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春:房地产没有泡沫房价难下降 凡是听谢国忠的都很惨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号称楼市“空军一号”的谢国忠,似乎就要在今年实现自己的唱衰楼市的预言了。但是,与以往一样,房地产商们对谢国忠的预言总是不屑一顾,除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公然反驳谢国忠之外,金地集团副总裁陈长春近日也表示,凡是听谢国忠的都很惨,中国房地产没泡沫,房价很难下降。

5月10日至12日,*届清华五道口**金融**在北京举行。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稳盛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长春出席了本次**,并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以下是金地集团**副总裁陈长春演讲的文字实录:

陈长春:

谢谢,刚才曹院长和我们讲,用30万美金就可以在美国买house,很显然美国是一个居住的天堂。我们大部分做房地产的人内心的感觉是,在我们生活的地域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房地产方面负面的消息,市场销售量下降,流动性出现问题,在发展上还面临非常紧张非常难受的局面。这个局面我们说,如果以房地产的周期来看,一个是相对比较大的周期,通常的时间有不同的理解,国外来看有些理解是18年,在中国大家更多的理解是9到10年的事情,再一个小周期,3年半左右的周期。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下行的趋势,很多人喊这个行业要**了,也确实引起了很多企业、从业人员的担忧,悲观的情绪在整体的市场里面实际上是在蔓延,我刚好进入房地产市场20年,从深圳开始做,是1994年,到今天的2014年,可以看到,20年左右的时间里面,我有两次判断,这样一个悲观的情绪,**次是1994到1997年,主要是在1997年前,当时海南深圳也好,我刚主管营销的时候,主管部门召集市场开会,大概说的现象也就是今天面临的下行周期的现象。第二个是2004念我在北京做北京的**个项目,市场上也都在说,我们处于非常差的形势,原因是我们房地产的价格所有人都买不起,泡沫非常严重,如果你要**一下,房地产泡沫这几个字,你基本上可以看到除了高涨说的少一点以外,所有的时间都在说形势很差。今年面临的问题,可能也是一个问题,但是问题严重不严重,可以推敲。

以中国的城市化为例,大约是在2004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大概在40%左右,今年年底大约是52.5%。如果我们今天用很悲观的视角来看这个事件,我们想想过去的1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从百分之40%发展到50%,我们周围发生了什么变化,**个变化,我刚到北京,我们的四环以外就比较远,2014年我们来看,六环就比较远,六环以外的房价都涨到了2万以上,我们的大学毕业生都很辛苦,从上班到居住的地方。再看一下小县城的10年,12个百分点的变化,基本上整个县城的面积也扩大了6倍。

中国的房地产发生了变化,**个是开发的变化,开发区主要是以工业为主,生活在县城或者小型城市的人,发生了一些变化,生活不那么好了,环境不那么好了,这个开发区发展,带来了工业和污染的问题,另外一个房地产的发展,基本上的特点是到处建房子,到处是工地,原来在四环边买房子的时候,非常幸福,没有买到房子的,上班就非常辛苦,上班时间非常长,从燕郊到CBD,上班时间一个半小时,这个城市化的发展过程没有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幸福,反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是房价上升引起的结果。还有面临孩子上学、看病,我们要到城里大医院去,整个生活的便利性也在下降,我和朋友聊天,房地产走过的十年,他说让我的感受是原来厦门非常漂亮,现在由于房地产开发大,车辆大了,原来那么漂亮的城市,现在也看不到山了、水了。

我们还是要看到尽管有这样的问题,但是由于40%到52.5%的城市化发展,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房地产开发量。而未来中国城市化率还将提高,如果达到70%,可能在2030年之间,还有15年的时间要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多的机会。如果我们按照刚才的城市化率计算,保守的估计,大约会有2.5亿人到3.5亿人进入这个市场,那基本上20年左右的时间就会进行人口更新,大约是常驻人口0.8的量,所以我觉得房地产开发的量也会有很大的空间要走,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个是价格,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讲房地产价格的泡沫,但是要看到要点,从2005年的变化,只要你买房了,不管收入怎么变化,如果买了两套房子你可能是千万**,如果一套都没有买,你可能就会贫穷,因为**分配也因为房地产的变化而产生、变化,我们看某一个区域的变化,海淀某一个区域的变化,真实的变化结果是给我们的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价格的传导机制怎么来的呢,我给大家一个逻辑,假设开发商是有利润预期,那么什么是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因素呢,就是土地价格,土地价格是地方**要获取更多的收益,引发了开发商和**的搏弈。

2004年时搏弈是比较简单的,这个搏弈的过程,就使得价格越来越高,地价提高以后,实际上转嫁到客户的预期里面去了,剩下的就是开发商的问题,开发商和客户进行搏弈,这个搏弈的过程,对不同的人搏弈结果不一样,愿意投资的人说,承担的价格越来越高,带来了房价的变化,再加上现在的客户除了房地产没有其它的投资工具,也可以投股票,但是觉得不安全,没有其它的投资工具,没有办法,也就只能投资住宅,房产证拿到在自己的手上很安全,**和开发商的搏弈,提升了整个市场的预期,这使得老百姓不得不承担更高的房价。

假设一万块*的房价,现在大约是40%的地价,有**拆迁的成本,然后还有税等等,构成了房价的总体,房价有没有下行的空间呢,没有,在这个环节里面谁在玩游戏,**个,现在有房的人多还是没房的人多,有房的人愿意房价降吗?不愿意。第二个**的土地收入,是很大的收入,所以**也不希望房价在降,像金融机构,愿意房价降吗?不愿意,因为涉及到金融市场的安全,发展商也不愿意房价降,所以所有的市场主体里没有特别希望房价下的。所以如何控制房地产的预期,一直涨上去,大家也承受不了,第二个确实影响到实际的生活,那么我们来看,这是一张图,在2010年,我们的土地财政收入,占整个收入的66.48%,我们**就不愿意看到房价下降。

我的理解房地产没有泡沫,量的泡沫比价的泡沫要多,尤其是在结构不合适的城市里面,有些城市,开工量、正在施工量,比上销售量已经达到了10,这需要销售的时间是10年,这有量上的泡沫,这样一个量的泡沫导致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有开发商要倒闭。有开发商一定要倒闭,因为如果没有人倒闭,都认为这个行业挣*,所有人都进来,大家就麻烦了,所以市场淘汰机制,还有重组的项目,该割肉的割肉,现在的房地产本身行业里面已经出现了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现实。排名前20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占了整个市场的20%,这样的一个结果,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房地产的1.0版本,是单纯以住宅为主要特点的房地产开发、运行,主要就是以价格搏弈为主要形式。现在房地产升级进入2.0版本,包括零售业和写字楼,租金的收益用较长的时间来实现。由于以租金为收益,过去开发商通过债权和股权融资为主的方式是不够的,地产的金融应该支持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未来的发展可能是3.0的版本,物业的形态包括酒店和公寓,复杂的就是医疗、养老。他们对运营的要求更高,房子本身不值*,只有房子加了服务以后才是真正价格,如果把租金的价格和运营服务的价格,进行叠加,就是我们的第三版本,我们一定要向2.**展,美国的发展情况已经告诉我们,住宅房地产公司会越来越少,由于运营升值部分会带来更高的回报。

我们会把我们的金融,和我们传统的1.0住宅开发部分和商业2.0的资产运营部分,进行结合发展,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开发出有利于人就业、生活的城市配套,这些配套才是我们新城镇的模式,这需要我们要从过去的1.0升级到2.0,3.0,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