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创始人唐岩:腾讯的道德水平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习惯性地将失败或惨淡的处境归因于*头的垄断或**,但陌陌创始人唐岩却认为与腾讯竞争是“挺美好的”事情。他说:“我们并不是能够改变所有的问题。我们不抱有幻想,不认为哪个领域是蓝海,竞争无处不在。事情没做好,都是操盘的人没有做好。”本文系尹生根据去年10月和唐岩的对话整理,他详细阐述了如何看待**,以及如何在腾讯这样的*头的阴影下生存和发展,包括如何调整到相应的心态。

文章未经唐岩本人确认:

我们在做陌陌时,**,米聊等已经有不错势头。做自己的事情,你要指望在一个没有竞争的环境做事,太不可能了。但我们(和它们)不是一个直接竞争关系,其次,我们不抱有幻想,不认为那个领域是蓝海,竞争无处不在。

它们整体上像IM,通讯工具,我们要做的是社交,方便大家认识新朋友,结识附近的人。**已经两三亿用户,主要是熟人之间的通信。我们之间有一点冲突,但冲突不是那么大。我对做一个**、QQ,没有兴趣,我对陌陌目前的状况和增长速度挺满意。

弱关系能走多远?你看QQ就知道了,98年QQ也是陌生关系开始,弱关系。慢慢留住他们,就变成熟人了,强关系。关键是要留得住人。(我们去年底开始做)群关系就是基于这种考虑,接下是来分享,熟人网络的导入等。

所谓被(腾讯)**的公司,一般都是产品本身就不行,如果你确实很专注,很难(灭掉你),为什么一打就死?还是自己不够硬。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全世界就是一家公司的。但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第二名存在很好。

主要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然也取决于一些运气的成份,那就认了。我也有朋友在腾讯。竞争挺好,只要都在一个商业逻辑范围内竞争,如果真有和他竞争那**,也是挺美好的。

有腾讯在那里,竞争对手就很少,市场是公平的,没有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在那里,可能会有上百家竞争者,有它,可能就十几家。腾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商业道德水平,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现在就谈互联网格局已定还早了点,没有那么快,在中国更加长,更慢,中国老百姓接受新事物就慢一些,哪怕是上网,XP系统在美国已经很少见,中国还大量存在。

尽量做一个准确的决策,不要太大太舒服,这样*头们就不会注意,但要**执行力。如果说我们这段时间还OK的话,那是因为我们的团队强一些。

互联网有运气因素在,而且很大,很多也不是之前就能避免的,有时可能运气不太好。比如米聊当时赌腾讯不会做**,因为它已经有QQ。现在我们的用户同时用**也用得很high,不要将希望寄托在别人永远不打你上面。

我也用**和微博。我们并不是能够改变所有的问题。我们不抱有幻想,不认为哪个领域是蓝海,竞争无处不在。事情没做好,都是操盘的人没有做好。

我们希望在社交领域找到我们的地盘。做一个好的社交的东西,需要满足三个特点:比较大的用户群,高频的使用状态,并且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用下去。我们第三点还没有做到。前两点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我很难想象一个用户用了五六年还在用,目前的产品形态,我没有那么大的信心。

(必须分清)什么时候做规模,什么时候做效益,如果一开始就做效益,投资人为什么不去投资一个超市。前期就是要把规模做大,告诉他们你是谁,你要做到多大量级的公司,后期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完后,才告诉他们你*多少*,产生多少效益。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事情。

我们前面的公司死掉那么多,没有哪家是因为商业化晚了死掉的,要么是产品被证明不是用户长期使用的。

即便是非常不起眼的机会,只要你做好,也会获得大公司一样的市场,充满各种可能性,只要你敢想。

我们还没有拿到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不像腾讯,要防止这个,防止那个,我们更像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和我们像的公司,不是很好预期,只有不停实验。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是很大的,我们想做成中国*好的社交平台,可以说成是中国的Facebook,虽然和它长的可能不一样。

但天天想没有用,还是得脚踏实地,即便这样也不一定做成。营收,IPO,我们还很远,不用想,比如一个田径运动员的训练,他不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能成为世界**,他还得从眼前的第一个五千米开始,如何一点点提高成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