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富士康代工模式破产后的三条出路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如今依然呈现如日中天的强盛态势,但是媒体看空富士康的报道却从未消失,人们对于“富士康代工模式在中国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诸多说法,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即便富士康正值事业**,也不得不考虑其下一阶段的出路,毕竟中国大陆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

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是郭台铭选择中国大陆作为富士康生根发芽的*大原因。毕竟,廉价的劳动力降低了富士康的人力成本,也就成为了富士康*大的企业竞争优势。在富士康的代工模式之下,人力越便宜越好,也正式中国大陆提供廉价人力,造就了郭台铭的事业。

        

“代工”大规模发展是产业界的一次小型革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代工厂**的价值中,重要部分是劳动者**的价值。珠三角在改革开放初期基本采取比较粗放的“区位+政策+资源”的发展模式,其中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环境资源等。富士康的发展,是深圳发展模式的体现。

许多年过去了,由于成本优势**明显,资源也变得相对匮乏,使得珠三角到了产业转型的十字路口,富士康“N连跳”事件,暴露出来的不仅是企业与员工的矛盾,实在是这种“深圳模式”背后的中国发展模式正在经受挑战。有学者认为富士康代工模式在中国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不是没有道理。

我们看到,在一个不断进步的年代,企业是应该与时俱进的。“深圳模式”在努力实现转型,深圳有高科技的华为,商业银行的招商,互联网的腾讯,地产业的万科,食用油的金龙鱼,集装箱的中集,工控的研样,医疗仪器的迈瑞,快递业的顺丰……玲珑满目。多少个“**”在重建新的深圳模式,然而郭台铭还用着当年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墨守成规,实是深圳转型的败者,他把事业大举转移到中国中西部,企业近年连续发生一系列问题,也就事出有因了。

企业家李焜耀曾经感叹:台湾的代工企业是一种苍狼文化,但苍狼*终是会消失的,因为草原总有被吃尽的**。*后生存下来的会是什么呢?可以肯定地说,不会有狼,只有懂得文明的人类。对企业而言,只有用更文明的手段、更有文化的思考、更具历史观的企业经营模式,才有条件**生存下来。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富士康的这种生产模式、管理模式是必须要改进的。郭台铭和富士康面前有三条出路。

**条出路,富士康可以利用科技创新,制造几十万台机器人(300024)来改善生产模式。就在去年的8月,富士康宣布未来3年部署100万台工业机器人来进行生产加工;当年11月,郭台铭明确提出2012年富士康将以日产千台的速度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于单调、危险性强的工作。这当然是很好的决策和出路。然而,投资机器人的费用与节省的人工成本之间无法平衡,机器人的购置成本只占到整个成本的30%左右,但后期编程、改造、维护等费用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显然,这样做就使得富士康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