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中美教育制度差距大 中国只有一个教育部大学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该文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沃顿商学院****上发表的讲话实录:

我看到艾伦刚才的讲话,我觉得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正在改变,不一定是创新,而是人的思想的改变。我在18岁的时候在北大也写了很多诗来表达我们的感受、感情,和我们对未来的期许。我听到你刚才的演讲,觉得现在很多老人越来越喜欢诗歌,而不光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

在这个**,年轻人如果不喜欢诗歌的话那全世界都没有美好的感受了,所以我想希望更多年轻人参加你现代诗歌的课,不光是老年人,当然,也欢迎老年人。我现在还在写诗,虽然我不是很成功很专业诗人。

中国高等教育从我个人来说,我现在觉得中国教育系统和美国的高等教育是不一样的,我非常的着急,因为院长或者校长都是被中国**选出来的,算是中国的官员。他的官职相当于***长,我们只有一个大学,就是***大学,没有其他的大学,因为每个大学都必须遵照教育局的政策,但是***长的话继续遵照**的政策,所以我们并没有很多的自由来选择我们自己的校长,我们甚至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教授,因为教授也是被**聘请来的。所以在中国创新特别是高等教育体制上的创新很难。创新不单单只是技术,有些时候更有可能是人们思想的创新和整个教育系统的创新,所以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得改变,如何让学生和教授来选自己的**人,就是选择校长,这是**个。

第二个,在中国教课是一个工作,但是我认为是自己对学习或者知识的渴求和热情,不管对100个学生还是对一个学生,你感觉你有一个责任帮助这些学生,帮助他们现在、帮助他们未来,因为他们来向你学习,他们有问题、有自己的一些不满,甚至他们对现在的生活很着急,对他们未来很着急。但是中国的教授他们不这么做,他们不认为教书是个责任,他们不认为它是一个伟大的任务,他们只认为教书是**。我当时在北京是一个讲师,二十年前了,当我看到我们学生的时候真的觉得有一个责任,所以我带我的学生到我的家里或者带他们在学校里面转一圈,告诉他们读些好书,不是教科书,而是一些好书。但今天好多**的教授他们不教书,他们只是到处去讲课、办班**,所以教授本身需要改变。

另外,我们也有让北大、清华教授讲一些MOOC,虽然比较成功,但是他们必须得改变他们的想法,他们每次都问“我讲这些课能*多少*”。希望中国的**更加相信民办教育。我们经常利用MOOC,在美国过去三十年艾伦只教了3500个学生。从20年前开始到新东方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MOOC,没有现在的技术,没有创新的教育,但是我当时其实已经在用MOOC的方法,在我的教学当中,在我创办新东方的时候。因为我给了学生很多免费的资料,这是最核心的部分。

当时我托福准备、GRE准备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做这个工作,所以给了很多免费的讲座,吸引很多学生来免费听我的课。这样免费的东西能够吸引学生来听我的演讲,如果说我要收费的话并不好,其实我刚刚查了一下,只有10%的人会交*参加我的第二次演讲,所以艾伦他的课可能只有8%的学生留下来,但是至少有学生留下来。但是有一些学生会持续参加你的课程。现在新东方基本也会做一些免费的讲座,但是我们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的发展下去。

比如给大家举另外一个例子,比如上周我在做一个演讲,其实是一个所谓的励志演讲,来鼓励学生创业,也就是让学生永远维持着自己的梦想,虽然在社会当中有很多很残酷的事实,差不多有6000个学生听我的讲座,他们都来自于浙大,我们知道浙江大学是世界上最**的大学之一。其实我们做了一个所谓的同步广播,当然是通过网络进行广播的。

与此同时,我们也做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差不多有50万的学生通过手机、iPad、电脑来参加我们的讲座,这就意味着如果之前没有认识的话我讲座最大的参与量只有6000个人,现在我们有了互联网、有了各种各样技术以后差不多有50万人听我的讲座,这是我给学生上过最大的课了。所以创新以及技术不仅仅只能帮助大学生,我们知道大学在帮助学生学习方面做得工作也非常优秀,如果说学生要来参加你的课程,他能够一直坚持你上这个课程的话,他一定是好学生。比如学生当然有权利选择放弃,真正想学习的学生可能会放弃这个课程选择其他的课程,但是最关键的是如果你特别喜欢这个课程的话一定要坚持到后边,这样的学生是好学生。我自己就是个好学生,因为我会把好多课整合起来。

与此同时,我们有很多网易公开课程,我自己听可能也听不下来,其实过程不重要。比如滨州大学、耶鲁大学,我们有一个所谓的MOOC平台,经常听这个课程三个小时。其实课程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另外,吸引学生的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知道课程的技术也是很重要的,但并不那么重要。我觉得最关键的东西、最重要的事情其实就是谁在教这个课程以及谁在使用这个技术来教这个课程。

比如说到现代诗歌,艾伦教授在教这个课程,而且吸引很多学生,如果我来教这个课程可能没有学生听我的课,所以技术在不断的改变世界。我觉得教授依然是核心,每个课程的核心依然是教授。如果说非常有意思或者非常智慧或者非常关心学生、非常关心自己任务的教授绝对是受学生欢迎的,他们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并不是技术本身。

我觉得艾伦和卡尔教授你们才是真正受学生欢迎的教授,我相信你们会发现其实**都有这样的教授受到学生的欢迎。直到现在大学之间没有界线了,中国的学生如果英语比较好的话他们也可以听你们的课程。

因为我们知道,**有各种各样的大学,这些大学有很多的资源,但是很多学生会说自己的教授非常垃圾,有些告诉我说“我们大学根本不好”、“我们大学里面老师只知道照本宣科,不知道怎么教书,他们讲的是垃圾。”但是在这之前我就告诉他们,其实绝大部分的好教授都在好的大学里边,现在已经不是这样子了,每个学校都有好的教授,好的教授基本随时都可以找到,因为大家可以去在网上上这些好教授给的课,这叫所谓的“行动知识”,谢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