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提高中国在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投票权非常重要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犹太裔澳大利亚-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沃尔芬森,曾任世界银行第九任行长。在这个立致力于消除世界贫困的银行里,沃尔芬森非常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也非常关注发展中国家在**机构中的话语权。28日,沃尔芬森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中国理应在**机构中享有更多投票权。

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认为,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可能在不愿的将来成为****大经济体,包括**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机构,都一直努力增加中国的投票权,毕竟目前中国的投票权与其经济地位已经不相匹配。

“与中国的经济地位相比,中国在这些**机构中的投票权太小,因而大家都预期中国在**机构中拥有更多的投票权和发挥更大的**作用,”沃尔芬森说。

他说,其他国家有必要加强对中国的了解,他们应该认识到,从现在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出现*大变化。如果中国经济保持现在的增速,将在2050年之前成为***大经济体。

他认为,未来几年将中国和印度在**机构中的投票权和参与管理的程度提高到合理水平非常重要,因为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看,世界经济正在向亚洲回归。

沃尔芬森还对美中建交以来两国在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成果表示赞赏。他说:“你不得不说,过去35年,美中关系发生了*大的变化。”

沃尔芬森说,美中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约20亿美元,2013年增至5000亿美元以上。两国已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是*大进步,对彼此而言都至关重要。

他说,人民币使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外汇储备国。沃尔芬森还对中国正在推进的市场化改革及扩大开放非常关心,“我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寻求让经济更加开放的方式,这值得称道。”

沃尔芬森表示,市场关心的是中国能否找到一些办法,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不至于对国内市场造成损害。去年建立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很不错,上海想要建成**金融中心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做,眼下的事情应该是努力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沃尔芬森说,如果中国扩大市场广度,增加更多金融产品,涉及个人贷款、信用卡、按揭贷款、退休金和保险,将能够降低个人对存款的需求,而在这些方面外国银行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

他还建议,中国有必要处理好透明度和债务等问题。关于美中两国金融合作,他建议,继续加强战略对话,双方将因彼此交换观点而受益。在双边和多边投资协议方面,在政府层面,相对于几年前,现在的合作空间更为广阔。

沃尔芬森表示,认识到中国的银行拥有*大的货币储备以及美国的银行在**放贷方面经验更丰富非常重要。“如果双方能建立互信和提高开放程度,那将会产生*大的合作优势,但这有赖于双方政府在透明、开放、贸易等方面达成协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