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镇排名 靠前不足喜下滑亦无需忧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唐彬 东莞市民陈先生

背景: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于10月17日在北京发布,东莞有10镇上榜,但仅虎门镇以第八的位次杀入**,长安则名列11。上榜百强的镇还包括寮步、厚街、塘厦、常平、大朗、清溪、大岭山和凤岗。

镇街排名下降,经济结构单一是主因

主持人:在你看来,为什么这次百强镇排名相比9年前的“千强镇”排名,东莞镇街排名会下滑这么多?

李平:*届千强镇排名时的2005年前后,珠三角加工业风头正劲,东莞大多数镇街经过20多年的高速运转,实力已经相当雄厚。10年河东,10年河西。变革时期的东莞镇街,一方面死守传统制造业;一方面在探索转型的过程中,消耗*大收效微弱。拥有后发优势的苏州强镇,在这中间少走了一些弯路。

唐彬:内部来看,过度关注产业而忽略社会发展、原有经济结构过于单一、转型期的青黄不接,应是此次排名大幅下滑的主因。观之外部,主要竞争对手经济结构更优、行政区划变动所带来的统计基数的增加,也是排名下滑的原因。

寮步大岭山“出线”,或因统计口径变化

主持人:在这次百强镇名单中,就东莞市内排名而言,寮步排名第三,仅次于虎门、长安,大岭山也在东莞市内排名中排进**。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李平:寮步和大岭山,都是东莞大市区的卫星城,尤其是前者,一直以来产业基础较为强劲。早在几年前,寮步就提出生产总值年均13%,到2015年达到250亿,达到这个目标指日可待。大岭山能排**,表面上似乎不太可能,仔细观察也有迹可循。早几年大岭山在摘掉欠发达镇的帽子后,一直位列二类镇街(东莞镇街分为四类),大约2011年时,已经上升到二类镇街的头二把交椅。

唐彬:这既和寮步与大岭山两镇近年来自身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力度有关,也和此次统计排名相对于9年前不同的统计口径和数据采用有关。应该说,此次的统计,相对于9年前而言,涵盖的范围更广、社会发展权重更重、综合性的考量更多。

排行榜应当警钟,而不是官员升迁资本

主持人:你认为东莞该如何看待这类排名?

李平:东莞传统强镇的排名得重新定义。这10多年来,大家在列举东莞强镇时,脱口而出的是“虎门长安厚街”,往后可不能把寮步放一边了。当然,数字上来看,寮步确实起来了,要是对比城市建设,寮步与虎门、长安还有一些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唐彬:应将之视为东莞现代化进程的鼓声、参照与警钟,而不是官员荣辱升迁的资本和谈资。

陈先生:一个唯GDP的排名只是评价一个城市的一个维度,东莞在这样的排名中整体靠前不用高兴,排名下滑亦无需失落。如果东莞能够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上有所突破,比在这样的排名中表现优异更让人兴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