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头车管理:年年事不同,岁岁文相似?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城论

昨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内泥头车管理的紧急通知》在《深圳商报》上刊登,笔者从网上查阅发现,其与去年10月23日该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和搅拌站内泥头车安全管理的通知》颇为相似,核心部分疑似在去年《通知》基础上,稍作文字编排而成。

今年《紧急通知》中的“违规处理措施”,不仅沿袭去年《通知》中的“违规处理”中的“责令工地整改”或“停工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黄色警示”或“红色警示”的做法,且将“直至清出本市建筑市场”改为“录入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处理力度上似乎还有所削弱。

今年《紧急通知》中的“加强部门联动”相比于去年《通知》,增加了“形成信息共享机制”的内容,应属一个不错的变动。可惜纵观整个《紧急通知》,类似这样的亮点实在太少。相反,令人十分不解的是,去年《通知》第五项“加强行政问责”的内容,居然在今年《紧急通知》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这恰恰又是整*泥头车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如此说来,认为今年《紧急通知》仅仅简单地与去年《通知》相似,恐怕尚未言中要害。

其实,自去年5月1日深圳全市对泥头车严格实施“两牌两证”制度以来,泥头车管理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即尽管牌证齐全了,然而超载却依旧。泥头车司机甚至公开声称“不超载根本没**”。按说,作为全深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市住房和建设局,理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能否也像对房屋租赁价格那样,就泥头车运输制定出一个**指导价,以平衡雇主与运输方双方的利益呢?

同时,对于前不久当地媒体报道的“每到晚上,只要警车一走开,泥头车立马撒欢跑,致使噪音严重扰民”的问题,照理住建部门也该从建筑工地内泥头车管理的角度,提出一些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譬如规定泥头车出入建筑工地的时间段及限定泥头车行驶路线,以便绕开居民大量集中的区域。而今年《紧急通知》对上述问题只字未提,依旧沿用去年《通知》的“老方子”。

如果药不对症,**可想而知。但愿《紧急通知》中提及的“泥头车冒尖装载、带泥上路等现象”能够有所收敛,而不是愈演愈烈。不过,市住建部门面对日新月异、变化万千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总想以一纸不变的“进一步加强管理”的《通知》或《紧急通知》来应付,就真的需要认真改一改了。    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