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校内食堂吃出问题,校长请下台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东莞市政协委员 陈老师 东莞律师 黄球 东莞市民 黄先生

●背景:为切实加强学校饭堂食品卫生监管,沙田镇部分中小学校在食堂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密切观察每天食品购入及烹饪加工情况,以**广**生的食品安全。10月29日上午,在沙田腾辉学校的饭堂内看到,切配间、厨房、备餐间以及仓库等多个重要位置都安装上崭新的摄像头,视频监控中,师生不仅可以看到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而且原材料的购入情况也会一目了然。

食堂装视频,监管不了食材挑选

主持人:你认为食堂装监控系统有助于**校园食品安全吗?

陈老师:我觉得作用不大。食品安全不只是要**食堂里加工时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对入校的食材的挑选、把关。

黄球:单从装监控系统这个措施来说,应该对于遏制食品安全事故有一定的作用,但其作用不宜过分夸大。校园食品安全牵涉到多个环节,加装监控系统对于食堂内的工作人员有一定的监督作用,但是对食材等上游环节监控不到。

黄先生:我觉得在食堂内部安装监控装备,关心食品安全的家长可以到学校查看监控,对于担心校园食品安全的家长来说,更多是起到一种心理安慰的作用。当然这个措施还有一个好处是如果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一定程度上可以保留证据,有助于查清事故原因。

校园食安事故,与学校食堂外包有关

主持人:你认为校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黄球:倾巢之下,安有完卵。食品安全严峻的大环境如此,校园不可能*善其身。究其原因,校园出现食品安全原因跟其他地方一样,商家见利忘义,采购蒙昧良心,监管形同虚设。

陈老师:我个人看来,相对来说学校内的食品安全状况相对乐观。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除了校园外的原因外,一些学校将食堂外包、过分追逐经营利润也是原因之一。

加强问责,让校长**个负责

主持人:你认为要**校园食品安全,还要采取哪些措施?

陈老师:我觉得*先要严禁将食堂外包,学校不应该挣这个*,这个可以**食材的品质;其次要加强问责机制,让校长成为**责任人。如果学生在学校内吃食堂的东西都不能**安全,校长不仅应该下台,还应该被追究是否存在渎职情况。

黄球:我觉得应该从全市层面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确定放心的较有实力的采购商,既能**食材品质,也方便**部门监管。供应商对于**学校的食材要严格把关,层层监控,**部门要从菜地到餐桌严格监管,如果出现问题,就要罚得供应商倾家荡产。

黄先生:还有就是要**办法,建立完善的食堂管理制度。比如必须持有健康证才能在食堂上岗;对食堂的硬件标准做统一要求,不能使用过于落后的设备;要配有专门的营养师,既能满足学生的营养需求,也可以**食物搭配上的安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