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独家探访,解密中国最美乡村———南门村400间老屋看尽人间繁华 600载沧桑刻画光阴变迁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静谧的老街诉说着南门曾经的辉煌,时间一下子静止下来了。这堵蚝壳墙建成至今已有560年历史。菉猗堂庄重肃穆,可惜斯人已逝。两百余年的接霞庄,徒留滚滚逝水,青山夕红。

六百余年来,南门村历经世事却生生不息,一砖一瓦皆镌刻着岁月的痕迹。这里有着400座60年历史以上的老屋,也有560年前建成的近百米蚝壳墙。赵氏族人在此繁衍,不少老屋世代传承,人丁兴旺,白发翁媪和黄头稚子同聚一堂,其乐融融。

曾为斗门县**所在地

赵宋皇族后裔定居南门历程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

早在南宋嘉泰三年(1203年),就有赵宋皇室后人从中原入广东任职,到1250年宋室后人已在斗门繁衍生息。南宋末年,崖山海战之前,斗门赵氏曾招募数百名义勇“勤王”,为保皇室一丝血脉,当时的丞相陆秀夫命令赵若梓等皇室兄弟归隐黄杨山下大赤坎。但皇帝仍敕赐了“忠孝义士”之号给当时21岁的赵若梓,如今,这块牌匾还挂在南门村的菉猗堂中。大赤坎从此成为赵族的发源地。

到了明朝正统十一年(1446年)时,社会动荡不安,赵宋皇族后裔赵隆避居到香山城南门。十余年后回乡时,为选长远福泽之地,赵隆便请相士勘测风水,*后选中了大沥岐(今南门自然村)背后土名“山厚朗”的大片荒地,该地地形平整,山水俱有,为丁财两旺之象,于是打下基业,并继承了香山南门之名。

清朝道光年间的1821年前后,南门赵氏果然起“旺”。族人赵维茂在苏杭经营茶叶、**材生意发家,还与巡抚黄槐森结为了亲家,并在南门村北侧买下85亩地,建起了接霞庄,挖凿了自己的护城河及城门,财势极熊。后虽由于战*及国内革命等逐渐衰落,但整个庄子还是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由于繁华富庶,1965年斗门建县之初,还曾将县**设在了南门村。

现存近400间保存完整的老屋

南门村村支部书记赵悦崇对表示,据不**统计,南门村目前有近400座六十年历史以上的老屋,其中不乏**古建筑,如赵氏祖祠、接霞庄老宅、南门老街建筑等。它们由**拨款,定时得到修葺与维护。

宗族的行动规矩,对古建筑的保护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了庄内安定和保护老房,我们规定接霞庄的房屋不能出租给外人,更不能转让**给外人,所以你们现在能看见比较完整的老房子和老路。村内风气也十分好,没出一个偷窃或吸毒的人。”接霞庄“庄主夫人”阿霞告诉。她丈夫继承了一座193年历史的高门大宅,目前用宅子经营着工艺品农产品等生意。

如能留意观察,会发现一些大宅外墙为蚝壳建制,这是南门村一大“骄傲”。因为蚝壳墙在明清时期的岭南珠三角流域较多,不仅美观而且非常实用,冬暖夏凉,异常坚固,基本都是大户人家和古祠堂的围墙,但历经多场**运动后,所剩无几,而南门的数量和质量都较为可观。

据赵悦崇介绍,南门村的古祠堂菉猗堂就有三堵总长度近百米、厚度达65厘米的蚝壳墙,建成至今已有560年历史,被称为我国现存规模*大、完整度*高、时代*为久远的蚝壳墙之一,十分珍贵。

南门村*美建筑推荐

菉猗堂、世寿堂和世德堂隔着三条青云巷连成一片,祠堂前面有用花岗石砌筑的、离路面3至5米高、面积逾1000平方米的大广场。背后有近5000平方米的后花园,伫立了11棵百龄古树,还有近五十年的古凤凰树一棵。南门小学放学后,常有不少身着黄色校服的儿童聚集于此或嬉闹或做作业,为古祠堂增添了不少生机活力。

菉猗堂

(赵氏祖祠)

