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空域改革 珠海成“试验田”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7月,我国*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务机领世AG300举行*飞前的仪式。

改革**

作为航展举办地,珠海同样成为了中国探索低空空域改革、发展通航产业的一块“试验田”。

2010年,***和****选择在第八届珠海航展举办前发布了中国低空空域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被业界解读为中国低空空域开始破冰。在此之前,出于国防安全等原因,我国对于小飞机上天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很多区域甚至不允许小型飞行器通过,即便能飞,从提出申请到审核,正式飞行往往需要一两周时间,繁琐而严苛的审批程序极大束缚了中国**们对飞机和飞行的渴望,买得起飞机却不能上天成为制约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大障碍。

上下游产业链规模超万亿

随着低空空域改革启动,业界预测将撬动国内通用航空市场上下游产业链规模超万亿的庞大市场。2011年,广东作为全国的试点之一开始探索低空开放,珠海又成为了广东的*批试点,**解禁低空。

但如果没有航展,珠海差点与新一轮的空域改革失之交臂。在2011年3月珠海航空产业园召开的广东省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与会的空管代表就对把珠海作为全国低空空域改革试点,设置相应低空航线的做法提出担忧,认为珠海位于南海海防,放开通用飞机会影响国防安全。

后来,在广东省政府以及民航局的强烈要求下,各方作出让步,广州、深圳等城市暂不试点,先在珠海试点,逐渐推动广东空域开放。“珠海有航展,又是全国通用航空龙头企业中航通飞的总部,如果连珠海都搞不成试点就太不像话了,但黄金珠三角一下子开放,安全风险又太大了,不得不重视。”一名与会人士事后介绍。

我国*条低空航线在珠海开通

2012年第九届航展上,又一个对于中国低空改革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发生在珠海。全国*个通航飞行服务站———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挂牌成立。该服务站旨在专门为珠海及周边地区的通用飞机飞行提供从飞行计划、航空情报、航空气象、飞行情报、告警到协助救援等一揽子服务,旨在探索从硬件和配套上缓解私人飞机“买得起起飞难”问题。

2014年6月26日,在珠海中航通飞华南公司基地内,随着一架西锐SR20小型飞机腾空而起,沿珠海-阳江-罗定航线飞行,我国*条低空航线在珠海正式开通。这被认为是中国空域改革四年,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还有媒体预测,随着低空航线开通,商业飞行时代即将到来,未来居民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可以像打出租车一样“打飞的”。

“低空空域改革在珠海每走过的一小步,对于中国的通航产业而言都是一大步,是一个飞跃。”一名业内人士高度评价了珠海之于中国航空发展的意义。但他并不清楚,航展才是这些变化的幕后英雄,它培育了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和消费人群。

仍有阻力通航飞行服务站未实质运作

不过,受维护国防安全、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在珠海进行的低空空域改革步履缓慢,并未达到业内人士的预期。

以今年开通的国内*条低空航线为例,为了保证安全,空管部门将这条航线取名“珠海-阳江-罗定”目视转场飞行航线,并不允许通航企业借助航线进行把人从A点运输到B点的商业飞行,现在的主要功能依然是飞行训练。

负责飞该航线的中航通飞旗下爱飞客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把航线设定在珠海、阳江、罗定,而非更热门的深圳、广州,而且该线路几乎都是贴着海岸线飞行,以尽可能远离人群稠密的地区,主要目的都是出于安全考虑。

开通2年多的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目前也仍在试验阶段,并未实质性运作,因为涉及空管、空军等敏感部门,服务站负责人甚至对于低空改革启动近四年,进展如何等问题也讳莫如深。

不过,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服务站还在探索当中,改革的方向是向美国学习,让私人飞机买主可以很方便地在家里申报飞行计划,后台审批后就可以立即把飞机开走,但未来究竟能否做到,还不清楚,空管委已要求通航飞行服务站晚些时候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写总结,供下一步研究制定通用航空配套政策作参考。

[展望]

低空空域“必须改革”已是共识

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国航说,自己几次参加由民航局、空军代表一起组织的低空空域开放研讨会,尽管民航局和空军代表有意见分歧,前者反映我国通用空域落后美国太远,一定要迎头赶上,希望空域改革应早,后者则认为要重视国防,不能发展太快,但有一点是相同,那就是必须改革,只是在时间、速度上仍有不同。

尽管面临阻力、困难,空域改革的大方向并未改变。除了体制层面的推进,珠海也在大力完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近期确定在斗门莲洲建设珠海通用机场,解决通用飞机起飞难问题。根据去年珠海地区基于空域的通航场址比选研究报告评审会,该机场还将是国内*个水陆两用通用机场,*终目标是要建成以三灶机场为核心、九州机场和新建通用机场构成多点布局、层次分明的通用航空机场网络。

早在8月召开的珠三角通用航空发展研讨会上,珠海建设通用机场也被纳入到全省规划。会议披露,广东省航空航天产业整体布局到2015年,将会形成广州、珠海、深圳“三大核心区”。

AII14-15版

采写/摄影:杨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