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老男孩开“黑工厂”一起打磨梦想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阿翔和小伙伴怪兽(左一)、小华(左二)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肥佬(左三)是他们工厂的常客,经常带给他们灵感。他们为梦想辞职

恩宁路骑楼街的拆迁与保留,引发广州本土文化保育一场又一场的争论,而2012年展出的骑楼模型展,则是以另类形式展示这一传统建筑的魅力所在。而这一展览的大部分模型,都是阿翔等一群模型爱好者在他们称为“黑工厂”的工作室,费时一年多打造出来的。这也是阿翔3年前与两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辞职创业后干的**单活。这单活虽然没有任何现实报酬,但有的是他们将理想化为现实的满足感。

说起这个骑楼展,还得回到几年前。当时正在筹备亚运会的广州,对全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整饰工程,大街小巷里的骑楼同样不例外。从小就爱制作高达(机器人)模型的阿翔突发奇想:从来没有人为广州的传统建筑制作过模型,何不趁此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保留下这些传统建筑。

于是,已从事室内设计师近10年的阿翔拉上了同在广州热炽模型俱乐部的两个好友———做网络客服的怪兽和在一外资玩具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的小华。大家一拍即合,并利用业余时间,在租下来的“黑工厂”日夜赶工。

“后来想,不如干脆一心一意地从事模型制作吧。”于是三个已经成家立室的“老男孩”顶着压力,辞去了原有的工作。在专心制作骑楼模型的那一年,**没了收入来源,甚至还要垫*买材料。

“前后做了两次大规模的模型展,除去**赞助的10万元,自己还倒贴了几万块,但当时的想法是,现在再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老了就更没机会了”,阿翔辞职的时候才刚刚办完婚礼,正是囊中羞涩之时,但对模型的那份热爱让他下定了决心。

“当时的想法是,做完骑楼展就算了,转为制作机器人玩具,当门生意来做”,但那次骑楼模型展让阿翔的“黑工厂”团队有了名声,开始有客户找上门来,希望他们能帮忙制作场景模型。于是,当时的兴趣就成为了今日的谋生工具。

化身手工艺人 藏身“黑工厂”

阿翔的团队,虽然创业3年多,但仍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他说就叫“黑工厂”吧,黑色的黑,有heart的heart,(粤语中,黑与heart音近)。工厂里除了正在制作的模型,还有三个人多年搜集回的模型和玩具。在隐身于滨江工业园内的这个“黑工厂”里,阿翔正忙着拿钢丝刷给做好的沙盘扫出一道道刮痕。

“这样之后撒石膏粉就更容易附着,更有质感”。怪兽则在一旁拿着塑料板一边切割形状,一边粘合到泡沫板旁边,“因为有些层次的形状不满意,可以适当填补一下”,但每一下的切割,怪兽连草稿都不用打,想要的形状了然于心。而小华则在窗边的小工作桌前,小心地为蓝精灵村里的小蘑菇喷上鲜艳的色彩。

三人分工很明确,“阿翔的搭建技能*高,小华上色技能*高”,怪兽介绍道。小华插嘴道:“怪兽是万金油啦,干什么都行。”三个人,各忙各的,偶尔交谈两三句:“你说这蘑菇上什么颜色好?”“蓝爸爸要朝哪个方向摆?”商量过后,又继续埋头苦干。

这次订单来自东莞一商场,对方要求订做一个蓝精灵村落大场景模型。阿翔称,现在制作时的从容和淡定,都是几年做模型累积下来的经验。

据阿翔介绍,**次的骑楼展耗时一年多,制作过程中不断要整修返工。“换到现在,大概两三个月就能做出两三条骑楼街的模型了,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现在,模型三人组每天都是中午时分开工,经常呆到晚上10点才离开工厂。制作模型,一站就是十个小时。阿翔说,他们是从上班族变成了手工艺人。

兴趣 始终是*强职业驱动力

“别把我们写得光为了梦想哦,我们也是唯利是图的”,小华故作认真地和说。几乎每一个拿兴趣当职业的人,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是否为了生计,就要接受一些兴趣之外的东西?

阿翔说,虽然做模型是兴趣所在,但现在大家都是有家室的人,*先要想的,还是怎么**。但即便如此,阿翔坦承,只接自己感兴趣的订单,“那么辛苦转行就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嘛。”所幸,这几年做模型得来的名声,经朋友介绍,现在找上门来的订单都很符合他们的口味:“喜欢奇幻卡通的场景,感觉自己就像导演,在拍一部大片。”

据说,像黑工厂这样以做模型为生的团队在广州还是*个。阿翔说硬要给他们分类,大概就是道具制作的行业,模型制作还不足以支撑一个行业。由于没有别的竞争对手,缺少行业收费标准,黑工厂对于自己的人工费也不便开高价。制作材料费、黑工厂的租金水电,每人约五六千元的月薪,这些加起来,就是他们一个订单的要价。

“揾食艰难啊,经常做完这单,不知道有没有下一单”,目前除了手头上正在进行的蓝精灵项目外,阿翔表示还有两个正在洽谈中的订单。“但订金**没到手,心里还是会担心”。

怕不怕有**没了创作的灵感?“怎么会,从小就喜欢看动漫,那些场景都深深印刻在脑海里。给个主题,我就大概知道要做出什么样子的场景来”,也正因如此,黑工厂制作的模型场景,即使是*写实的骑楼展,都增添了自己的创意在里面,才制作出了高达机器人与骑楼的奇异融合。兴趣,始终是他们从事这份职业的强大驱动力。

采写:叶孜文***

圈成员

阿翔

外号“得把声”,2012年骑楼展的创始人,20多年制作模型的经验,从开始的高达模型到现在的大场景模型,是团队的核心头脑,*擅长场景的构建。

怪兽

个子高高,手艺精巧,被誉为团队里的万金油。因为加入热炽模型俱乐部而与阿翔结识的怪兽,自称是被阿翔忽悠辞职而上了贼船。只要手中一拿起材料,那专注的神情仿佛与外界隔绝。

小华

*爱拿着喷枪,对着道具来个大改造,毫不起眼的材料在他的手上都能展现出新的魅力。场景制作中*难的造旧效果是他的拿手好戏。同样是热炽模型俱乐部的资深会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