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菜肴很对中国人胃口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原汁配青口是到比利时必尝的一道菜,青口新鲜饱满,汁水四溢。→这里的啤酒要精致地喝。

霸权造成偏见,偏见引出傲慢,这个反应链真真是害死人。比如天底下就那么几个大国为人熟知,在你的城市想吃到的外国菜肴,也基本就是从那么几个国家里挑。就算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东西好吃到**意大利、法国,*先谁知道啊,其次怎么进货啊,再次厨师上哪找去啊?所以就算德国菜里除了肘子就是肠子,也不妨碍他们的馆子在中国一线城市总也能找到那么一两家。

说起比利时,虽然不能算是**没人知道的地方,但也吃亏在小国这件事上了。*先几乎不会有人专门为了去比利时而安排一场从亚洲到欧洲的旅行,当然更不会因为要去比利时吃东西而**停留。可其实就算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三大美食强国环绕,比利时也毫不怯场,在这里不但能吃出这个欧洲心脏*具的特色,还能在不降低用餐标准的情况下,节约一大笔餐饮经费。

原汁配青口海鲜的至高境界

比利时位于欧洲西北部,有港口就有海鲜,说法语就有好厨子。所以即便说起比利时,没几个人不知道它,但也没几个人真正知道它,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却的确是个美食**,虽然在法国、意大利的*大声名之下经常被亚洲食客忽略。但其实,在古老的**烹饪书籍《米什兰》中,包括了不少比利时人**的特色菜。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西餐**是我在欧洲本土吃过的*贴近中国人口味的。浓纤合度,相对清淡,五味调和中又有跳跃,又不像法国人那么爱炫技,也不像意大利人那么坚守传统。

要是让比利时本地人**一道本国的头盘菜,大部分人都会说是“原汁配青口”。比利时的北部靠海,所以当地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海鲜,青口又是这其中*受人喜爱的一个。比利时的青口上来是很宏大的,一个黑色的搪瓷小锅,上面扣着一个同样质地的黑色搪瓷盆子,这是用来放青口壳的。掀开盆子,里面的青口就肥肥美美地展露在眼前了。好食材从来都不用过度烹调,这款原汁青口也不过用了些许西芹,青口新鲜饱满,汁水四溢。*美的还是下面奶白色的汤汁,清爽的鲜美才是海鲜的至高境界。

还有一道海虾沙拉也是比利时必点。一听到海虾,很多人都会想到龙虾,至少是个老虎虾。但这里的这种虾却非常秀气,尤其是剥得只剩虾仁的时候,只比虾皮多了那么一层肉,细细洒在各类蔬菜上面,粉红的身躯让人并不是那么一见倾心。但若是吃上一口才会觉得食物界也要改改以貌取菜的坏毛病了,那种鲜美还真是闻所未闻的,海水的气息作为前调,海鲜的气息作为主调,而尾调的感觉竟然是带有水果味的甜味。不禁赞一句:小有小的妙。

巧克力哪里也比不上

巧克力在比利时人心中的地位和啤酒不相上下,在荷兰旅行时,就被当地人询问下一站去哪,当得知我要去布鲁塞尔的时候,他立刻展开如花笑靥,说了一句:“那里很好啊,巧克力特别好。你在阿姆斯特丹就别买什么劳什子巧克力了,还是留到去比利时再买吧。”据说只要打上“比利时制作”的巧克力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倘若商店中出现品质略差的巧克力,比利时人会走上大街进行****。

到了这里才发现,真的是巧克力店比公厕多,而且每个都是可可飘香,装修精美。这其中Neuhaus又特别出名,据说这家是果仁巧克力的鼻祖,巧克力不仅仅是香,更是有层次的香。难得的是这里的巧克力并不像欧洲其他国家那么甜,而是更注重保持本味。平日里走累了,也别只知道买咖啡,去点一杯热可可吧,保证让你对可可这种东西有全新的认识。原来以前吃着觉得腻的,不过是因为没有吃到真正好的。

啤酒也要精致地喝

想想现在啤酒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能找到,并且每个国家都有酿造工厂的原因不过是因为受众广泛,价格低廉,有了广大的市场吞吐才有了频繁流通的可能。所以啤酒才可以对瓶吹,啤酒**不讲年份,啤酒面向的是年轻人。

但在比利时,虽然啤酒也是国民产物,品种丰富,唾手可得,但却喝得极有腔调。吃完早餐去逛街,逛得有点口渴,遂进入一家餐厅想喝点东西。没成想店家直接拿出酒单,光啤酒就有好几页。环顾四周,几桌竟然真的都是点的啤酒。

白昼即饮,它处的挥霍是这里的日常,那也只能是入乡随俗。随便点了白啤,料想也就是直身杯子,只是怕太大喝不了。没想到上场的先是一盘油醋黑橄榄,然后徐徐跟上的才是两个高脚杯,装的不是雷司令、赤霞珠,而是一层淡金色的啤酒,白泡上还卧着一片柠檬。以前搭配柠檬喝啤酒,科罗娜也有先例,不过那是对瓶吹,柠檬切成小月牙直接放在瓶嘴上,像这样用高脚杯喝啤酒还是第一次。也完美突破了我个人啤酒史上的优雅峰值。眼望两杯亭亭玉立的啤酒,回*当年毕业散伙饭上喝到吐的同窗,真不觉得彼时与今日喝的是同一种东西。后来又游走几日,发现高脚杯还真不是*惊艳的,有的店用的是沙漏状酒杯,一上来还要用专门的木质架子架着,更是逼格高企之作。

比利时白啤的味道自然也当得起这么高雅的喝法,麦香清幽,口感轻盈,一个淡字却又不寡,只五度而已,响晴薄日也能浅酌低吟。还有一款樱桃啤酒是女生必点,用一小颗粒红色樱桃放入木桶与陈年的Lambic一起发酵而成,**不会用浓缩果浆。

精致的饮用方法折射的是这个民族对啤酒的看重,搭配的菜肴也能看得出来。比如一般认为吃海鲜配白葡萄酒是正途,但在这里会被啤酒打破。在吃着全民都爱的青口时,很多人会点上一杯白啤酒,自己一试,也还真的非常合拍。

薯条才是国菜好么

比利时人爱啤酒,爱巧克力,爱青口,但若问他们*爱是什么,其实还是炸薯条。其实欧洲很多国家都喜欢薯条,但比利时的平均水平*高,尤其当你是刚刚从德国入境的时候,感受则更加明显。比利时的炸薯条用整根土豆条炸成,不知道是油温的关系,还是土豆品种的关系,反正就是特别的松软香脆,毫无油腻感。包装薯条的纸杯也特别科学,开口处有个小纸托,可以放千岛酱或沙拉酱。

既然是国菜,就不能仅仅沦为街头小吃。在比利时吃任何菜,几乎都能给你配上一份炸薯条,汉堡有之,牛排有之,烧鸡有之,甚至连青口也有之。

采写、摄影:张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