路线:从南门村牌坊进入后,沿着景观路一路上行,南门小学下面就是箓猗堂。

面积:426.69平方米

户型:三进院落(前厅、中殿、后殿),面宽三间,青云巷和北厢房共11.06米,进深三座为38.58米

历史:1454年建,是宋太祖赵匡胤之弟魏王匡美第十五代后人、南门赵氏七祖赵隆为祀其曾祖父梅南而建

走近菉猗堂,“菉瞻淇奥,猗颂商那”八个巨大的红底金字楹联映入眼帘,有菉竹茂盛美丽、赞颂商汤王朝盛世福德泽之意,整个祠堂环境建筑亦是如此。

祠堂整体为青灰色,素胎瓦当,有两坡顶屋面、龙舟脊、硬山搁及檩色梁架,上有繁复花纹虫鱼,色彩艳丽,雕工精美。大门横匾阳刻“赵氏祖祠”、“大富”、“大贵”,墙基为斑岩石(红岩石),并有两根至少6米高的石柱顶立门廊。

一进院落有14檩直接架于山墙的两面坡顶屋,高屋大檩十分气派。中殿横匾为“菉猗堂”,庭院有葱郁盆栽,偏房翠竹摇曳,十分清雅,四根粗大立柱支撑横梁,皆挂红底金字训诫。后殿横匾为“忠孝义士”,殿内设置香炉,供奉有牌位。

这进深三座院落长近39米,每一进之间有一天井作间隔,而且越进越高。祠堂台基全由红谷石(红砂岩)砌成,墙体厚达65厘米,由硕大的蚝壳与黄泥浆砌成,具有典型的珠江三角洲古建筑风格。

2008年11月8日,菉猗堂被公布为广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今人不见古时日,今日曾经照古人。夕阳西下,赤金的阳光透过褐红木质棱窗洒在庭院里,光影流动,檐瓦深深,令游人仿佛回溯到过往历史中。

世寿堂

(逸峰赵公祠)

路线:菉猗堂南侧

面积:506.5平方米

户型:分为前殿、中殿、后殿,均为面阔三间(即正面4根柱子)

历史:始建于明朝晚年,为纪念九世祖逸峰(1485—1563)而建,1928年用20万两白银重建。重建后至1988年是当时族人商议村事、祭祀、私塾和南门小学之所。

走近世寿堂,第一眼看到的是花岗石行书阳刻楣额:“逸峰赵公祠”,下挂“世承三派寿锡九畴”楹联,字体雄浑有力,意为继承祖宗三派(太祖、太宗、魏王)遗志,学习圣人*理天下的九章大法。祠左右设有巷道,巷道分置大理石刻隶书匾额“云路”、“天衢”。

走上前,能看见前门楣上的凹池,雕刻有郭子仪贺寿等人物立像,色彩缤纷栩栩如生。门廊两侧木板也包有鎏金文人墨客琴棋诗书之乐画像,十分华丽。

祠堂正门顶还设有粉色左文、右武状元立像。前堂是三间一进,天井两边有走廊;中殿三间五进,屏风门顶有由族人赵智庵书的“世寿堂”横匾,屏风墙上还开有两个大窗,初看似乎只有方圆结合,细看,方圆间有细勾曲塑的纷繁花蕊式样棱丝,异常美丽;后殿三间三进,设有鎏金牌位台。

祠内外立柱、墙壁、屋檐等都细致装饰了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壁画等,阳光洒下,流光溢彩。世寿堂在2008年11月18日被核定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世德堂

(崑山赵公祠)

路线:世寿堂南侧

面积:710平方米

户型:门厅、中殿、后殿三座夹两天井,附有三进南厢(也称副祠堂)

历史:建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为纪念九世祖崑山(1489—1558)而建。

祠堂大门门楣上书“崑山赵公祠”,下有“世承美奂德溯祥符”红底金字楹联,意为世代供奉大祠,德泽追思先祖。

祠堂正门也为凹肚门搂式,3级如意垂带踏跺,前廊有褐灰石柱石础,雕版承檩。门厅面宽三间,设有杉木屏风门,门槛几有半米高。中、后殿均为面宽三间,其间天井原有南北间墙,南墙有门口。祠堂内外都装饰有精美石雕、木雕、壁画等。

主体建筑与南厢间设有巷道,花岗石行书阴刻巷道楣额为“云衢”。据了解,南厢一、二进间原为天井,上世纪七十年代改为水泥平台。二进原为厨房,西面无间墙,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建了间墙,并把屋顶减低重盖瓦面做课室用。三进房原为三层楼房,叫“魁阁楼”,二层木板,三楼是水泥瓦屋顶,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拆除。

1988年前后殿和南厢一直为南门小学校舍,前厅和中殿为乡(村)行政办公之所,1997年夏由村委会筹集十多万元人民币进行过维修,使得世德堂“熬”过毁损之灾。

敦厚堂

(意乡赵公祠)

