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一登场就是世界级玩法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诺基亚为何输了?而小米为何赢?

Q:诺基亚当时不看好乔布斯的手机,就是因为试了一试后,发现苹果不抗摔,据此判断它没市场。于是诺基亚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没有进入这一方向。

A:本质上,iPhone跟传统手机*大的差别在于,iPhone实际上是电脑。苹果是做什么?苹果是做电脑的。谷歌是做互联网的公司。就算微软,也是做PC的。你会发现,赢的全是电脑公司,是广义的电脑公司。功能手机是通讯工具,而今天的手机都是电脑。

明白这个道理,就会理解小米为什么一上来就定位在高性能、高性价比。PC工业经过30年的竞争下来,谁的性能*好,谁的性价比*好,谁就会*终胜出。今天,智能手机会走同样的道路。这个产业刚转型的时候,品牌、广告可能产生很大的价值,但当这个产业一步一步稳定以后,关键要看这两招。

Q:小米的胜利其实是一个品类的胜利,就是**了一个新的品类—互联网手机。可能好多人并没有理解这个概念。

A:在互联网上做自有品牌手机零售,我们是**第一家做成功的。从中你能看得见的创新是什么?

第一个你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威力,我们用电子商务直销的模式,去掉了渠道成本和销售成本;第二个你看到了社交媒体的威力,我们用新媒体和自媒体营销的方式包括口碑营销的方式,去掉了营销成本;第三个我们是*早把手机当电脑做的;第四个是小米更强大的,我们发动了粉丝群众运动;第五个是独特的用户群定位和维护用户群的方式,我们*早规模化,把“粉丝经济”这个模式做成了;第六个是从创业的角度,小米其实在大家面前演示一个硅谷式的创业,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一组很彪悍的人,再拿钱堆,一登场就是***的玩法。

顺势而为,看起来不够有情怀,但这是成功的真谛

Q:小米努力的方向是全力设计高品质高性能的发烧手机,有一群发烧友喜欢就足够。我个人非常认同,因为我们的方向也可以说是发烧杂志。改版《**商业经典》时,我提出“与其让读者知道一百件事,不如让读者明白一件事”,不顺应碎片化的趋势,而是为还喜欢阅读、享受阅读的“杂志发烧友”们,提供一本可以慢慢阅读、静静思考的杂志。我们基本都是长文章,但不是为了长而长,而是为了把一件事多维度地、尽量触及本质地说清楚,而且市场上没有这样的产品。不过,今天一件好产品和其用户相互找到彼此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也很想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做杂志产品,我觉得我们也做到了你总结的“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诀中的前六字,但我们还是不能像小米一样成为好商品。我一直认为,只有夕阳的人没有夕阳的行业,但传统媒体被“众人的念力”喊成了古典媒体,到处都是衰声,你能给我些指点吗?

A:我想问,你的目标客户群有没有跟他的朋友,也是目标客户群的人推荐过您的杂志?一个东西要好到让大家心甘情愿说出来,如果他说出来的单纯是说这个东西好,你知道这是不生动、不具传播力的。

我常举的例子,说在海底捞吃完了饭,送了一个果盘,果盘没吃完客人说要打包带走,服务员不让打包,结账的时候送了你一整个西瓜。您送过西瓜没有?口碑就是朋友跟朋友推荐,什么东西能产生口碑?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真理,好的东西不一定有口碑,便宜的东西也不一定有口碑,又好又便宜的东西也不一定有口碑。

很重要的因素出来了,我也去过海底捞,只有一个小地方打动我,服务员是真的在笑,是真笑不是假笑!这个社会全是假笑,尤其是以空姐为首的假笑。海底捞的服务肯定不会比五**的酒店服务好,那为什么有这么强的口碑呢?这个口碑的真谛是超预期。一**的地方做了两**服务就是高口碑,如果在五**酒店做五**的服务是没有口碑的。五**的酒店一定得做六**和七**的服务才有机会。小米在做产品的时候一直试图超预期,只有超预期的东西才能形成口碑。

Q:小米第一个获得了电商自有品牌的成功。我还是拿杂志产品来举例,为什么一个杂志不能够完完全全变成网络销售呢?跟同行交流说我想不进入传统渠道,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你认为这可能吗?

