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心颖:马明哲是懂得欣赏科技的人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作为中国平安的*席运营执行官兼*席信息执行官的陈心颖频频亮相于平安的公开活动。2013年初,陈心颖来到平安接替罗世礼出任CIO一职,但对于外界来说,她是一张陌生的面孔,一方面也是因为她一直专注于后台建设。

如今,在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被摆上台面,与产品一道成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被狭隘地看作为“机房维护”,尤其是对于平安这家互联网金融的先锋企业而言,陈心颖被赋予了沉甸甸的使命。

近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地阐述了平安的IT后台、大数据挖掘及云计算将如何支撑前台业务的发展。

来到平安是一种冒险

陈心颖是新加坡人,曾在麦肯锡工作了13年,负责商业科技咨询业务,服务范围从美国到亚洲,平安是她回到亚洲工作后的**个项目,也正是这个项目,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轨迹。

“那是在2003年,我和顾敏(时任平安集团副总)为平安做大后援集中,这个项目做了一年多,当时就对平安的印象很好,此后一直保持联系,差不多10年了,前年底,顾总和马总就说服我过来,当时,麦肯锡正在为平安做整体IT*理,罗博士(时任平安集团副总兼CIO)正好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于是就有了CIO这个角色。”陈心颖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过来了,也游说老同事Ethan过来,他是在去年三四月份加入中国平安的。”陈心颖笑着指向一同接受采访的杨一辰,杨一辰目前任职平安科技总经理助理兼战略与重大项目系列长。

在陈心颖看来,来到平安可以说是一种冒险,尽管在过去的13年里,她在**为数家金融机构服务,出谋划策,但从未有一个机会能够让她将自己的想法真正在一家企业身上付诸实现,况且是平安这家如此*大的金融机构。

“来到这里的一年多,我试过很多以前一直想尝试的新东西,所以,非常有满足感。以前我可能要说服10个人,里面只有1个人会做。”陈心颖说。

她做的**个能够被外界触摸到的项目就是**通,这是一个社交金融APP,去年12月底上线,初期只面向内部员工,到目前已经更新了6个版本,并走出了平安内部的范围。4月12日,平安科技**通团队在深圳的欢乐海岸举行线下**活动,通过各种应用场景、奖励的模式吸引更多的用户下载使用。

“记得我们**通上线的**天,马总打了3个电话给我,他非常关心**通的客户体验、使用量等,其实,他对大数据、移动互联都非常了解,我们有时可以开三四个小时的会。对于科技,你可以把它变为战略,也可以变为机房维护。”在陈心颖看来,马明哲是懂科技的人,懂得欣赏科技的价值,正是因为懂,所以会毫不吝啬地支持她。

平安如何挖掘大数据

如果说**通是外界可以感受到的,那么,陈心颖在做的事情更多的是外界感受不到的,但对于平安各业务条线来说却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比如大数据。

如今,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也知道要进行大数据挖掘,但是真正能够付诸实践的却寥寥可数,而那一边,互联网公司却挖空心思地从各渠道猎取金融机构的大数据,以开拓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先,大数据的基础整合就难倒了很多金融机构,尤其是综合金融机构,在平安,罗世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如今,平安旗下各个子公司的数据都整整齐齐地汇聚在平安科技,但由于监管方面的要求,这些数据并非放在一起,而是分类排放。

如果将平安科技比作一个大的保险库,那么,里面会有不同的房间,被称之为安全屋,每个子公司的数据放在一个屋子里。

此后,在需要的时候,分析工厂就会把安全屋里面的数据按照客户授权和业务授权做全量脱敏,之后在分析工厂里建模,“分析工厂里面的数据不能被直接使用,而是用来做建模,比如说通过建模发现它有7个风险因子,然后,风险得分会有个公式,我们使用的是这个公式,当前台的客户数据过来后,我们就会通过这个公式深入了解客户,比如是不是优质客户,客户喜好,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杨一辰解释说。

大数据挖掘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平安科技就发现,在银行信用卡使用里,一类客户如果晚上经常去酒吧消费,那么,这类客户在车险里面的赔付率往往高于平均水平20%~30%,或者是有的险种跟业务员的年龄甚至有关系。

而在过去的综合金融集团里面,很少会发现这种跨界的关联。“通过大数据,一方面服务好现有客户,精准营销,另外,定位客户的使用渠道,了解客户的习惯,从而使平安的服务更具个性化,提高客户体验。”陈心颖说。

如今,平安已经拥有数据研究团队,其中有来自金融界、互联网行业及麦肯锡。同时,建立了两个大数据研究实验室,涉及到**5所大学的项目合作。

杨一辰透露,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主要是数据平台建设,数据整合和关联,接下来,利用大数据模型帮助主业发展将是今年的重点,在未来,使用大数据拓展客户资源也在计划之中。

平安云实现“万剑归宗”

在外界看来,平安在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全面开花,不仅仅包括壹钱包、**通、陆金所、平安付、平安好车、平安好房等大的门户级别产品,同时,各个子公司也在开发自己的产品,比如平安银行旗下就有平安口袋银行、平安快付等APP.

马明哲此前提出的“1333战略”包含了333个生活场景应用,纷乱复杂的产品如何理解?

“我们也在摸索阶段,我不认为这些应用是发散的、无序的,其实,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是很不一样的东西,以前互联网可以有一个大门,里面有很多小门,但移动互联不可能下载一个全能APP,把门画得如此之大。”陈心颖回应说。

而对于旗下子公司们自行研发的APP,陈心颖说,通常内部也会有相关的讨论和协调,“我们有一个审核机制,不是每一个公司想上APP就可以上的,要通过一个机制进行审核,既要权衡好大家的创新冲动,又要在客户体验方面保持一致性。”

杨一辰认为,这些互联网应用,从技术角度来讲,事实上是归于云平台,比如支付云、社交云、积分云、健康云、资产云,“前端的APP只是产品的展现,在后台,其实是针对客户的需要从云平台拉东西。”

“所以,你可以看到壹钱包和**通未来会有重叠,我们叫做共好,在互联网行业,小公司会与大公司分享流量,这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基本路径。而平安足够大,我们内部通过云平台就可以实现更好的合作,互相分享。”杨一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