路线:在山顶路和南门石板街中间,箓猗堂西南方向

面积:409.46平方米

户型:二进二座带南厢

历史:始建于清道光十年庚寅(1830)年,民国四年(1915)重建。为祀十世祖意乡(1516—1596)而建。

敦厚堂坐东向西,带有巷道及厢房。祠堂有花岗岩石门框,石匾额阳刻“意乡赵公祠”,下有楹联“敦仁务本厚德流芳”,意为要仁德行事,致力于根本,让仁厚之德传承下去。

该祠匾额上书“敦厚堂”,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春所制。字体刚劲有力,盖因是刑都山西司主事前翰林院庶吉士加一级、珠海香洲岭南著名诗人与书画家鲍俊在亲笔所写,他参加科举时,道光皇帝在其试卷上御批“书法冠场”,一举扬名。

这块价值不菲的牌匾,1950年代被用作砧板在当地公共食堂使用,之后一直存放在中心里生产队的保管仓内,1996年才取回重新悬挂在祠内。

意乡赵公祠本身也是“浴*重生”。民国初年,一场大*烧毁了祠堂,族人又筹资重建,规模及建工更胜从前。重建后近**,一直为赵宋皇族后裔思祖敬宗之所。

接霞庄

(阿霞老屋)

路线:从南门村牌坊旁的江乾路进入,再拐入霞山路,接霞庄庄口两栋并排高门大院即是

面积:875平方米(包括后花园面积)

户型:分前、中、后三厅,带厢房和后花园

历史:193年

接霞庄始建于清嘉庆初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庄内长逾190米的花岗岩道路修于清道光年间,有100多年历史,仍清亮如昔。接霞庄绿竹成片,阡陌交错,邻里间鸡犬相闻,和谐融洽,要不是常有外来游人走动,仿佛就是一个岭南的世外桃源。

阿霞的老公可以称得上是“接霞庄庄主”,继承了家族一座**老屋。老屋为三进间,分前、中、后三厅,带厢房和后花园,中庭挑高有7.2米,开阖大气。

房屋用材也是十分讲究。据介绍,敦厚的墙身底部是采用1米高的大理石砌成,正门框由2.5米高的大理石制成,墙身厚达50厘米,房屋顶部光横架就耗费了近百条坤甸木条。室内所有门框均为樟木门框,室外所有窗口均有中西艺术结合的灰雕,能窥当年家户鼎盛景象。

老屋内还设置了一间密室,全部用大理石砌成,暗室铁门厚达7厘米,坚固无比。

**很重视老屋保护,光在阿霞老屋修葺上就花了270余万元,让起初一筹莫展的阿霞非常欣慰。现在的她在老屋开起了小工艺品店,还免费开放自己和丈夫兄弟的两座老屋,为前来参观的游人尽心讲解接霞庄灿烂过往。

被评为*美乡村之后……

我们会结合斗门镇文化旅游风景区的建设,打造仿宋商业步行街和风流河畔商业服务区。计划由村旅游工作小组与管理理念先进、有实力和有责任感的大型国有企业等合作开发。目前,我们已经在和几家企业洽谈中。非常欢迎开发商来村里洽谈产业合作开发事宜。

———南门村村支部书记赵悦崇

企业要进来,占地补偿标准能提高吗?高就欢迎(:你心目中的标准是多少?),一亩农田起码要补偿几十万元吧,现在每亩才4万元。

———摩的师傅

企业进来投钱开发,配套建好,游人才多,游人多了,我生意才会好。

———茶馆老板

不想让企业进来开发,人一多就很吵很闹*安变差,破坏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环境。

———农户A

我们希望企业进来,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来买我们的小吃和农产品。

———农户B

吃住估计会涨价,不知道老板给我涨工资吗?

———外来打工者

如何玩转*美乡村?

地理位置:珠海市斗门区

交通线路

公交:406、609、402、K4、上洲高峰专线、下洲高峰专线在南门站下车

自驾:沿珠海大道、西部沿海高速、黄杨大道行驶至南门村。

游览路线

散客漫步线路:村口牌坊导游服务中心———文化景观墙———南门小学———菉猗堂古建筑群———毓秀古村———接霞庄游客服务中心

团队车行线路:村口牌坊游客服务中心———接霞庄停车场(即游客服务中心)———毓秀古村小停车场

休闲骑行线路:接霞庄停车场———南门村内各景点名胜

游览小贴士

“摩的”一般3元起步,到接霞庄4元即可;南门村老街在南门村牌坊对面,从路口进去步行五分钟就可到达,吃饭及购买特色小物品都方便;接霞庄自种芝麻、黄豆农产品10元一斤,量大可砍价。

采写:见习李慧

摄影:陈坤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