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如城 没有尽善尽美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车门要关闭了,但又关不上。每节地铁车厢都是这样。于是列车秩序员走近,京片子“都让一下都让一下嘞”响起,用手把你往里推,用脚将你往里踹。门闭合,车启动,缓慢地。

这是北京地铁每日早晚高峰*常出现的场景,日日如此。许多同学都向我津津乐道过,他们进地铁手提豆浆肉包,出地铁肉馅散、豆浆洒的悲壮拥挤史。撇开西单、八通线等“勇士”站点、“烈士”线路不谈,光是夏天被汗津味儿裹挟的节节车厢,足以让人忽略空调的存在。“也不知道哪儿的地铁能够宽松点,舒服点啊。”出站时,同学往往自顾自叹。

但我仍有不少同学留在北京选择北漂。在他们看来,北京虽自然环境不尽如人意,地铁人流繁多往来如织,但这里资源集中,机会聚拢,总有一丝光明被他们捕捉到。他们搭乘北京地铁穿梭在国贸、西单和公主坟时,眼里并无哀怨,相反眼眶总是跳跃希望。

我理解他们。北京于他们是真爱。哪怕这里的地铁人多,味重,且倍儿挤。

相比北京地铁的摩肩接踵,广佛地铁车厢内则一向是另一番景象。前天,广佛地铁迎来4岁生日。这条境内**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全地下城际快速轨道线路,*通段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79亿人次。在城市化日渐成趋势的当下,广佛地铁为广、佛间建起一座桥。据悉,在广佛地铁客流中,“广佛客”占比超过7成,佛山境内客流则占两成多。

我对广佛地铁的印象一直是:宽松,自由,总有位置坐。与一线城市地铁里人头攒动相比,这条城际线路总能腾出空间给你,做你想做的事。就像我曾经发现过有大妈甚至在广佛车厢里健身跳舞,不止一次见到小朋友在车厢的空道上赛跑。夏天这里不会因为接踵贴背而弱化空调作用,反而会有乘客因车厢内空调温度太低而投诉地铁公司。

当然,广佛线也不是没有提升空间。据媒体报道,虽*通段试运营已满四年,但广佛地铁仍有8个出入口未开通。与广州地铁通道内人气*爆的各式店铺相比,广佛地铁沿线绝大多数商铺却很不景气,其中多数甚至仍是闭门未开。低营业率与出口的开放滞后化,令广佛线虽占了车厢舒适优势,但在周围环境配套方面仍有不小提升空间。

说这么多不是为了证明广佛地铁如何贴心,更不是故意在四周岁生日时对其为难。地铁如城,选择了便无需抱怨,就像你既已心定北漂,便不会在乎暂时的蜗居;既然心属佛山,亦不会因其地位不如广深便忝居于此。地铁如城,没有尽善尽美。你如何看待城市,你也就如何看待城市躯体里奔驰向前的地铁。(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