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我的爸妈太焦虑了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女性/亲子周刊》,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

人民网开展的一项*新调查显示,在有子女的被调查者中,92.8%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存在焦虑。而在全部被调查者中,98.6%认为身边有家长存在焦虑现象。为什么对于中国爸爸妈妈们而言,焦虑会成为一种常态?他们到底在焦虑啥?焦虑有用吗?在**看来,面对中国式父母的群体焦虑,无法通过改变令人焦虑的外在环境去解决,自我成长才是缓解父母群体焦虑的真正出口。

她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马上就要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了。但是,她真的不想这么快就长大。“好想回到小时候!”她总是若有所思地对身边的朋友如是说。因为从自己小学之后,爸爸妈妈慢慢地变了。

妈妈曾在她的100天**集里,深情地写下“从你出生的那**起,你就是你自己,我们能给你的唯有爱与自由”。的确,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在她的记忆里,上小学之前,爸爸妈妈每**班回到家,就会远远地张开双臂,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她去珠江边,看游轮上的灯*;哪怕她吃饭时总是撒满地,但是爸爸妈妈还是任由2岁的她,执着地用筷子而不用勺子;她把家里的鞋子都从鞋柜里翻出来,玩各种排列组合,爸爸妈妈觉得那是创意,而不会怪她凌乱了家;3岁的她,一次次地把识字卡“4”认成菜刀时,爸爸只是一次次地哈哈大笑,而没有责怪她的笨;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妈妈每天接她放学时,总要先带她去吃*爱吃的水晶饺,然后带她回家让她看《爱探险的朵拉》。

她不明白,为什么自从上小学一年级后,爸爸妈妈就变了样。现在的爸爸妈妈,每天回到家,打开门时“写没写完作业”肯定是雷打不动的**句话;如果碰巧有**,老师给爸爸妈妈打了自己在学校开小差的小报告又或者考试没有考到90分,爸爸妈妈开门说出**句话的同时,往往还伴着满面的阴云;吃晚饭时,爸爸妈妈**像小时候那样,温柔又期待地问“宝贝,你今天开不开心?”他们似乎很担忧,因此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问:“今天有没有认真听讲啊?老师有没有表扬你啊?”睡觉前,爸爸妈妈**像小时候那样,给自己讲故事,或者陪自己看图书。由于每天检查作业时,她总是会被发现各种不细心或者不认真,所有爸爸妈妈常常都会因此变得很生气,所以开心地聊天多数时候都是没有的,有的只是一句冷冰冰的“goodnight”;到了周末,除了周六的晚上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睡的小小福利,其余的时间都耗在“写作业”、“上补习班”、“舞蹈班”、“钢琴班”上。由于爸爸总是忍不住,在她写完作业之后,让她多背一首唐诗,久而久之,她的作业写得越来越慢了。由于作业写得越来越慢,爸爸妈妈变得更加不开心了。

小小的她,虽然总是忍不住想要偷看几眼电视或者在不是周末的日子,玩一会iPad,但是她深深地知道,在爸爸妈妈眼里,这些行为都是令他们心碎的。有一次,妈妈在痛斥她因没有完成作业而撒谎时,一边责骂她,竟然一边流下了眼泪。当爸爸决定把对她考试考到95分以上的期望,降低为90分以上即可时,眼眶里盛着满满的失望。不止一次,她都听见妈妈睡觉前在对爸爸说,担心她将来或许会考不上大学,会找不到好工作等等,对此爸爸的回应,往往只是一句“尽人事,听天命”的长叹。爸爸所说的“尽人事,听天命”,似乎就是给她的未来预备足够多的后路。比如说,虽然花了很多学费,但是爸爸妈妈还是坚持让她去学舞蹈和钢琴,因为万一考不上大学,她还可以在小区里面开一个培训班,教小朋友们跳舞或者弹琴。

她知道,爸爸妈妈常常因为自己变得很焦虑。但她不知道的是,长期为孩子而焦虑的父母并不只是她自己的爸爸妈妈。在心理学**袁荣亲看来,中国式父母,都有群体焦虑症。从孩子出生伊始,每一个阶段,都伴随着一种深深的焦虑情绪。这种焦虑的情绪背后,是社会保障的缺失,以及无序、激烈社会竞争,让每个个体所产生的深深不安全感。

与此同时,中国式父母,尤其是80后父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分裂:小时候,给孩子爱与自由;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尤其是上小学之后,却被现实所迫,对孩子变得越来越严厉。这种严厉,*终会变成孩子眼里的“越来越冷漠”。这种精神分裂,一方面是因为70后或者80后父母,往往会因为自己幼龄时期爱与自由的缺失,希望通过给孩子更多的爱与自由。另一方面,对于孩子未来的担忧,以及评价教育成功标准的单一,使得父母不得不为了孩子未来的成功而牺牲孩子今日的幸福,虽然这种牺牲未必真的能增加孩子未来的成功机会。

采写:

D06-07·美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