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都活了 养罗非鱼的赚了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罗非鱼鱼苗。***发

因收购价格低而持续不振的平沙罗非鱼基地今年实现“逆转”。该基地办公室透露,今年由于收购价回暖、天灾较少,病虫害防*得当,罗非鱼存活率达到了8成,养殖情况是该基地成立以来*好。

收购价比低谷期涨了一两元

据平沙罗非鱼养殖基地办公室主任廖春华介绍,今年是2003年该基地建成以来,罗非鱼养殖情况*好的一年,养殖户今年种苗成活率普遍达到8成以上,原因主要是天气好,防*病虫害得当。

养殖户叶启昌告诉,他养殖罗非鱼11年,过去每年投入的苗死亡率一般都在5成甚至更多,但今年死亡率明显减少,收成更高。由于鱼塘罗非鱼尚未全部上市,他预测今年产量会比往年高出一两成。

罗非鱼收购价格也在回升。多名养殖户透露,目前一斤罗非鱼塘间收购价为4.3至4.4元/斤,*高时达到4.8元、4.9元,比低谷时的3元多一斤涨了一两块*。

养殖总规模仍在萎缩

尽管利好不断,但这个面积超过万亩的全省*大罗非鱼出口基地仍面临养殖规模萎缩,已不复**的尴尬。

很多养殖户自2008年连续几年遭遇罗非鱼收购价低迷的打击,至今仍未**信心。罗非鱼90%供出口,因为太依赖欧美市场,近几年因为国外经济形势不好,收购价暴跌,至2012年,价格滑落到3块多的历史低谷,几乎全行业遭遇亏损。“我现在还没想过继续养罗非鱼。”已经改行的黎方明、谢学福等多名养殖户称,由于前几年亏本太多,他们已有心理阴影了。

还有养殖户表示,饲料、人工涨得太快,利润被侵蚀很多,虽然收购价涨了,但*的不多。

据统计,2012年,平沙罗非鱼基地内养殖密度由*高峰时的3500尾/亩下滑到2500尾/亩左右,罗非鱼养殖基地办公室证实,今年虽然存活率高很多,但产量仍不及基地全盛时期的水平,“今年养殖户投苗密度较去年有所提升,但密度只**到*高时期8成”。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