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淘宝财务总监周庆瑜:O2O核心是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顺丰的嘿客,**了一波O2O的潮流。一时之间,身边有一堆的人在探讨O2O的模式该如何落地。做为对电子商务有些研究的我,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咨询对象。在此过程中也学习了很多不同的思路和商业模式,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热点话题的一些心得。

O2O(online to offline,或是offline to online)的出现,其实是线上与线下的一种很好的互补。不管线上或是线下,其实都是面向消费者的一种渠道。

传统线下的缺点是,消费者不到店里就没法看到产品,也就没法产生消费,开店的时间基本上也不太可能是7*24,服务员对产品的介绍、以及销售的话术,很难做到标准化。店面的租金以及装修也是一大笔成本。而这些问题,在电子商务的环境里,都能得到一定的解决。

线上的购物就那么**无缺么?线上购物*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只能透过屏幕看到产品,对产品的认识也只能限于网页上的介绍,跟客服的互动也仅限于聊天工具。如果涉及到一些高度体验的产品(比如鞋子、眼镜……),在网上的购买就有比较高的风险了。当然,现在很多商家提供退货服务,但这些流程还是挺折腾人的。

如果能更好的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我想未来对消费者将是一大福音。好的O2O模式,我认为应该有以下几个特点;

1、产品本身的特性是需要消费者亲自体验,能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的,比如眼镜的验光服务。不然就是提供产品的深度体验机会。

2、线下的体验之后,能让消费者对产品建立起一定的认知。同时收集消费者的一些信息,然后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对产品做持续的消费。

3、能很好的解决线上线下的利润分配问题。在这个模式中,门店的服务人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传统的销售渠道中,一个交易完成,这些门店的人员是能取得提成的。在O2O的模式下,如何解决分成问题,将会是成功与否的一大关键。

4、市场的营销活动,必须是线上线下一盘棋来看,而不应该是各自运作。这样才能达到线上线下互相引流,“线下主体验,线上主成交”的效果。

5、线上具有很好的信息分享或互动机制,可以透过线上来维持会员的粘性,维持会员对于品牌的关注度。

在O2O的架构中,线下的体验店是很重要的支点,针对不同的行业,我设想了几个场景,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

1、鞋子:线下提供量尺寸的服务。透过对会员身高体重配比资料的收集,可以针对性的推送一些适合的鞋款给消费者。线下发展的会员也可以透过线上,和小伙伴们分享鞋子的整体效果和体验。

2、蛋糕:线下提供小朋友自己动手做的体验机会,建立品牌在下一代心目中的地位。店铺不用开的太多,在主要城市开设旗舰店,提供体验服务,其他门店收缩,成交主要引流到线上。

3、休闲食品:前段时间去苏州地区某知名电商休闲零食品牌的线**验店去逛了逛,发现还真有粉丝到店的情况。可惜的是,门店跟以前传统的做法感觉没有本质的区别。线**验的目的突出不够强烈,或许改成现场随意取用,贩卖饮料搭配的做**更加吸引客源。现场再搭配一些二维码之类的布置,吃得好的立即现场拍下宝贝。

*后提醒一下大家,O2O虽然需要线下实体店铺支撑体验环节,但自己开店并不是**的选择,和目前成熟的连锁体系合作,或许是更加***的做法。关键的核心是,自己产品在什么样的场景下能提供*好的用户体验,能让消费者接受,我认为这个才是O2O*核心的部分。

转载来自赢商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