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陌生人走,孩子做不到啊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人与“被拐”的小孩琪琪对话,了解孩子为何会上当。

在各种诱惑面前,孩子们究竟会不会“跟着陌生人走”?为了求得答案,上周日,团市委、市公安局、市青少宫等单位联合搞了一场防拐测试。通过测试、小品演绎、**座谈等形式,给近200位家长和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拐课”。

[现场]

5位心理咨询师“诱拐”8个孩子

当天早上8时许,由5名女性心理咨询师扮演的骗子来到中山公园,她们的目标是用各种亲切友好的方式“骗走”8个5~8岁的孩子,带走“售卖”,其中6个男孩、2个女孩。与此同时,8个孩子的父母将自己的孩子带到公园广场,并以各种方式悄悄离开,躲在暗处,看毫不知情的孩子会不会中招被拐。

A场景一

为玩iPad跟着陌生人上车

等待母亲来接的6岁男生乐乐,在公园广场的大榕树旁边走来走去。此时,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阿姨坐到了树下,开始玩起了iPad的游戏,还不时小声欢呼。没多久,无聊的乐乐就被吸引过去,凑向屏幕痴迷地看着。白衣阿姨看到“猎物”开始上钩,亲切地说:“咱们一起玩吧。”随后,白衣阿姨假装走开打电话,把iPad留给了乐乐。乐乐拿着iPad玩得不亦乐乎。大约10分钟,白衣阿姨打完电话回来,便发现iPad快没电了,她表示:“要马上充电才能继续玩,但充电器在车上,咱们一起上车去拿充电器,你拿着iPad?”沉迷在游戏中的乐乐**忘记了父母,就拿着iPad跟着这位阿姨走上台阶,并坐进了车里。

“骗子”点评:管教过严的孩子难抵诱惑(****心理咨询师何慧雯)

这次“拐骗”成功主要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选择了电子游戏这个切入口,马上就击中了孩子的需求点;二是一起玩游戏的时候跟孩子建立了初步的信任,之后把iPad交给孩子看管,也是建立信任的一种方式。她提醒,很多家长会限制孩子玩电子游戏的时间,但如果管制太严,或者根本不让孩子接触电子游戏,在他们遇到类似的诱惑的时候,就容易陷入其中。

B场景二

为上电视跟着陌生人去拍照

6岁的琪琪和其他4个小伙伴们正在大榕树下玩耍,此时,来了2位穿绿色衣服的阿姨,她们拿着手机,摆着Pose相互拍照。拍着拍着,绿衣阿姨发现了孩子们,便让小孩子帮她们拍合影,孩子们也爽快地答应了。拍了几张,一位阿姨说:“那边的风景更好看啊,能不能也帮我们过去拍一张啊?”5个孩子中,男孩子表示有点犹豫,女生却很乐意帮忙。于是女生便跟着绿衣阿姨到稍远的地方拍照去了。

过了一会,绿衣阿姨带着女孩子们回到榕树下,找到男孩子们,又一起拍照。另一位阿姨则说,“拍的照片如果漂亮,可以上电视的。”听到可以上电视,孩子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于是,5个小孩跟着阿姨,走向了远处“风景更美的地方”。

“骗子”点评:缺乏关注的孩子容易受骗(****心理咨询师龚娉革)

我们说要去远一点的地方拍照时,有几个孩子是犹豫了,但看到我们把女孩子带回来,心里的疑虑减轻了不少。*关键的是,孩子们有表现欲,希望被关注,听说可以上电视,就都放下戒心了。缺乏爱、缺乏安全感、缺乏关注的孩子,尤其容易被这种方式骗走,家长需要更多地给予孩子关注。

C场景三

为看飞机模型跟着陌生人走

公园广场的榕树下,轩仔和小伟手里分别拿着小飞机和小汽车。这时,一位花衣服阿姨走了过来,赞叹小飞机真漂亮,并询问飞机是否可以飞上天。“这个飞机不行,我家里的遥控飞机可以飞”,小伟骄傲地表示。花衣阿姨围观了一下,便诱惑说不远处的青少宫正在举行模型飞机比赛,邀小伟一起去凑热闹。小伟迟疑:“老师说,不可以跟陌生人走的。”花衣阿姨说:“就在那边,很近。”小伟于是点头说:“好,你带我去。”

