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中国人不敢花钱主要的原因是“收入太少”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以来,中国人民都以勤俭节约为传统美德,但是这似乎不太适应现代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中国是畸形经济,投资占GDP比重很高,但消费却很少,并还在不断下降,这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而这背后的原因,便是中国人收入少,所以不敢花*。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对中国人消费低都有相同的看法:因为中国人穷,所以不敢花*。近日,朱新礼与柳传志出席了2014年绿公司年会“中国的新改革之路”**,一同探讨了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花*的话题。

朱新礼称,“(农民)一年看不见什么收入,而且整个生活用品、生产资料每年都在疯狂地涨,各方面的支出又太多”,“(仅有的*)存到银行去,利息还不够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朱新礼认为,中国人不敢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历史传统文化的原因。朱新礼以自己为例,讲到,“特别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基本上吃饱就行了,不需要太多的花*”。但这句话遭到了柳传志的嘲笑,“老朱,你买一架飞机花了不少*”。

朱新礼认为,解决中国人——尤其是农民——不愿花*的问题,应该是增加其收入,“我觉得还是要增加他们的收入,成倍的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重要的。”

但怎样才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呢,朱新礼没有明说,柳传志则说出了他的想法。

柳传志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会越来越正常,“在这个时候其实贫富两极分化也会更加严重”,“**在这里边应该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柳传志认为,**,**应该用好企业上缴的税收,“**应该能够减少开支,把更多的*用在社会保险、医疗或者直接减免低收入的税”;第二,中国国企资产“大概接近上百万亿的资产,如果能够很好的把能量释放出来,也会有更多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而这些*应该想办法迅速、直接的转移到弱势群体中去”。

柳传志憧憬到,“当他们(中国人)真的有*了以后,消费拉动以后,中国就会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再不是靠投资,靠出口去拉动,而是靠自身的13亿人的消费去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以下是这部分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2008年以来,中国的投资站GDP比例在上升,但消费却在下降,怎么才能让中国老百姓舍得花更多的*呢?

朱新礼:中国老百姓不舍得花*有几个原因。

**个,他的收入太少。很多中国的有*人到美国、到巴黎去疯狂采购,那些人是有*的。但是更多的人为什么不花*,因为确实没*,这是一个。

第二,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原因。中国人比较节俭,喜欢存*,不愿意花*,但年轻人越来越愿意花*。特别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基本上吃饱就行了,不需要太多的花*。包括柳总,我们去年在巴黎,每个人都没装多少*(就去饭店吃饭了)。

柳传志:老朱,你买一架飞机花了不少*。(全场大笑)

朱新礼:像我们买设备,做工厂,那是品牌投入,是生产力,不一样。

我觉得中国老百姓不花*,主要还是收入太低了。到农村去,他怎么花*,一年看不见什么收入,而且整个生活用品、生产资料每年都在疯狂地涨,各方面的支出又太多。因为他们没有投资的地方,只能卖掉10个鸡蛋攒一点*,卖掉几只鸡出去打工挣一点*。但是他们不能投资,存到银行去,利息还不够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怎么让他们花*,我觉得还是要增加他们的收入,成倍的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重要的。

主持人:柳总,您有没有关注过这方面的情况?

柳传志:我特别想就这方面的问题谈谈看法。

如果国家特别注重发展市场经济,我想慢慢经济越来越会走向正常,在这个时候其实贫富两极分化也会更加严重,经济固然发展了,但是由于分配的问题,一次分配中可能还是会使老板们更有*,打工的可能收入还会少。因此,**在这里边应该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中国企业的税,在全世界不是很低的,应该算是比较偏高的,**怎么用好这些税?当这些企业经营的更好以后,应该上交更多的税收,**应该能够减少开支,把更多的*用在社会保险、医疗或者直接减免低收入的税。

另外,我们国家的国企,大概接近上百万亿的资产,如果能够很好的把能量释放出来,也会有更多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而这些*应该想法迅速、直接的转移到弱势群体中去。(中国)确实要搞消费拉动,要让老百姓有*。就像总理讲的,中国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能够让老百姓有*。

为什么这个问题我有兴趣?

当他们真有*,消费拉动以后,中国就会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再不是靠投资,靠出口去拉动,而是靠自身的13亿人的消费去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今天美国的经济,很大一部分是靠自己的消费拉动的,才两亿多人口。如果中国的13亿人,其中把消费能力真正正常调动起来,本身就能够解决大量的就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关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