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安保民警:热闹背后的寂寞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第十届珠海航展之人物

Face

人物:林周良

身份:珠海公安局机场派出所普通民警

经历:参加了过往9届航展安保的工作,今年负责机场周边的安防管控

 从**届航展的人防为主,其它为辅的安保规划,到如今人防、技防等高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并联合周边城市建立立体的防护安保圈,过往一届届的航展安保工作随着航展的发展而变化着。林周良是机场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他参加了过往9届航展安保的工作,每到航展年,他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将自己调整到“寂寞”状态。

巡逻,不断地巡逻

1996年,珠海举行**届中国航展,而此时林周良是机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官兵。由此,两年一度的航展就成了他*忙*寂寞的日子。

据了解,在航展期间,参加安保的民警都是每天凌晨5时起床,5时30分集中吃饭,6时出发,6时40分到达航展现场列队接受训话,7时前到达各自的岗位,下午6时清场基本结束后才能陆续撤出。到家的时间一般都是19时以后。民警们必须与每天10个多小时**度劳动,少于7小时睡眠做斗争。而这些只是上级**对作息时间的规定,可是实际上,林周良和他的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然后跟同事换班继续执勤。

第三届航展时,林周良被调到防*科,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不单要在航展期间参加安保,还要在航展开始半个月前,和进行布展的建筑队一起进入场馆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督。“当时每天就是巡逻,不断地巡逻”,林周良说,“开展前两天更是要通宵检查”。

帮找不到车的车主找车

到了第七届航展时,调入*安部门的林周良主要负责停车场的*安防控,当时航展安保指挥部判定,停车场是犯罪分子可能出现的*后一个地方。那届航展,警方在停车场设置了5个瞭望塔,加强了保安,并制定了严密的巡逻方案。

林周良在停车场一待就是7天,到了公众日,每天都有几万辆车次进入停车场,需要不断提醒车主锁好车关好车窗。林周良称当时嗓子都叮嘱哑了,润喉糖根本没有用,车太多了。而更让林周良无奈的是,因为停车场太大,有些车主从展馆出来后来到停车场找不到车就以为车丢了,于是就**,可实际上经过民警的寻找车根本就没丢,只是车主不知道停在哪里了。林周良称在公众日的时候,他从下午4点到7点*多的时候帮助过7、8个车主找车。根本连休息一会的时间都没有,停车场都来来回回走了不知道多少遍。

为防踩踏事故手拉手组成“人墙”

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航展,林周良将会负责机场周边的安防管控。从上两届开始,到了公众日闭馆前,参观的观众在航展馆门前的巴士站坐不上公交车,就会步行到机场的巴士通道乘车。上届航展时,观众把整个巴士通道都塞满了,特别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公交车根本走不动,林周良就和同事一起手拉手将公交车围起来一步一步的护送公交车出站。本届航展期间,公交公司为防止类似事情发生,将机场巴士站前移至停车场出口的一侧空地上,这样就可以有足够的空间让观众排队上车。

据了解,本届航展安保综合上几届航展安保的情况,会将**管控范围扩大,除展厅里边的安保外,**会形成水、陆、空立体防护圈,参照**及亚运的标准和周边城市一起设立检查站实施管控。

做航展安保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届,飞机展示区就在所备勤地点的前方20米距离,但是我从来没有去看过。别说看飞机了,连水都不敢多喝,怕上厕所,万一上厕所的功夫出事了可怎么办?

———林周良

对话

“*大愿望是退休后来看航展”

:作为参加航展安保的一线民警,你觉得安保的难点在哪里?

林周良:主要是人多,因为人多的地方容易发生事情,违法犯罪的事情我们都在监控或者可以后期跟踪侦破。但是我们比较担心类似人员拥挤造成的踩踏事件,特别是航展闭馆观众离场时,几万人一下子涌出来,还是蛮担心的。

:说说你对航展的期许吧?

林周良:希望航展越来越好吧,就我个人而言,虽然我参加了九届航展安保、马上要参加第十届,但是我连一次完整的参观航展或者看飞行表演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有安保的责任在。等以后退休了再来看吧。

采写:高志远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