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眼光欣赏不单以3千万衡量”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阿纳·奎兹历时一年打造的艺术作品“自然混沌”引发公众热议。昨日是公共艺术作品———“自然混沌”在东莞虎门落成的第7天。过去一周,这座高达30米的艺术地标在网络上掀起热议狂潮,争议、吐槽、恶搞、褒奖,伴随着它迎来了即将开幕的第19届虎门服交会。

“艺术品未来价值是无限的,艺术不能单用物质来衡量,”昨日上午,“第五时尚艺术莞”项目总策划吴沫接受专访,揭秘“自然混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及东莞元素。其中,项目投资的3000万元均来自公司股东自筹及广东虎门黄河集团赞助,艺术品的底座和支架产自东莞企石的一家企业,顶端染色玻璃安装需要出动东莞松山湖一家公司生产的机器人。

希望“改变路人一成不变的生活”

昨日下午,虎门黄河时装城门前的广场上,高达30米的公共艺术作品“自然混沌”屹立在广场**。身处虎门中心区的黄河时装城是第19届虎门服交会的主会场,11月7日即将迎来开幕式。

一周前,“自然混沌”在黄河时装城广场落成。*特的造型以及3000万元的投资,让它迅速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落成后,周边环境配套工程还在继续。连续几天,工人们忙着铺地砖,“自然混沌”底座的围栏上坐满了男男女女,或吃着雪糕,或啃着烤串,其间不忘抬起头望着头顶的艺术品,满脸笑容地拿起手机“咔嚓”一声。

“自然混沌”是由***艺术**阿纳·奎兹历时一年打造出的公共艺术作品。“第五时尚艺术莞”提供的资料显示,它坐落在东莞虎门黄河中心大厦前的绿地广场,是比利时艺术家阿纳·奎兹为第五时尚艺术莞量身打造的地标型作品,高约30米,总重60吨,采用金属及欧洲圣高邦手工染色玻璃,耗资3000万元人民币。

阿纳·奎兹解读“自然混沌”时说,**眼看起来是不同元素混乱地扭曲在一起,如果看得更仔细些,这些线条又很细心地组合在一起,每一块*有的位置无法替代,凝固了运动中的维度。他想通过该作品干扰过路人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并对这件吸引眼球的作品做出反应,联想到大自然的伟大力量,从而让他们**被征服。

引发网络争议及恶搞

“它是干扰了我,但我感觉没有被它征服,而是服了它!”得知虎门建成一个*大的公共艺术品后,在长安工作的杨先生与妻子驱车到黄河时装城一览真容,夫妻俩先后两次走到“自然混沌”底下欣赏,“看不懂,感觉很乱。”

有类似看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自然混沌”落成后,在网络上引起的争论热潮不减,有东莞本***开辟讨论区,“投资3000万元、高约30米、耗时1年建成的‘高大上’公共艺术‘自然混沌’,你看懂了吗?”网友们将其形容为“头发乱了。”次日,网络上掀起了恶搞“自然混沌”的热潮,一时间,各种电线版、插头版、鸡骨草版、粉丝版、钥匙版的“山寨作品”频频冒出。

上海东莞两座公共艺术的不同反应

网络反响的恶搞潮以及争议,让“第五时尚艺术莞”项目的工作人员有点始料未及。他们表示,这是阿纳·奎兹继“访问者”(黎巴嫩)、卡米尔(法国)、风系列(上海)、构造混沌(巴西)、陌生人(纽约)之后,又一公共艺术*作,这也是阿纳·奎兹至今在全世界范围内所创作作品中*高的艺术装置。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是继上海之后,阿纳·奎兹在中国创作公共艺术作品的第二座城市。2010年9月至10月,上海静安雕塑公园展出了来自8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31位艺术家的68件作品,阿纳·奎兹利用环保回收材料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焰》位列其中,其造型仿佛遭受龙卷风的侵袭,充满脆弱感和运动感。与“自然混沌”在东莞引起的反响相比,《*焰》当时在上海引起的反响平淡许多,“这跟城市定位以及民众的接受程度不一样,”吴沫表示,当时进行的是众多艺术家的作品群展,而且上海市民对这类公共艺术作品早已接受。

