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保险帝国的地产梦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生命人寿,近期在深圳地产圈可谓是鹤立鸡群,不仅联手佳兆业拿下深圳史上*大地块,还成为了金地集团大股东。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似乎想要在深圳实现他的地产帝国梦,毕竟张峻本人便是房地产开发起家,对房地产投资也再熟悉不过了。

张峻不满足于生命人寿目前的单一业务,而是努力地把生命人寿往集团综合化方向发展。目前看来,张峻把房地产作为生命人寿综合化的一大方向之一,除了近期在深圳地产界频繁出手,其集团下属也已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子公司———生命置地。

        

生命人寿举牌多个领域地产业务是重要分支

4月9日,佳兆业联合生命人寿,以54亿元拿下土地面积高达87万平方米的“*无霸”地块,备受瞩目。实际上,早在3月12日,佳兆业也曾联合生命人寿,参与紧邻前海新区的一宗宝安中心商务用地的招拍挂,只是*终地块由**夺得。

根据公开资料,生命人寿与佳兆业渊源颇深。早在2010年,两者就已经联姻。今年4月1日,生命人寿还增持佳兆业股份1298  .3万股,对佳兆业集团持股占比上升为15  .2%。在生命人寿内部,公司与佳兆业的关系早就有所流传。一位生命人寿管理层人士表示,公司时不时会与佳兆业“碰头”,佳兆业有参股生命旗下子公司。但这一点还未经证实。

实际上,佳兆业联合生命人寿斩获大鹏地块,还只是前戏。两天后,生命人寿成为金地的**大股东,令业界哗然。经确认,生命人寿占金地总股本的17.673%。扣除授权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拥有的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比例已达到12.865%,已成为该公司**大股东。这意味着金地控制权有可能遭落“旁人之手”。

尽管金地公司表示,金地目前人事并未发生变化,但*新召开的金地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提名第七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其中就有生命系的管理层人士。根据公告显示,林胜德现任深圳市生命置地总经理/董事长、生命置地(长春)总经理、南通东方绿洲生态董事长,曾任深圳新亚洲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是早年就随张峻的元老级人物。

业内人士称,险资介入房地产企业后,通常会以投资股东或管理股东身份存在,慢慢向管理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架构来转换。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就表示,未来是否会插手经营,还需要公司总部的资产管理中心研究再定夺。“我们只是负责执行。”

在南方基金杨德龙看来,生命人寿在地产行业的大手笔,有点像产业资本的运作。“比起资本市场看短期市场,产业资本看中的是行业与企业长期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生命人寿除了在房地产大手笔外,近期还在能源、农产品等多个领域举牌。生命人寿员工表示,公司发展有点像平安集团的发展路径,开始走集团综合化的路子,形成以保险为主业的多元化经营。“未来生命人寿还可能会经营民营银行。”

        

除了深圳的生命保险大厦生命人寿还在全国打造多个不动产

在深圳福田区金田路与福中路交会处,一栋在建的建筑十分醒目,楼体上赫然写着“生命保险大厦”的字样。南都记者在现场的工程公告栏里看到,按照规划,这里将建成199.8米的写字楼。建设单位是深圳市生命置地发展有限公司。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是在2011年9月开工,预计2015年4月竣工。

有趣的是,南都记者咨询了多名生命人寿内部员工,很多人对生命置地,也是“只闻其名,不见其身”。深圳生命置地的一位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仅有生命大厦这一个项目。

事实上,生命置地的地产业务还只是小打小闹,“生命金融城”才是生命人寿打造的不动产品牌。早在2012年,“生命金融城”就已经在长春、襄阳、东莞、扬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开花。随后,“生命金融城”被指是生命人寿的“圈地游戏”的消息,会偶见于报端。以东莞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由生命人寿2011年4月获得,为松山湖高新区所管辖的3宗“科研设计”地块,产业类型为“研究与试验发展”。按照规划,项目将相继建成16栋6到33层不等的办公楼。有报道称,生命人寿打着建设金融城的旗号拿下大片的科研用地,实则用于商业地产开发。

“生命金融城”操盘者黄**曾是佳兆业集团总裁

“生命金融城”的操盘者,被指是生命人寿的前高管黄**。他原来是民航总局官员,曾经担任过佳兆业集团总裁,后来到生命人寿任职。根据公开资料,他曾任职深圳富德控股集团总裁、集团成员公司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总经理、富德产业投资董事长,同时兼任深圳生命置地董事长。一年后“裸退”,个人出资成立深圳京华置地有限公司。后来又与生命人寿共同成立分公司,投建“生命金融城”项目。业内人士评价,黄**此举,很可能是为了规避***对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关联交易的规定。

截止目前,生命人寿的地产业务,有自有地产公司、股权投资、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但对于生命人寿的地产业务发展,并没有清晰的蓝图。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也是生命人寿搭建房地产帝国的核心人物,但为人低调,极少公开露面,即使年中业绩会之类的重要活动,他也鲜少露面。公司内部有人称,**张峻是个“怪人”,通常都是白天睡觉,晚上干活。管理层有时会半夜接到电话,赶去张峻香蜜湖的别墅开会。因此,公司业务盘根错节,内部的不少人都不太清楚,甚至生命人寿集团人事也感到茫然。“公司现在多元化发展,很多东西只有**自己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