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朝奉”的看家本领:十秒内鉴定真假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大朝奉”随身五件宝———试金石、磁铁、8倍放大镜、20倍放大镜、手电筒,依靠五件看家宝,他可以检验几乎所有的物品。→黄长培用一个普通小手电筒可检验翡翠、玉器等。

[佛山当铺之面孔]

黄师傅记得刚入行的那一年,有街坊抱着一个北京的景泰蓝珐琅器来当铺。因为从来没见过这个东西,他便匆匆从佛山坐车赶到广州,专程向广州当铺的一位老先生请教。茶余饭后,老先生只告诉了他几点:景泰蓝是什么胚底,色泽和手感如何,市场价格多少,除此便没再透露。第二天,当户再次前来,胆大心细的黄师傅凭着直觉,给出了3500元的当金。后来他才知道,按照如今的价格,该景泰蓝市价可达35万元。“后来当期到了,当户也赎当走了。”

验证当品,重要的就是保真。若鉴定师看走了眼,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就会打水漂。所以在每家店都必有一位*眼金睛的老师傅,用业内的行话来形容,当铺的鉴定师就是实战**。“十秒内,你就要给当品鉴定真假,并估出价格。”黄师傅如今凭借着20多年的经验,成就了在典当行“大朝奉”的地位。“你看个半天没看出门道,典当师的大忌啊,顾客也怀疑你的专业水平,不耐烦的顾客,还会开口骂你不识货。真要命的。”

鉴宝无数的黄长培有五样神秘的“看家宝贝”:手电筒、磁铁石、8倍放大镜、20倍放大镜和一块试金石。“你可别小看这5件不足200元的东西,它们可是我鉴宝的吃饭家伙呢。”黄师傅拿起一块黑色圆润如卵的试金石,用**在石头上画一条纹,石头上的成色条便清晰可见,再用12到24K共20多块**逐一比对,“平看色,斜看光”,比起掂重、听声、看断口等方法,黄师傅认为用试金石鉴定**更加严谨可靠。

磁铁石的操作则相对简单,拿起一条项链,用磁铁石一试,便知道其中是否含铁了。“手电筒主要用来看玉是否通透,纹理是否清晰。”8倍和20倍的放大镜则各有用处,“**、玉器和陶瓷等,一般用倍数较小的;而对一些精细的当品,如钻石等,则用倍数较大的。”至于如何看,黄师傅笑而不答。

“工具只是辅助作用而已,关键还在这里。”黄师傅笑了笑,他用手指着自己的脑袋。“勤力看市场,锻炼胆识,对一个当品鉴定师来说*重要。”

坐在黄师傅对面的,是跟随他两年多的徒弟小刘,一个80后就被朋友称作“二叔公”。小刘说,入行两年,典当行在他的印象中,是一个神秘又古老的行业,“要摸透,还真难。”

有一次,师傅不在,小刘收了客人一条包金项链。没想到当期到了,却不见人来赎当。后经黄师傅一鉴定,发现包金里面全是其他物质。“被做假了,只能认栽。”小刘说。

在黄师傅看来,入典当行,没有不交学费的,“不交学费,你永远学不会。”黄师傅说,看当品有个原则,十分把握,做八分事,要胆大心细,不要一犯错就怕。与藏品鉴宝师不同的是,当行的鉴定师傅更要识人识货,懂市场懂历史懂法律。黄师傅说,这几门没掌握,想在当行混,几乎没可能。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佛山当品鉴定评估师人才空缺,部分典当企业的民品典当业务未开展。作为行业的老师傅,明年即将退休的黄师傅也感到无奈。“年轻人不肯学,不肯吃苦,功夫不够硬,怎么撑起当铺门面呢?”

采写:曾群善

摄影: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