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淘食创始人张洋:做最“2”的事打造O2O生态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来,由团购网站开启的本地生活服务已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除了大众点评、美团等**团购网站之外,阿里巴巴、腾讯、**等等*头也争相进入这一领域。当然,亦有不少初创企业的创始人选择进入本地生活服务的大战中,易淘食创始人张洋就是其中一位。

2011年,张洋在北京创建了易淘食,目前已经进驻上海和深圳,并准备向全国个多城市扩张。在张洋及其创业团队的奋斗下,易淘食成为了国内*个一站式网络餐饮功能性平台,日交易量7000单,客单价近百元,北、上、深三地累计商户数量已超四千家,并且与眉州东坡、金**、俏江南、湘鄂情等诸多知名餐饮集团有密切合作。

以下是易淘食CEO张洋接受媒体专访的文字实录:

        

从餐饮切入路还很长

Q:现在易淘食在业内做的小有名气,什么想法促使您涉足这个领域?

张洋:本地生活服务业的命题很大,不可能一下子吃个胖子什么都做,我们找准了生活服务业里*重要的一个行业作为切入点——餐饮业,于是就有了易淘食这个品牌,目前已经运营两年多。

易淘食的定位是做本地生活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通餐饮电子商务行业的三个流:信息流、物流和支付流,为很多中**的餐饮企业提供配送服务。

物流切入间接带动了两个流。消费者在网上订餐的时候,可以走我们自己的支付系统或者是货到付款。因为是我的物流,所以*是回到我的手里。物流变相带动了支付流的闭环。

信息流是公司*核心的价值。我们称之为:上行产品信息,下行订单信息。上行就是商户端到云端的数据和信息,包括他的菜单、外卖菜单、堂食菜单、桌台的数据等;下行数据是互联网的订单信息怎么样能够到达门店。上下行路线走的比较顺畅了才会形成一个信息流的闭环。易淘食做到了用物流去带动商户对信息流的依赖。

Q:目前易淘食的运营状况怎么样?

张洋:除北京外,易淘食已经进驻了上海和深圳,三地有超过四千商家入驻。与眉州东坡、金**、俏江南、湘鄂情等诸多知名餐饮集团有密切合作。易淘食平均每天有7000张订单,客单价在近百元。同时我们也开发了易淘食的app。目前下载量已过**,每天活跃度超过5%。

Q:之前有过创业经历吗?

张洋:我在英国帝国理工商学院毕业,主修创业学和风险投资。后来跟学院建立了中国创业家学院,专门针对华人和想去中国工作的外国人。

后来加入创业型公司,英国的一个订票网站Trainline,做到了占当地86%的份额,*后被一家PE收购;之后就做了餐饮行业,做过在线外卖预定,***早做餐饮O2O的企业之一。

2011年看到中国的机会,决定做切合中国国情的事情,以餐饮做底层来切入市场。

这些经历让我从怎么让创业者省*省时间怎么快速做大的角度,少走弯路,包括配备相应的分享机制,把我走过的弯路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

目前来看初步达到了预想的效果,接下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不是对手是竞合关系

Q:跟竞争对手的区别在哪里?

张洋: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并不称之为竞争对手,叫“竞合”,竞争加合作。我们并不是在制造竞争对手,我们只是在这些所谓的竞争对手提供便利,提供更加简化的流程。

提供便利的做法就是开放平台。这个开放平台是真正的平台,商户名称、地址、电话,包括他的*核心的数据--产品数据、图片、外卖菜单、堂食菜单等都会全部开放出来给创业型O2O公司和平台。这样他们就省去了前面提到的很多烦恼。做O2O公司是很复杂的,要扫街、编辑、拍照等等,特别繁琐。

我们的物流是双向开放的,没有排他性。我们打造了一个物流联盟,讲求同城短途快捷物流。在这个联盟里不是只有我招的人可以帮餐厅送菜,其他有物流团队的公司也可以。物流联盟不只对一家服务,也不是只服务易淘食一个品牌,服务于所有的品牌。我们整合这些社会化的物流资源,然后达到社会化协同办公的效果。

        

另外跟竞争对手不一样的是我们更偏向于做生态,而不是做生态中某个点。

Q:这次创业遇到了哪些困难?

张洋:我们碰到的困难就是不断地人才寻找和磨合。因为本地生活服务涉及领域太多,从线上到线下,从餐饮到互联网、软件到物流等,都需要人才。经营难度很大,竞争对手想复制困难。这个发展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没有休假,不能按时休息,所以我们才能建立竞争的门槛和壁垒

做*“2”的事打造O2O生态

Q:如何看待O2O产业这个领域?

张洋:大家都看好这个领域,产业很大。我从05年就开始在英国做这个领域,观察了很多年。我发现这个事情要做好一定要基于一点,那就是线下高度的配合,线下商户原有的流程都跟线上配套,才会爆发下一个淘宝爆发的机会。

我创建了O2O产业共赢基金和O2O产业联盟,以及配套的O2O俱乐部、O2O大学。

企业加入O2O产业联盟,可以获得各会员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的机会,实现线上用户资源“共享”,联盟还会联合全国各城市本地化物流团队组成“同城短途配送联盟”,为会员企业提供本地化物流配送服务。此外,O2O产业联盟为会员单位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提供当地分公司注册、移动办公场地、会议室、培训室、产品项目孵化和市场调研、商户拓展、BD合作等服务。

产业共赢基金对联盟企业孵化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独立运作的、独立募资,计划在100个城市3年投100个项目,不排除同一个地域投多家做一个资源的整合。

O2O大学主要是服务线下传统企业,如果他们想利用互联网做电子商务,我们给他们一套完整地知识体系、产品体系和运营体系。我们的模式是一把剑+剑谱+教练。现在公司有实体培训基地每周都有课。

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希望专注把这个做的很透,然后用这个带动整个餐饮O2O的发展,再用O2O联盟的理念让其他的O2O领域也能健康的发展,来打造这样一套未来O2O的生态。

所谓的生态就是说所有在这个行业里边在这个产业链条里不管你是采用哪一种角色都可以参与这个生态的建设,而且可以分到一杯羹。我们其实是像修高速一样,淘宝**腾讯就像很多跑车,法拉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再好的车如果路是不平坦的,这个路就废了。我们就是把路铺平然后你们来跑。

我们更像是做*2的事,因为O2O我们做中间环节,怎么把线上和线下连接到一起。这件事情很2很脏很累,产品线很长,有很多苦力活。我们希望把这些苦力活都给做了。这就是我们理解整个O2O生态系统。

Q:7月份有过一次数**美元的融资,这笔*用在了哪些方面?

张洋:融到的这笔*一部分用在产品的持续完善建设上,一部分用在线下教育,还有一部分是用在小企业的扶植和扩张上。

Q:接下来一年易淘食有什么规划?

张洋: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把一线城市和个省会城市覆盖掉,3年内要覆盖全国100个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