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谷不分”到粮企女领军人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何颖娴是台山端芬人,70后,现为台山江联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担任省人大代表、江门市妇联代表。2004年,大学毕业一年后的何颖娴,回到家乡投身粮食加工业。现时,江**米已成为台山大米一张亮堂堂的名片。她真诚的经营之道,也赢得农民的广泛信任。何颖娴说,希望与农户一起致富,自己会以大米**为业。

入行

从做财务开始切入陌生的行业

2002年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何颖娴曾在广州从事过一年多的业务销售,不过2004年她决心回到乡下,帮助父亲继续将粮食加工厂做大。

喜欢乡镇的淳朴生活是何颖娴回到家乡再创业的主要原因。“我比较喜欢乡镇,在这里长大,生活节奏比较适合,感觉在农村比较舒服,没有什么太大的竞争,人都是淳朴的。在农村只要你诚实待人,别人也会以礼相待。”

*初的几年,江联米业仍由何颖娴父亲统筹管理。初入粮食加工业的何颖娴主要做的是厂里的财务工作。而另一方面,她则要一边学习,一边上手这个她所陌生的行业。

*大的挑战是对水稻一窍不通

“*开始,*大的挑战就是对水稻一窍不通。我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家里自小就做买卖已经不种田,我自小都没有插过秧,也对农务一窍不通。”何颖娴说。稻谷收购,很讲学问,同一类别又有不同品种,有些稻谷收割后放上一年品质都保持不变,有些就是早半年做成的米饭更鲜香,这些都需要“专业”眼光去辨别。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何颖娴感到非常吃力,眼中所有的稻谷都是长一个样。

为了锻炼好这个基本功,何颖娴早出晚归,每到水稻种植期总会每天都去看生长的水稻,同时也多听农民的意见,“收成怎么样,什么品种的会比较好,或者讨论这个品种到底适不适合早稻之类的,都会去跟农户交流沟通”。

真诚的学习态度,换回了农民的经验传授。在收割期,何颖娴都会抽时间每天看看不同时期收回来的稻谷。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初对水稻一窍不通的何颖娴,如今甚至比一些**农户懂得还多。

发展

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助力粮企发展

回乡后,在何颖娴和父亲努力下,江联粮食加工厂变成了江联米业有限公司。在90年代初何颖娴父亲所创立的这家粮食企业,在这个时候开始迎来大发展。

大学时期,何颖娴所学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也给她的“创业”带来利好。何颖娴认为,作为私人粮食企业,要与**等行业大鳄竞争,产品必须“质优价廉”,要做到这一点,在合适的条件下,必须要把“量”做大。

在何颖娴的参与下,江联米业开始“量变”。初期,厂房都是合同式租管区的,需要向粮管所季节性所购买稻谷,库存量非常少;2004年后,何颖娴和家人筹资,搭建了属于江联自己的厂房,有了两个仓库和一个加工厂。

厂房建立后,江联米业的资金已然吃紧。“做粮食的有句俗话‘花一头牛的*,换来一粒米的价’,*到的利润是很小的,从事这个行业,就是粮食搬运工,从田里帮别人回到家里成为一碗饭的意思,资金的运转会经常遇到困难。”何颖娴说。

大气魄解决资金设备难题

但要做到“量大”,先进设备的引进势在必行。何颖娴当时看上一款日本粮食筛选机,价格50多万,“这个价格对当时公司来说是个负担,但*终大家还是坚持要买,就咬咬牙买下了。”*终证明这个购置物有所值,在这款机器的筛选下,一袋袋江联米受到了更多代销商的欢迎,销量大好,成为台山米业的一张名片。

“当时我想好设备还是必不可少的。农业看天,有时遇到特殊的天气,导致水稻产量降低,影响收购量和储备量的问题出现,好的机器能帮上很大忙。后来国产机器起来后,我们很快购入了一些烘干机之类的。”何颖娴说。

