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消防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橙色旋风”骑着自行车在东凤镇的街头巷尾宣传消防知识。学生消防志愿者为麦婆婆讲解消防知识。供图

王卫李昊泽任超近日,一群身穿橙色马甲、脚蹬自行车的青少年出现在东凤镇的街头巷尾,他们边发传单,边与市民亲密交谈。他们就是近日成立的东凤镇“橙色旋风”学生消防志愿者自行车流动服务站的消防志愿者。

采访了解到,“橙色旋风”是东凤消防大队与东凤理工学校合作成立的“编外消防宣传组织”,消防志愿者全部为理工学校的学生,目前共有学生消防志愿者30人。据东凤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橙色旋风”是中山市**的学生消防志愿者团队。

30人组成*个学生消防团队

10月9日,“橙色旋风”学生消防志愿者自行车流动服务站在东凤理工学校成立。东凤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称,与学校合作,成立学生消防志愿者团队,在中山还是**次。成立学生消防志愿者主要是为打响东凤镇特色消防宣传服务品牌,以校园团员为主力,吸纳所有热爱消防公益事业的青年团员参加消防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

成立伊始,“橙色旋风”便收到理工学校近百名学生的报名表。“成为学生消防志愿者要具备几个基本条件,要是共青团员,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要对消防知识有所了解,还要拥有一辆自行车”,该负责人称,经过选拔,符合条件的30名学生正式加入“橙色旋风”。

据介绍,学生消防志愿者以流动服务宣传为主要形式,以自行车为载体,深入社区、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等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为主,预防和整改*灾隐患、消防安全救助为辅的系列公益活动。

志愿服务全部利用课外时间

据消防大队负责人介绍,消防部门将会对学生志愿者进行系统的消防培训,“通过消防讲座、去商场排查消防隐患等方式让同学们尽快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该负责人称,同时学生消防志愿者也会边服务边学习,在参加的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

刘培珊是东凤理工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也是学校消防服务站的站长。“开学没多久,收到这样的信息便去报名了,想学习东西,同时也可以做公益。”刘培珊称,在近期举办的几次活动中,她不仅自身学到了非常实用的消防知识,也帮助很多市民对消防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

“活动都是在课外时间参与,家里人也愿意支持自己”,高二年级的黄嘉良告诉,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是一种锻炼,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有一种心理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帮助了别人,别人对我说谢谢,我就会感到很满足”。同时黄嘉良还表示:“每次骑着自行车在路上行驶时,回头率****,心里也很自豪。”

全镇各校将设立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站

“学校认为学生消防志愿者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学生,都是一次不错的尝试,但同时也会有一些想法。”东凤理工学校团委书记杨敏表示,学生们在学校的时间毕竟太短,几乎每年都要面对更新换代的局面。

对于杨敏的担忧,东凤消防大队负责人则表示,学校消防志愿者内可以形成“以老带新”的传统,让即将毕业的学生把消防知识传授给师弟师妹。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消防大队也会尽量提高培训力度和增加培训时间,以掌握“两知三会”(知道所在场所或单位的*灾危险性、知道*灾预防基本常识、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灾、会自救互救)知识为**,开展教育、预防和整改*灾隐患、消防救助安全,让学生消防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有延续性。

东凤消防大队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东凤理工学校是试点,未来该镇将以理工学校为起点,在全镇各个学校设立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站。

[链接]

“橙色旋风”探望“*美妈妈”麦容欢

麦容欢婆婆家住东凤镇西罟村埒尾街,因其丈夫离世早,两个先天性智障的儿子由她一手拉扯大。如今,96岁高龄麦婆婆,每天仍然需要料理两个70多岁的儿子的日常起居。

“以前也去过麦婆婆家里,觉得她家里的厨房堆了很多柴,有隐患。”志愿者陈欣怡称,为此他们便萌生了去给麦婆婆“传授”消防知识的想法。10月20日下午,消防志愿者到麦婆婆家后,拿起准备好的家用便携式灭*器,放慢语速耐心地教老人正确操作灭*器,并对准一安全区域进行现场**。

“普通的灭*器比较重,老人家根本提不动,这种家用便携式灭*器轻便,操作起来跟使用灭蚊气雾剂一样简单。”消防志愿者告诉。同时,在现场看到,消防志愿者用东凤当地方言,以朗读消防宣传手册的方式向麦婆婆及两个70多岁的儿子详细讲解用*、用电的常识、*灾预防常识和*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本地话也是我们宣传消防知识的一大法宝,”陈欣怡称。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