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激情辩论是生动的普法宣传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健身不慎酿苦果,摔伤责任谁之过?”、“广场舞扰民,该谁负责?”、“占道经营,谁*有理?”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广场法律热点交锋**在华发健身广场举行,钰海社区50多名居民和4名律师“针锋相对”,互相“较劲”,就社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法律层面上的辩论。(11月3日《珠海特区报》)报道)

应当看到上述这些问题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纠纷,具有一定代表性。但若要明确责任的话,可能居民的想法都不一样,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如果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内心说服他们,即便暂时有个定论,可能心里也会不服气,这对调解矛盾来说是不利的。

通过居民和律师的**辩论,可以了解居民真实想法。律师也可以借这个机会,适时的宣传法律知识,在辩论中相互反思,找到共鸣点。双方都从中学到了东西,理想的效果是都有所启发,只不过站在的角度不同罢了,与其说是观点碰撞,不如说是堂生动教育课更为合适。

退一步讲,律师真要是摆开架子给居民上法律课,方法就略微显得生硬,恐怕接受的人不会太多。这样互相发表意见,双方都有机会,更容易了解居民真实想法,知道居民焦点问题在哪,对今后法律宣传工作也能起到一些“摸底”作用。

真实表达自己的看法,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相互交流,敞开心扉切磋,就会有一吐为快之感,法律法规当然不可能经常改变,但灌输的方式可以多样化,*终让市民从心底接受这些规定,反思到目前哪些行为是不对的,这才是*关键的地方。□万世钢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