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食品溯源请注意特色国情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大海深处 

(透视新闻)

据悉珠海市拟投入449万元实施食品安全科技工程,要建成六大业务系统以及六大数据库,要对餐饮食品、药品、**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等产品进行全流程实时监控。

这是一个十分必要的监管工程。以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为例,这*早是1997年欧盟为应对“疯牛病”问题而逐步建立并完善起来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这套制度要覆盖食品生产、加工、终端销售等整个食品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一旦食品质量在消费者端出现问题,可以通过相关溯源码查出该食品的全部流通信息,明确事故方相应的法律责任。一旦实行这项制度,对食品安全与食品行业自我约束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但在实施中,这个体系势必会碰到不少特色国情,遇上不少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比如溯源产品覆盖面问题。即便目前国内出现不少大型生鲜食品生产企业,但零售市场上的生鲜产品仍有极大比重是由小生产者生产提供的。如果说在超市买的菜因为源自大农商可以溯源,而在菜市场买的菜来自小菜农没被纳入溯源系统的话,这部分食品要如何才能令人放心?

比如产品消费监控终端的覆盖问题。从新闻报道来看,远期至少在对检测设备覆盖的终端上,对大型餐饮消费场所如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没有问题。但对社会上的中小型餐饮企业、餐饮个体户来说,是不是就不在这个体系之内?如果说在食堂吃的人可以放心把菜吃下肚,那去小馆子小吃档就意味着自求多福?

比如跨区域食品流动问题。对于珠海本地企业生产的食品,可以在出厂前就将其纳入溯源体系,但非珠海生产的食品或原产品进入珠海并*终销售的话,要怎么避免其逃脱溯源监控?

还有溯源体系运行成本问题。除了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还有食品批发商可能都要配套相应的用于溯源的硬件设备,而且不仅总部要配备,下面各个分店、门面都要配备,为了能全时联网还必然要支付一定的网络或系统服务费用。这笔硬件投入、各期费用是要由各环节商家承担,并*终全部由消费者买单?还是有若干部分的费用应该由**来负责?毕竟这套系统一旦运行,所有硬软件及后续维护、耗材将进入“路径依赖”状态,不可能轻易更换或找到替代。

所谓知易行难就是如此,希望食药监、工商、质监各部门多多协调,全面考虑,多做准备吧。□成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