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民评官”更有说服力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绩效评价中心出炉《2013年度广东省地方**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这是连续第8年发布的对广东省地方**绩效的第三方评价报告。从总体绩效看,中山拿到第4名,比上年掉了一位。不过中山在公众满意度上拿到全省**。(10月30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客观地说,面对形形**的排行榜或排名,数据采集当然要真实、评议客观,但无论如何只是“模糊数学”,至于得分和排名高低,不必过于在意。因为像幸福与否,自己的感觉和认知*重要。即使在公众满意度的调查中,中山市拿到**,仍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但类似的测评,不应是拿给市民看的,而是**部门的参照系。哪些排名低,哪些仍有不足,特别是像行政效率等方面,检测是**的反映,但市民评议不是打分或画钩叉了事,包括批评意见、建言献策和问题曝光,不是简单的得分高低能够衡量。关键是问题有哪些,涉及到的单位或部门,必须通过设立台账等摆着“问题清单”,继而推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行政问责等措施,把预防分解到细节管理,机关单位能“对号入座”,知耻而后勇及时整改。真正能够提高**绩效,着力提供**、**的行政服务,打造服务型**和责任**,方能能赢得市民的认可。

当然,这也给第三方评价机构提个醒,**绩效是个筐,不能搞无关痛痒的大杂烩,打分情况要具体所指,走出随机抽查的老路,应有个案和台账等账本,向社会公开,既有说服力,也行使监督的权利。否则,评价无法触动**部门的“**”,甚至还对高分沾沾自喜,闹剧或喜剧成分太多,作用相当有限,民众也不会当成一回事。

●石北

[跟帖]

金戈(公务员):第三方评价报告多数是悄然进行,很少吸引公众积极参与评议。就是有也是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为主,以少数人的感受代替**。如果大张旗鼓的吸引公众参与,由“政务公开”到“万人评**”、“座谈会”、“走访入户”等,开放式评估**管理及效果,增加“民评官”的部分,无疑更加全面,更有说服力。

公众是**的服务对象,对**的工作*有发言权,引入公众对**绩效的评估,是真正把公众的需求和意愿作为**改进工作的导向,来推动服务型**的构建。把评价权交给公众,真正做到让“主人”来评判“公仆”,**工作就不再是为了排名而投机取巧,即使不排在前列,也会尽*大努力回应公众的利益诉求,满意度自然就不断上升。这也应该是**绩效评估的终极发展目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