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张亚勤:微软小冰智商还只是个孩子 未来人工智能将超过人类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提出了一个观点: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未来人工智能会超过人的智力。以下为张亚勤博士的主要观点:

1,人工智能的分类。按照形态可以分成操作层、感知层和认知层。

其中,操作层是*容易完成的部分,目前大部分工业机器人可以实现代替大部分手工劳动的性能,甚至在很多方面超过人类。

IT产业界已经有了很多案例。比如,**代工工厂富士康,就出现了大量的机械手臂。按照富士康**郭台铭的打算,将上马100万个机器人。与普通员工相比,智能机器人的性价比更高。

感知层和认知层对企业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其中,感知层是人类利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感知的信息通过各种传感器变成信号传输给计算机进行处理;认知层是让机器是学习人类的思考、决策和人类大脑的一些特殊思考方式。

2,在人工智能的研究方面,微软小冰和Cortana是其中的代表。

小冰是一个微软的虚拟机器人,背后是一个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技术体系在支撑。当然,张亚勤称,这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小冰的智商只相当于一个孩子。

实际上,除了小冰,微软还在尝试一些其他的人工智能项目,比如多媒体智能检索技术,***自然语言和语音技术,机器能看懂人类的表情、识别人类的声音,从而做出恰当的反应。

3,互联网物理化成产业大趋势,机器人超过人类并非不可能

张亚勤认为,机器人的特长是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但缺少的是思考能力。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归纳,并通过运算来模拟人类思维,那么,在不考虑成本的情况下,机器人比人类聪明是越来越近的事。

在互联网物理化的过程中,机器的智能在随着大数据和广布的传感器进行学习,未来机器的智能一定会超过人类,在未来20到30年可能就能看到这个现场。

不过,对于机器人超过人类这个话题,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出来的科技产物,人类会控制好,并且利用好这一产品技术。

总结:互联网的前30年和后30年

张亚勤认为,互联网到现在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总结一下这30年实际上只有两件事,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IT化。过去30年人们不断的把所有的东西变成数字,音乐、图像、文字、工业流程都把它变成了数字化。现在开始到未来30年是相反的过程,是把互联网技术、数字虚拟世界走向实体,物理化。而这个后30年,就是利用各种技术、大数据,来实现人工智能的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