粮食加工是一个受政策影响很大的行业。“有几年粮食价格波动比较大,加上**当时限购政策,公司运转受到很大影响。”再后来,国家开始放宽收购,“算是一种政策性支持吧。没有限制私人企业的收购量,这样才有了一定发展。”

不过,直到如今,何颖娴仍然表示,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基本是倾向于**企业,个体户私营的粮企受益很少,“希望政策也能对我们有更大的帮助,有了更多专业专心做粮食加工的民营企业发展,也能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心愿

当选省人大代表心系农户

2012年,何颖娴当选省人大代表。她认为,当选人大代表,除了履行职责、建言发声外,对开阔自身视野有很大帮助。“与各行各业的人接触,可以更明确自己及公司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更敏锐地感知政策走向,何颖娴也将这种便利带给农民兄弟。

“我们这个行业是以农为根基,与农户的共赢才是长远发展的保证。水稻种植面积怎样,质量怎样,都直接影响从事米业加工行业的发展。”何颖娴。

“与农户打成一片,不只是自己去收稻谷回来而去攒*,还需要结合种植户的效益,要提高农户的收益,从而提高种植农户的积极性,粮食加工业才可以获得长久的发展。”何颖娴表示。现实中,近些年不少种植水稻的土地都被改造为其他的用途,例如种花,推土改为鱼塘或者改种蔬菜之类,无论从米业公司发展,还是自己的乡土情结,都希望尽*大的努力带着下游的种植户共同致富。

农业保险政策出台,对于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来说是重大利好,“每亩花个几块*,就可以为收成作保障,减少灾害因素带来的损失。”但何颖娴与农民接触下,发现大多数都不知道这个政策,何颖娴便第一时间向农户通告。

真诚为农企业与农户双赢

今年,结合生态农业的发展,何颖娴开始与农民合作社合作推出有机大米。“在种植前我们就与农户约定*低收购价,市场价位现时在1.8元,我们收购价可以给到2元,我们还提供种子及技术辅助。这样大大提高了种植积极性。”而要在非低价收购后仍能赢得利润,何颖娴坦言仍是“老法子”,“以量为赢,我们的有机大米定位于高品质,中价*,薄利多销。”

真诚待人,与农业共赢。何颖娴及她的江联赢得了众多农民无保留的信任。有时农户运粮入仓库,自己忙便全程交给江联,事后江联根据所称重量付款;有时因农忙,农户也不急于收取江联的付款,便直接托付其“保管”一段时间。

何颖娴说,做米业是父亲的一番心血,自己有责任延续下去,同时自己也是农民家庭出身,能够在家乡与农民一起奋斗,尽管经营路上困难挑战重重,自己仍会坚持下去,当做自己的**事业。

Q&A

农民很淳朴,*满足的是帮助到他们

:作为一名女性去投身粮食事业,会不会比较困难?

何颖娴:肯定会比较困难,因为一般都是男性与男性谈生意的成功率会比较高,所以我采取保质让利的方式,在保证自己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价*尽量平,市场都是物美价廉的商品会受到欢迎,所以我们采取的都是品质把关为主,这也成为厂的一种特色,尽量避免去应酬。

:自己做这一行比较难忘是什么?

何颖娴:一开始别人都不看好,一方面是农业,另一方面就是作为一个女性去创业,认为你未必会做得好。但我认为这是我值得坚持去做的事,我自己就一直是用这个去激励自己。另外,接触的农民都很淳朴,大家真诚相待,我觉得自己作为企业主也好,人大代表也好可以帮助到他们,觉得这样是很有意义的,*满足这点。

:事业会与家庭有冲突么?

何颖娴:自己家庭方面,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丈夫还是比较反感的,会有争执,但后来还是得到了丈夫支持。另外,自己比较喜欢乡镇的生活,还是觉得乡镇生活、事业都比较适合自己。

:未来个人及企业有哪些规划?

何颖娴:希望能与农民合作社有更多合作,进一步发展公司,比如公司设备更新换代。个人而言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不论是哪个行业,都希望去接触一下,我觉得人生阅历多了,看事都会平淡一点,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开阔些。

采写:张奇锋黄景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