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别把自己当成艺术家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严铧

上周在网上被炒得*热的东莞话题,是关于一件艺术品的。由艺术**阿纳·奎兹历时一年打造、耗资三千万、30米高的公共艺术作品—————“自然混沌”上周二在虎门黄河时装城广场落成,这一由私营企业投资的艺术作品,成为虎门新地标。对于这个被网友戏称为“头发乱了”的艺术品,主办方是如此阐述该作品的含义的:“阿纳·奎兹想通过该作品干扰过路人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并对这件吸引眼球的作品做出反应,并联想起大自然的伟大力量。”这一解释本身,似乎更符合“自然混沌”的主题。

话说回来,阐述意义其实并非艺术家的义务,如果其作品花的并非纳税人的*,他们**可以无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质疑。把这句话翻译一下,也就是说,如果花的是纳税人的*,那显然是有义务向公众交代这些*的去向。然而,有些**部门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上周东莞的市直部门陆续公开了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其中发现,市工商局的公务接待费用雄踞48个市直部门之*,达467.02万元,为该项费用*低的市***的53倍。而且,该局的工资福利支出1.162亿多元,而且有4273.49万元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当被问及上述费用的具体去向时,该局的回应是:“工商部门已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工商局关于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时间、格式和内容,对全市工商系统2013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决算数据是全市工商系统的数据,包含了市局机关、经济检查支队和33个基层工商分局,具体请登录东莞红盾信息网进行查阅。”这个“答非所问”的回应倒是挺有“自然混沌”的逼格———“懂不懂是你们的事”。

继连续两年公开部门三公经费之后,东莞市直部门再度晒出2013年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东莞**在打造政务公开透明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也让人感到鼓舞。然而,市**层面的决心和理念似乎并未能“一竿到底”地贯彻至基层,从上述事件中也能看到,依然有**部门认为自己花*不需要向公众详细交代。当然,也有对媒体、公众疑问积极回应的部门,如科技局、公安局、环保局、经信局、人防办、规划局等。这也说明,就部门预决算问题作出详细解释并非难事,只是部门或部门负责人的态度问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