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乡村教师患癌18年仍坚守三尺讲台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Face

  姓名:林峰(男)

  职业:在西区红旗中学担任**科老师

  经历:现年40多岁,1991年走上工作岗位,5年后查出患直肠癌,边*疗边坚持教学。2004年参加高中新课程改革试点,“七步教学法”被评为广东省第七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如今在全国**。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编撰《**生活高中同步能力训练与目标测评》等多本教辅,公开发表新课改论文等超过30多万字。

  “我在学生里面,才能够找到快乐,找到战胜疾病的源泉。”珠海金湾教师林峰18年前患癌后立下遗嘱仍坚持留在乡村教书,多年来他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坚持上课,谱写生命**。因为身体虚弱,为了能在课堂“偷懒”,他参与**的“七步教学法”后来获得了省教育厅一等奖。近日,40多岁的林峰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面对癌症,他选择笑声

  站在讲台上,林峰总是一脸笑容,不时冒出的几句幽默总能逗得学生们一阵欢笑。看到这一幕,外人很难想象他是一名癌症患者。“有时真的感觉很累。”林峰说,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会把自己调整到*好状态,尽可能调动学生的热情,“没有笑声的课不是一节好课”。

  1991年,林峰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位于珠海西区的农村学校红旗中学任教。5年后,正当壮年的他突然莫名消瘦,经常便血,因正值高考,作为高三毕业班**老师的他担心影响学生,坚持高考完才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上了直肠癌。“刚听到患癌的消息如遭五雷轰顶,说不担心害怕是不可能的。”林峰说,当时身边很多同事都为他惋惜,自己也痛苦过,但他很快调整过来,觉得既然已经患病,还不如开心地过,担心解决不了问题。

  林峰偷偷在笔记本上立下遗嘱,除了叮嘱2岁多的女儿好好学习,也希望自己重返课堂。做完手术后,医生说其不适宜工作,至少要在家静养一两年,很多人也劝林峰好好休息,但他4个月后就主动要求重返课堂,不久又申请到*苦*累的高三毕业班工作,之后的18年他一直奋战于高考一线。

  医生嘱咐林峰多休息,但备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培优转差等教学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每次去医院他只挑节假日。校方表示,这么多年林峰从未因个人原因耽误过一堂课,繁重的工作并未压垮他,其身体反而渐渐转好,“每次检查,医生都惊讶我身体恢复得这么好”。据悉,当时因为林峰患病,学校请了一个代课教师,但只教了几个月就跳槽到深圳,担心学生没人教,他遂申请重返课堂。

  生存了18年,医生认为林峰**了医学**,并经常用他的案例鼓励癌症患者战胜病魔。今年8月24日,林峰作为优秀教师代表,被请上珠海市全市**教师培训会讲台。他说的一句“面对癌症,我选择笑声”感动了许多人。

  创新教学方法获省一等奖

  由于身体虚弱,林峰为了能在课堂上“偷点懒”,开始琢磨如何提高讲课效率,其创新的教学方法后来获得教育界大奖。2004年高中新课程改革试点,他主动报名,希望找到一种让老师说少点,学生多主动参与学习的教学方式,“课堂上越会讲的老师,可能学生成绩越差,课堂教学要使学生脑子动起来、嘴巴动起来。”林峰笑言,当初参加课改,“其实我是想学会‘偷懒’,学会巧干不是苦干”。

  白天要上课、备课,辅导学生,林峰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写论文、做研究,坚持了4年,他参与**的“七步教学法”获得了教育部门认可,被评为广东省第七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如今在全国开始**。这门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课堂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林峰说,传统的课堂一节45分钟,老师起码要讲40分钟,通过“七步教学法“后,老师从教导者变成课堂的组织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现在每节课我*多讲20分钟,一般是15分钟以内,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思考、讨论,寻找问题答案”,“很多老师习惯了把方法和答案都一起灌输给学生,为什么不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如果答案错了,老师只需点拨一下”。

  红旗中学作为一所农村中学,生源都是重点高中“淘”剩下的,每次考试成绩与市里的省一级学校、示范性高中相比有很大差距,但林峰所教的**课,学生们该科成绩却异常优秀,年年考试成绩都不比示范性高中差。林峰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编撰《**生活高中同步能力训练与目标测评》等多本教辅书刊,公开发表新课改论文、文章等超过30多万字。

  林峰坦言,搞研究时经常晚上12点睡,6点半起床,晚上11点还在与课题组专家通电话讨论,身体不舒服经常腹胀,但他没想过放弃。有人感到不解,劝他患癌还这么拼命干什么,太不珍惜自己了。林峰回答,感觉自己还能干点事,并不觉得工作是件痛苦的事。不久前,林峰获评“全国模范教师”,他说患病的老师很多,为什么这个荣誉给了他,可能是认为他能从教学中真正获得快乐,并且做出了一点成绩。

  学生喜欢他,称呼他“峰哥”

  由于生活态度乐观、课堂生动,很多学生喜欢林峰,除了学习问题,家庭、生活和爱情烦恼也会向他倾诉。不久前,一个曾经的学生还主动找到林峰,说感激他让自己点燃了对学习的兴趣。原来该名学生刚升上高中时成绩普通,后来听了一堂林峰的**课,突然对这门枯燥的课程萌生了兴趣,**考试成绩优秀,慢慢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成绩越来越好,大学毕业后在顺德一所学校教书。有一位学生在送给他的毕业留言本上写道:“您是我见过*有趣的老师,听您的课是一种享受!”

  林峰说,自己不是那种故意卖萌来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人,他是用专业的知识、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来感染学生,“许多学生都是因为喜欢我的课,才认可我的”。大叔级的林峰也很“潮”,为了便于跟学生交流,学会织围脖、聊微信,并把账号公开。“我们平时都叫他峰哥,他上课比较风趣。”红旗中学高三一班学生杨秋祥说。

  面对挖角,他选择坚守乡村中学

  红旗中学地处西区,前身是广东省红旗华侨农场办的中学,当年主要接收越南难民的子弟就读,条件与市区学校相比落后很多。林峰记得刚分到学校时,新老师被配备住半山的一个小平房,没有厕所,山的后面有个简易冲凉房,上厕所都要跑到山下。

  1993年以后,很多同事忍受不了教师的清贫,纷纷下海或转行,有的调到市区学校,有的走向领导岗位,他却选择了坚守。同事们说,近几年随着林峰在教学方面的名气越来越大,频频获奖,也有优质学校来“挖”,明明有更好的平台,但他却放弃了。“我喜欢这里的淳朴民风,喜欢这里的氛围。”林峰说,除了喜欢教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当年患癌时,当时教师工资收入很低,庞大的医疗费难以承担,学校瞒着他组织师生募捐,当后来学校领导把筹集的几千元善款交到他手中时,他非常感动,“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还能活下来,一定回学校继续教书,一定要报答当年帮助过我的人”。 采写: 杨亮

  声音

  “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还能活下来,一定回学 校 继 续 教书,一定要报答当年帮助过我的人”。———林峰坦言当年学校领导把筹集的几千元善款交到他手中时,很感动,故多年来面对挖角都不曾心动。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