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罗睿兰:IBM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IT*头IBM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其营业收入增长乏力,股价也持续低迷,这让*席执行官罗睿兰倍感压力。不过,2014年,IBM似乎已经看到了摆脱困境的转机,罗睿兰甚至认为,IBM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罗睿兰似乎非常相信抛售部分**能力的业务,是挽救IBM颓势的一**宝。这几年来,仅中国联想公司就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与低端服务器业务,这对IBM来说,就是甩掉了沉重的负担,此外,IBM在新领域也投入了*资,尤其**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

罗瑞兰认为,云计算将成为IBM的一个机遇,“我们将在未来10年使公司转型,这不是一年就能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对于像IBM这种规模的公司”。

罗睿兰面临的问题与IBM前几任掌门相似:如何以比旧业务衰退更快的速度向新业务转型。过去数年,PC、互联网、印度服务公司似乎对IBM构成致命威胁。每次IBM都能随机应变,通过在新领域投资再造公司。罗睿兰说,“我对公司发展方向以及我们的进展很满意。我们在进步,只是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

罗睿兰认为IBM的部分问题——例如中国业务滑坡和芯片业务亏损是暂时的或可以**的。硬件业务在IBM营收中的占比不足15%,但硬件业务下滑对IBM影响非常大。

IBM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剥离**能力低的业务。1月份,IBM宣布将工业标准服务器业务部门以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

罗睿兰给逾40万员工发出的信息是:快速拥抱而非**未来。分析师指出,IBM云计算策略“突变”就是一个例子。

分析师指出,在理解云计算业务重要性方面,IBM慢半拍。云计算是对IBM*突出的威胁,因为它能取代该公司相当大一部分向企业销售硬件、软件和服务的业务。

分析师表示,IBM的SmartCloud服务是主流供应商对***的典型反应,被认为是IBM现有产品线的扩展而非取代者。

去年6月份IBM以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收购了一家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公司SoftLayer  Technologies,标志着IBM启动了**的战略。自此,“云DNA”在IBM生根开花。IBM  1月份公布了一项投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计划,今年底在15个国家建成40个云计算数据中心。IBM  2月份宣布计划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开发云计算软件开发工具,吸引外部***。这一计划被称作BlueMix。

市场研究公司IDC*席分析师弗兰克·吉恩斯(Frank Gens)说,“IBM已经对云计算投资,有开展云计算业务的紧迫性。”

IBM在云计算市场上有大量竞争对手,其中包括亚马逊、微软、谷歌和Salesforce。分析师指出,作为*大的企业数据中心技术供应商,如果企业由传统技术转投竞争对手的云计算服务,IBM将成为*大输家。

分析师指出,在所谓的公共云计算服务领域,亚马逊Web Services显然是领头羊。公共云计算服务是*有增长前景和****感兴趣的云计算服务。

去年IBM云计算业务增长69%至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1亿元),大多数营收来自“专有”云。采用“专有”云计算技术的企业,利用自己的数据中心向员工提供云计算服务。

尽管面临新的竞争威胁,IBM仍然有强大的优势。与1990年代中期不同的是,目前IBM**能力很高,去年净利润为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7亿元),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企业和政府部门。罗睿兰说,“没有IBM的技术,飞机不能飞,火车不能跑,银行不能正常营业。”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IBM增长乏力是“自找的”。自2000年以来,IBM所出售业务每年的营收为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6亿元),其中包括PC和硬盘业务。自罗睿兰2012年入主IBM以来,IBM剥离的业务每年营收为20亿美元。将工业标准服务器出售给联想的交易完成后,这一数字将达到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

IBM利润增长快于营收。罗睿兰说,“我们不想空转,因此实现营收增长并非我们的*高目标。”

IBM*大的单笔投资是云计算,数年前就开始投资云计算市场了。在出任IBM*席执行官前,罗睿兰在制定IBM的云计算策略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自2005年以来,IBM对数据分析业务投资了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9亿元),其中包括斥资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8亿元)收购30家公司。2013年,数据分析业务给IBM带来了近160亿美元营收。

如果未来IBM硬件、软件和服务业务营收滑坡,它计划通过帮助客户利用庞大的数据资源获取更多营收。

Watson是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巅峰之作”。IBM在推动Watson项目由应用科学转为商业应用。IBM  1月份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成立独立的Watson业务部门,资助创业公司在Watson平台上开发应用。Watson是罗睿兰的又一项长期赌注,将以云计算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