国虽然有李彦宏、马化腾等具前瞻眼光的、能够强势定义产业、市场规则的制度企业家,但是这远远还不足够。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出席了一个名为“追求**之旅暨中国管理研究与实践**”的活动,并就中国制度企业家这一话题作了发言。张维迎认为,中国企业家要做**产业、为市场提供游戏规则的制度企业家,而互联网行业正在诞生像**李彦宏、腾讯马化腾这样的少数制度企业家。

张维迎把企业家分为三种类型:第三等是只能按订单生产的OEM制造商;再高一等的是主动发现需求,通过改革创新满足需求的企业家;*优等的是制度企业家,他们先于市场识别出潜在需求,**产业。

作为被张维迎视为与盖茨、乔布斯并列的“制度企业家”,李彦宏所提出的“互联网思维”在时下正备受关注。2007年,李彦宏*次提出“以一个互联网人的角度去看传统产业,就会发现太多的事情可以做。”2008年,李彦宏进一步预言:“5年后不会再有专门的互联网公司,到时所有的公司都要用互联网做生意。”2011年的**联盟峰会,李彦宏则明确表示:“在中国,传统产业对于互联网的认识程度、接受程度和使用程度都是很有限的。在传统领域中都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他们‘没有互联网的思维。”

纵观李彦宏的互联网思维,技术驱动解决用户需求、快速的产品迭代、开放平台带动行业发展、中间页战略**传统行业全面互联网化正在不断深化影响。而三年时间过去,李彦宏互联网思维的星星之*正在燎原。

手机领域的小米将把握用户需求与快速迭代做到极致,每天收集着5万粉丝需求实时更新产品,按需定制用户*想要的手机。

**自身的开放平台面向开发者免费开放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语音与图像识别在内的多项尖端技术,推动整个行业创新发展。目前聚集在**平台上的开发者已经超过70万,是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开发者体系。

与此同时,一大批中间页网站如58同城、汽车之家、去哪儿网、药房网、爱奇艺如雨后春笋般冒头,获得了海内外投资者青睐。以去哪儿网为例,每天有超过120万用户的旅游信息需求通过去哪儿平台实现与50万家酒店、10万条航线的精准对接。

不仅如此,华为、联想、海尔等传统行业巨头也纷纷开始对互联网思维应用进行反思并有所行动,更直接的证明了互联网思维已成气候,并成为指导传统产业升级的指导思想。

而互联网思维的*爆,也印证了李彦宏这位“制度企业家”对中国整体经济未来的准确洞察。按照李彦宏的观点,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才刚刚开始。“由于改革开放后中国传统产业发展时间不长,中国很多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再做一遍,会比美国的传统行业的做法更先进、更有效,更对消费者有利,更对社会的进步有利。”正如他今年全国两会上所言“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