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尝社区去行政化争取居民信任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南山居民自*迈出重要一步。南山区日前*先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两社区推动居委会主任与社区工作站站长分设,由居民直选居委会主任。

目前,深圳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工作站站长,基本都是“一个人一肩挑”。居站分设(居委会主任和社区工作站站长分设)是南山区“一核多元”社区*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居委会去行政化,发挥居民自*的作用。

而居站“一把手”分设后,社区综合党委将发挥统领全局的作用,居委会实行居民自*,社区工作站认真听取居委会的意见建议,社区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让群众受惠。

事实上,早在2004年,深圳**已经有意推动居委会主任直选,使社区居委会主任人选从辖区居民中产生,有条件的社区逐步推行社区居民直选或居民户代表选举。随后的2005年,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和海山街道的九个社区居民投票选出了新的居委会主任。南山区也逐步推行居委会主任直选。

发展到今日,深圳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工作站站长更进一步剥离。实行“居站分离”后,社区工作站的行政性管理工作,从居委会剥离出来。居委会是基层群众自*组织,实行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一心一意在自身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从而更贴心地开展工作,更被居民信任。

采写:南山通孙天明康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