小伟旁边的轩仔正在玩模型汽车,花衣阿姨也一并招呼他跟小伟一起前往。轩仔看了看小伟,也跟着花衣阿姨走了。但是,走到一半,轩仔突然说“没有时间”,并回到原处,成为8个小朋友中**“幸存”的孩子。

“骗子”点评:孩子好奇心容易被利用(****心理咨询师梁海珊)

从孩子们的玩具,就能初步判断他们的喜好,进而从他们喜好入手,给予一些好奇、诱惑,甚至用“激将法”刺激他们的好胜心,孩子们就很容易被骗走。

[家长说]

防拐教育从未缺席,孩子知道但做不到

“8个孩子,7个都被拐走了?这个结果太让人意外了!”现场家长听说了早上的测试结果,纷纷感慨。走访了参与测试的家长,他们均表示自己平时有教育孩子不跟陌生人走,不接受陌生人的东西等“防拐招式”,“没想到还是没有过关,看来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琪琪的母亲何女士表示。

何女士介绍,琪琪性格很活泼外向,跟初次见面的长辈和小朋友都能很快熟络起来,对陌生人的戒心不强,这让何女士感到担心。平时,看到孩子被拐走的事件和案例都会跟琪琪分享,并不断教育她,就算跟别人如何聊得开心,但千万不能跟对方走。“我就是想帮助那个阿姨,忘记了妈妈说的话”,琪琪说着。对于层出不穷的拐卖手段,何女士感到担忧:“今后一定会看得更紧,不能让她离开我的视线了。”

“测试完以后,我真的开始担心了”,小伟的母亲谢女士表示,小伟今年读小学一年级,因为家里和学校距离很近,之前也不断给他灌输了很多防拐手段,因此都是让他自己上学,自己偶尔有空才会在他身后跟着。通过这次测试,谢女士发现一场飞机模型比赛就能把孩子骗走,她心有余悸。

轩仔是本次测试中**没有被“拐走”的孩子,母亲源女士对轩仔参加这个测试表示很有信心,这个结果在她意料之内。“轩仔的性格也很外向,跟熟悉的朋友可以玩得很疯,但面对陌生人,他会显得很谨慎,不会随便跟陌生人聊天。这或许跟我从小就跟他说要警惕陌生人有关”。

[**建议]

孩子单纯难分真假,防拐主要靠家长

针对测试结果,参与家长座谈的****心理咨询师杨华表示,5名“骗子”都是心理工作者,很了解小孩的好奇、好动、好玩的性格特点,针对安全意识比较弱,缺乏关注、关爱的缺陷。当“骗子”陪伴他们玩游戏、表现出对他们的玩具很感兴趣甚至称赞时,孩子们就会觉得被重视、被尊重,从而“心甘情愿”地跟着“骗子”走。“小孩子*需要关注、需要爱,而如果家长给的关注和爱不够,容易上当受骗。”杨华表示。

“5-8岁的孩子,单纯是他们宝贵的天性,面对各种成年人精心策划的骗局时,孩子难以分辨真假”,杨华表示,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防拐,关键还是家长要看好孩子,避免出现孩子*自一人的情况。

少用反面教材“恐吓”,多教孩子如何应对

杨华还提到,很多家长会用社会上已经发生的拐骗惨剧作为对孩子教育的“教材”,直接告诫他们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各种社会负能量和黑暗面包围,不利于心理成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和孩子以“探讨”的方式谈及这些案例,设问孩子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通过探讨,打通家长和孩子的倾听、沟通渠道,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掌握了多少防御手段,另一方面可以针对薄弱点进行补充教育。此外,家长不要一味告诫孩子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怎么处理危险状况,该做什么”。

家长须知

防拐十招

●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孩子在视线范围内。

●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复杂拥挤的场所,以免孩子因拥挤走失被拐。

●聘请保姆时,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并掌握相关资料。

●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即使时间很短。

●在医院不要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门窗。

●一定要亲自按时到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孩子,防止犯罪分子乘虚而入。

●教孩子**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

●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名字,经常对孩子进行应急安全教育。

●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

本版采写: 图片由佛山市青少宫提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