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全省大中小学将推广屋顶绿化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吴璇李安嫤广东大中小学的教育楼顶或将变得绿草如茵。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屋顶节能绿化公益行启动大会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将在省内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屋顶绿化活动。据了解,目前广州已在天河中学等多所学校内进行试点,效果良好。

“用生态理念进行节能减排,这一创新值得探究和参与,”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副调研员邱国俊透露,目前广州市已选择了4所中小学进行试点,“目前还在观察中,如果取得好的效果,则将在广州的学校中大力**。”

“环保教育活动要从学生开始,而屋顶绿化也使环保、节能教育在中小学找到了切入点,”省教育厅后勤产业办副主任程五一则透露,这一做法将从广州**到全省,广东将在省内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屋顶绿化活动,让节能、绿化的概念扎根于青少年的心中。

据了解,目前,广州天河中学已*先作为试点,在学校各建筑的屋顶种植了佛甲草,该校副校长杨辉称,屋顶绿化无论是从节能角度还是从师生的审美体验来说,均是很值得的。成为试点的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工作室、省农业厅9栋宿舍、广东省建筑设计院以及广卫路居民楼等,目前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红跃曾对屋顶绿化做过专门研究。他表示,屋顶绿化共分四种形式:花园式、盆架式、地毯式和盆花式。他的团队曾在夏季对这四种绿化形式建筑的顶层进行温度监测,发现在室外温度为31.5℃时,室内温度分别为30.6℃、30.7℃、29.6℃和30.7℃,“也就是说,地毯式屋顶绿化的效果*明显,顶层室内温度比室外低了将近2℃。”

据了解,广州早在2002年就开始在老城区**屋顶天面绿化,2005年又再一次扩大老城区的天面绿化范围。然而,近10年过去了,广州的天面绿化**得并不理想,进展缓慢且规模很小。一位曾经参与过**工作的**对透露,主要原因是居民的反对。“很多居民担心屋顶无法承重造成安全隐患。另外,在先期的试点中也出现过漏水等情况,所以不少居民强烈反对,**阻力很大。”该**表示,之前在**中,**曾给予补贴,后来慢慢也没了补贴,居民个人也不愿出*,所以*后只能不了了之。

[相关链接]

屋顶绿化用什么?

据了解,屋顶绿化多用一种叫佛甲草的植物。其能在极度干旱、高温和贫瘠的环境中生存。可以不用泥土,所用基质远低于屋顶面的*大承受压力。种植之后基本不用管,除种植初期20-30天的科学维护外,之后不用浇水、施肥和修剪,也不用换草种。含水量高、隔热效果好。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