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事由

近日,佛山市民通过有线电视、行评网站等多种渠道对被评议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据悉,“这在全省、全国都是**的”。此外,顺德规划决策议事“智囊团”再“升级”,“规划委员会”变身为“城乡规划委员会”,公众可以申请参与旁听,使得市民对**的决策参与度大大提升。

四中全会*提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并特别强调要将公众参与、**论证纳入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应该说顺德早在四年前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探索公共决策咨询制度,又一次印证顺德改革创新的超前思维和发展理念。*近区规划决策议事“智囊团”提出公众可申请参与旁听会议议程,更是进一步体现**积极拓宽社情**表达渠道的意志。

公众参与需要有*立性。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游戏是无法玩下去的,同样的如果决咨委丧失*立性这个前置条件,无疑会使其公信力和实效性都大打折扣。目前我们的决策咨询机构仍是由**主导成立并进行管理,公众参与在失去博弈的平等环境下*终容易沦为只是在**画好的小圈圈里跳舞的小丑。

其次,公众参与需有代表性。就目前而言,顺德各种决咨委员会的委员们走在一起几乎就成了顺商俱乐部、顺德名流的聚会。其实在市政环境和民生基础建设等领域,作为社会中坚的中产阶级或许更加感同身受和有资格发声。

公众参与的法定性。由于决策咨询制度的尚未完善和健全,决策咨询和公众参与缺乏强制性和法定效力,导致**在很多重大决策过程中对公众参与的任意性和随机性。例如,*近顺峰山公园被华侨城托管这样涉及社会民生的重大决策,民众甚至相关决咨委的委员们都是在事后新闻上获取消息,足以凸显决策咨询的“花瓶”效应和在一些**部门眼中的地位。

“**”是近几年非常“hot”的词。在加快转变**职能,构建人民满意**的新常态下,**部门如何把群众路线走得更实、更牢,*先是如何从决策驱动民众扭转为民众牵引决策,当我们公众参与能更好的推动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的时候,我们还需要讨论和质疑决策咨询机构的增减问题么?

□带丝花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