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CEO龚宇:让更多中国人获取更多更好的视频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6月27日-29日,未来之星挑战赛暨  2014(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之“创业故事会”在湖北科技学院举行,爱奇艺的创始人兼CEO龚宇先生做了以科技有关的主题演讲。

龚宇先生从互联网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谈到自己对未来互联网的愿景,他说,信息技术的发展解放了人类的劳动力和脑力,希望未来能运用互联网技术去影响更多的行业。

以下是龚宇先生演讲实录:

龚宇:我今天讲的主题还是跟科技有关,我觉得科技在提高全人类,也包括中国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也就是科技和生产效率。

其实我们回顾人类历史,二**年前有了人类,人类之间、部落之间、种族之间,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200多年前蒸汽机的发生,人类把借助兽力转到借助机械,这是工业革命的开始。后来又有内燃机,人类从体力上逐渐解放出来,效率得到提高。回顾*近二十多年来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人类在脑力方面又得到了解放。信息技术网络发展,让我们人类社会获益匪浅,达到了一个新阶段。

我们从事互联网行业,更具体是从事互联网视频方面,我们就看影象科学基础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远的不说,光说大视频概念,十几年前我们看视频通过电视,通过磁带、通过CD。以前人类甚至看不到活动的影象,看到的是黑白、没有声音的影象。虽然电视、VCD的**,使人类观看影象有了很大进步的提升,但是还是存在问题。现在我们观看视频还是通过电视,电视有一个*大的约束是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看,新闻联播你要在晚上7点在客厅看,过了这个时间就看不到,幸好有了互联网,这个约束被解决,被释放。这就是技术对视频,我指的是大的视频行业,有很大的生产率的提高。这个提高本质是通过科学技术让人类获取视频的综合成本降低,降低到什么程度,需要无限去运行,但是这不可能是零。我要付出代价去获取视频,为了让所有人得到更多更好的视频,代价是趋向于零的,**个视频是传输,第二个是制作。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对其他行业的改变,已经体现出来了,而且看出未来格局,因为视频是视频行业的重大运用,需要*大的数据传输和运算量,这个比图片和信息技术更弱一些慢一些发展起来。

爱奇艺是视频企业,企业愿景是让更多中国人获取更多更好的视频,不管男女老幼,不管贫富贵贱,让我们都享受视频给大家带来的愉快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比如今年2月份有一个在网上传的视频,《爱情公寓4》。二三四线城市的一个周边小卖部,柜台里面有一台老式电视机,搁在货架上面,店里面和店外的玻璃上爬满了学生,我粗算了一下有四五十人,在看《爱情公寓》。《爱情公寓》针对于90后,00后,他们喜欢看青春立励志的节目,他们没条件,他们的宿舍没有电视机、宽带、笔记本电脑,甚至一部分人有智能手机,但是学校没有提供WIFI,这个就是影响生活质量的一个问题。

爱奇艺覆盖的设备数是1.2亿到1.3亿,这是一个*大的数字,相当于欧洲人口的总计,这是**覆盖的人口,但是中国13亿人,我们能够服务的只是小小一部分。因为太多的障碍,让想观看视频的人没有条件观看,我们的愿景是希望用我们的技术来解决观看视频的效率问题,让更多的人用更便宜的代价获取视频,我们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让更多人使用移动终端去看视频,现在价*四五百的移动终端也可以看视频,传统的电视机用**的方式看,让它记录每一个人的观看习惯。他看电视就是所向即所得的那种,这不是一个遥远的事情,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快就会发生,科学技术让制作效率提高。

回想音乐行业,原来做一部MV,需要谱曲**,需要庞大的制作团队。我们目前互联网团队已经产生的结果是,也许现在三四万块*做的MV,是三四年前三四**做的MV的水平,甚至比他们水平还高。科技的发展,让更多人工智能或者计算存储的技术解放生产力,人*擅长的是机器无法替代的**性,让这些机器、歌手发挥他们各自的擅长,而不是手头的技术。以前我们带家人去休假,玩一两周,做一两段视频,现在很费劲,要倒在计算机上,然后要编一两天,才编一个很蹩脚的MV,我们现在把拍的视频放在手机里头,把照片选出来,根据你的照片GPS确定的位置,人眼识别看你的笑容,然后配上非常好的音乐,感觉像一个专业人士做的视频一样,这个是娱乐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在专业上面。也许未来的新兴创业者可以用这个技术做出非常好的影视作品。

再商言商,我们从互联网技术提高了效率,也为我们提供一个广阔的未来,我们希望我们未来能运用互联网技术去影响更多的行业,让人类社会的效率提高。很小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再次感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