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南昆山森林风光。

日前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在山东淄博举办的2014年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惠州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广东省地级市中**获此殊荣的城市。据悉,截至2014年,全国有21个省、自*区、直辖市的75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国家森林城市”主要指标有哪些?惠州投*资“创森”意义何在?给市民具体带来哪些好处?“创森”后惠州该干些什么?惠州市***副局长张言扬近日对此进行了解读。

主要指标全完成其中部分属“高标”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并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批准授牌的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考核指标体系包括五大项40小项。

今年国家***对惠州创森工作进行全面测评考核,对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40项指标,惠州的指标均已全部达标。其中森林覆盖率达61.28%,远高于标准规定的35%;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8平方米,高于标准规定的11平方米。

财政投入数十亿全民共享“绿色福利”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城市绿色GDP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优美的环境已经成为惠州的靓丽名片,城市美誉度和生态承载力显著增强。目前,惠州所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和市区风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实现“创森”成果由全民共享,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森林同时也是带动山区农民致富、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宝贵资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经济与生产具有推动作用。

数一数

花了这些* 2011至2013年底,惠州市**主导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投资共53.24亿元。其中**主导实际投资共42.50亿元,社会投资10.74亿元。按建设年度分:2011年投入资金6.71亿元,2012年投入资金24.87亿元,2013年投入资金21.66亿元。

做了这些事 创森3年来,惠州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067.6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3%,森林蓄积量3052.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1.2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平方米,空气质量位列****。

绿色展望

全面构建绿色生态新格局

“创森”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根据规定,国家***对“国家森林城市”进行动态考核,在授予3年后组织**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将提出警告,5年后复查仍不合格,将取消称号。今后惠州将按照省委、省**的部署,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到2017年,各级财政每年投入20亿元,**推进“三大山”、“三大湖”、“三大湿地”森林**与建设,精心打造以生态景观林带为核心的林业风景线,全面铺开森林公园和乡村公园建设,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新格局。

声音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惠州市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实现“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

———市委书记陈奕威

全民参与,是惠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体力量;造福民生,则是“创森”的*终目的。

———市长麦教猛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市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把惠州建设成国家森林城市,对于提升惠州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副市长黄树正

今天我们建设森林,让森林进城,让城市拥抱森林,明天森林就会滋荫我们及后代。建设森林家园是建设美丽惠州的重要一招棋。

———市***局长周仲珩

文/黄海林周少亭 图/惠州市***提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