并非所有网友对“自然混沌”都持吐槽心态。网友“梦里倾城”就表示,“这就是艺术,建筑有价,艺术无价。”与民间相比,东莞市官方对此评价颇高。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接连用了“三个新”评价“自然混沌”落成的意义:一是“第五时尚莞”项目以**形式亮相;二是有民企斥*资、邀请***艺术**打造公共艺术作品,为文化名城建设增添新亮点;三是探索“艺术改变产业”的新路子,标志着东莞制造业特别是虎门服装业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步伐。

释疑

3000万元来自哪?花在哪?

过去一周,“自然混沌”花费3000万元的投资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对此,吴沫表示,上述资本来源于公司股东自筹以及黄河集团的赞助,“无需政府出资,也无需动用纳税人的钱”。

吴沫介绍说,为了打造“第五时尚艺术莞”项目,共有6位发起人合作成立了东莞市醉衍艺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期,广东首个国际大型装置艺术地标“自然混沌”的资本来源就是股东自筹和黄河集团赞助,目前投资已经到位并成功实施。

高约30米、总重量60吨的“自然混沌”伫立在黄河时装城广场上,需要对时装城地下停车场及地面重新改造,承重墙、立柱等均需要打掉重新建设及加固,落成后还需要对外围的环境进行改造,“园林水池改造、地砖铺设等工程,都是在这3000万元的投入之内,”吴沫表示,由于目前广场旁边的大榕树跟艺术品的格局不相称,也需要配套规划,计划建成半开放式的格局供市民欣赏。

此外,“自然混沌”的许多材料来源于欧洲,项目方还得以欧元的方式支付给阿纳·奎兹设计团队成员工资。其间,项目顶部需要的7块欧洲圣高邦手工染色玻璃原本通过走水路船运过来,结果抵达香港后坏了5块,临时在比利时又定制了5块,重新空运到广州机场,10月27日夜里才抵达。

东莞产机器人帮助安装

由于10月28日就是“自然混沌”落成仪式之日,27日晚已在周边搭起活动护栏板,起重机没法进入广场,要把7块玻璃安装在高约30米的艺术地标顶部,难度很大。“*后,我们向松山湖一家专门生产机器人的企业求助,”第五时尚艺术莞项目负责人罗玲介绍,该公司派来机器人,用一根承重1吨的绳索把安装的工人送上顶端,*终将玻璃一一装好。“自然混沌”的底座及两个竖立的大型支架,均来自东莞企石一家重钢加工生产的企业,“在我们实际考察中,发现东莞的制造企业具备很强的生产能力,于是就选择在本地生产。”按照艺术家设计的方案,制造好底座及两个支架相应的材料后,又从企石运到了虎门安装。

回应

尽力做好此艺术作品,希望引起大家思考

昨日下午在黄河时装城随机采访多名路人,大都表示“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市民刘先生说,一个公共艺术品欣赏群体主要是公众,“公众都看不懂,投入这么多钱建这么大的艺术地标有什么意义?”

对此,吴沫表示,艺术地标“自然混沌”引起这么大的争议,说明它引起了公众关注,“艺术品没有所谓的好与坏,网络上出现争议也是真实反映群众的心声,我们要做的,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尽力做好了这件艺术作品,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吴沫表示,公共艺术品的未来价值无限,将会在未来长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我们希望大家能以艺术的眼光去欣赏它,而不是单纯的以3000万去衡量它。”

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认为,第五时尚艺术莞项目契合了“文化与产业跨界融合”的主题,艺术地标“自然混沌”的落成,说明东莞虎门对艺术**阿纳·奎兹产生了吸引力,否则全国那么多城市可以选择创作公众艺术作品,为何会单选择东莞。此外,这个项目**由民营企业自主投资建设,“企业既然舍得投入*资,必然是看到它在未来带来的有形与无形的效益。”

采写:莫晓东

摄影: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