A:杂志是一个很特殊的商品,杂志是一个内容的载体,如果你要在互联网上卖杂志,我反过来要提一个观点,那你的杂志为什么要印出来呢?一印出来就有印刷成本,一印出来就有物流成本。那为什么不直接电子化呢?我卖过书,卓越网是我创办的,那时是一周买20本书,正常的情况下我一周买4、5本书。但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这三年我没怎么买过书,有时候一个月买两本书,像现在的书我看不了了,打开我就打磕睡。

我现在全看手机,看iPad,*近一年因为我视力下降很厉害,开始看Kindle。也就是说,我完全适应了电子化阅读,传统的阅读方式我读不进去了。你要相信80后、90后比我们转得更快,他们完全电子化,这是未来。会不会有书?会不会还有杂志?会有。但是很小众。您的产品到底是印成的这本杂志还是内容?本质上是内容。

Q:我很认同你的说法。其实杂志到今天还用传统的方式,是为一些还享受传统阅读习惯的人去提供的一个产品,我也把这称为阅读发烧友。

A:但是这个人群越来越小了,尽管不会消亡,但你偏要逆势而为。人家四十不惑,我不惑的那一点就是顺势而为。这是我在40岁那一年悟出的*重要的一个道理。我小时候干了很多逆天而为的事情,今天我们岁数大了,顺势而为就好。往往越能干、越有才华的人越有自己的观点,越喜欢标新立异,越喜欢逆天。当我们经过这个社会的很多坎坷以后才知道,其实有时候反而一般的人可能更容易成功。滚雪球总是从坡上往坡下滚,容易啊!我们原来说这个不具挑战,一定要从山下运石头到山上,其实你完成的东西是一样的。你得跟着大势走,不要试图逆天。势不对的时候能不能成?也能成,容易小成。你付了一百倍的努力,获得了一个小成,你的内心会很纠结,势头不对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台风来了,猪都会飞”,我们看了这么多成败,觉得**核心的原因是大势,它看起来不够情怀,不够有英雄气概,我不知道怎么表达,但这是成功的真谛。

Q:你说过创新要靠不惧失败的勇气,当然你也提到了中国创新少是因为社会缺少包容失败的氛围。这也是一个“势”。那你怎么去对抗今天中国这种扭曲的价值评判体系,你也顺势而为?

A:顺势而为跟创新是两个话题,是两个不同的角度。顺势是战略,创新是你在某一个领域里干了别人没干过的事情,或者你干了别人没干成的事。在智能手机的大势已成、外部条件已经具备之时,小米第一个干了自有品牌网上销售,这是小米第一个干成的。小米还第一个发动了“人民战争”,做了MIUI系统,这是完全颠覆性的想法。

Q:能不能理解为,在推产品的时候首先要学会发动人民战争般的造势?

A:我们这个人民战争也是静悄悄干的,也是在一个小圈子里干成的。人民战争的核心就是互联网。你怎么把大家发动起来?怎么发动群众?怎么依靠群众?怎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怎么能跟群众打成一片?我们的群众就指用户,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喜欢研究数字,说今天新增了一千个用户,流失了多少个。在小米的观念里面,不要把人当数字看,把人一当数字看,他就不活灵活现了,不生动了。甚至有时候数字会欺骗你,只要你搞个常驻内存,不管用户的体验怎么样,数字是好看的。今天的互联网有很多类似的流氓软件件,就是被数字逼的,其实那个数字是虚假的泡沫。

“我代表正能量”

Q:在做小米手机之前,你还是天使投资人时,你去魅族公司见了黄章,我很好奇,你为什么没有投资这样一家现成的手机公司,非要自己干?是这家公司和黄章让你看不到你18岁时理想的影子、跟你追求的想要的差得太远吗?

A:我其实那段时间拜访了很多家企业,就像你想办一本新杂志,拜访了很多家杂志,如果你的想法是颠覆性的,你觉得是买一家去改造还是从零开始干?从零开始肯定会更好,虽然你知道这样会很辛苦,但是你后来会发现改变一个人的三观很难。

Q:张朝阳克服抑郁症复出之后提到了这一代人尤其是成功的人,发生精神危机的很多,你这几年有没有过发生过精神危机?

A:我觉得我还好,他是比较成功,我们一直不怎么成功。

Q:张朝阳更尖锐地指出:“我们这代人实际是没价值观的,也没原则。”你认同他所说的,你们这代人没有价值观也没原则吗?

A:我只能说这一代人整个的思想是比较混乱的,这个很难表达,这是个很复杂的哲学问题。

我自己一定是有价值观的人,也是一个有原则有目标的人,我代表正能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